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
分享

緊扣主線深化民族團結進步創建

鐘華民

2021年05月19日13:37    來源:中國民族報

主線決定方向。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新時代民族工作的主線,也是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的鮮明主線。隻有緊扣主線,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才能體現時代性、彰顯群眾性、富有創造性,才有蓬勃生機與活力。

 

伴隨著共和國鏗鏘步伐,我國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走過不平凡歷程。從新中國成立之初的起步發端,到改革開放時期的廣泛開展,再到新時代的創新推進,每一步都呼應著時代的主旋律。當前,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我國經濟社會狀況深刻變革,各民族在社會生活中緊密聯系的廣度和深度前所未有,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不斷豐富充實,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已經成為各族人民利益所歸、中華兒女人心所向、時代前進大勢所趨。這從根本上決定著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的方向、導向、走向。

當前,圍繞主線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已成為共識,但部分地區、單位也還存在一些問題。有的把主線當口號,實際沒有調整工作重心,缺乏落地舉措,在強調共同、增進一體方面鮮有建樹﹔有的雖有做工作的強烈願望,卻把不准方向尺度,出台的政策舉措反而突出、強化了民族差異。出現這些問題,主要症結一方面在於對主線的認識還不深刻,對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什麼”“為什麼”“怎麼辦”缺乏清晰思路﹔另一方面在於一些地方和單位還存在思維、路徑依賴,沒有積極根據主線去調整工作思路、探索工作路徑。

如何緊扣主線開展創建?就是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教育要圍繞增進“五個認同”來規劃內容、拓展陣地、提升成效﹔民族領域各項政策舉措要對照是否有利於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及時廢改立、調整完善﹔文化傳承與弘揚不能隻強調某一民族文化而忽視各民族共享的中華優秀文化﹔社會結構和社區環境建設要聚焦互嵌,重在密切各民族空間上的接觸、經濟上的聯系和情感上的親近﹔經濟社會發展要賦予促進民族團結、凝聚人心的內涵,將豐厚的物質成果轉化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精神動力。

圍繞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這一主線深化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是一項嶄新的時代課題,既需要上級加強頂層設計和指導,也需要基層立足實際主動探索、大膽創新。要有耐心,深入細致地分析本地實際,找准工作的著力點﹔要有決心,堅持事不避難者進,勇於克服工作中的困難、挫折﹔要有恆心,相信一件接著一件干,一步跟著一步往前推,最終會集腋成裘、聚沙成塔,積小勝為大勝。

(責編:吳楠、薄晨棣)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