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全國政協召開“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專題協商會

汪洋出席並講話

2021年05月25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5月24日電  (記者馮春梅)全國政協24日在京召開“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專題協商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出席並講話。他強調,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中國共產黨執政宗旨的集中體現,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內在要求。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重要論述,因地制宜、穩中求進,持續推動農業強起來、農村美起來、農民富起來,持續縮小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讓全體人民共享改革發展成果。

本次專題協商會採取聯動協商形式,100余位全國、省、市、縣級政協委員在全國政協機關主會場和貴州、雲南分會場參會,28位委員、專家和基層代表在會議現場或通過視頻連線方式發言,近140位委員通過移動履職平台發表意見。委員們建議,要聚焦產業這個根本,做好鄉村產業發展規劃,培育壯大特色優勢產業,實現從“小”到“大”、從“有”到“優”、從“弱”到“強”的轉變。要做好城鎮化這篇文章,補齊中心鎮、重點村基礎設施短板,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打通城鄉資源流通、商品流通、信息流通三條“快車道”。要抓住人才這個關鍵,堅持廣開門路“引”、多措並舉“育”,打造高素質農民隊伍、回鄉創業隊伍、“三農”工作隊伍。要強化改革這個動力,加快構建現代農村產權制度和農業經營體系。要用好東西部協作和對口支援這個機制,堅持走資源整合式、產業研發式、技術共享式幫扶之路,更好實現優勢互補、共同發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出席會議並介紹有關情況。他指出,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按照中共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讓廣大農民過上更加美好生活。建立健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長效機制,落實“四個不摘”,保持主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加強防止返貧監測幫扶,抓好就業、產業、易地搬遷后續幫扶。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落地見效,抓好糧食和重要農副產品生產供應,加快發展鄉村產業,實施鄉村建設行動,推進縣域內城鄉融合發展,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實現工作、機制、政策、機構隊伍平穩過渡,接續推動脫貧地區發展和群眾生活改善。

全國政協副主席張慶黎主持上午的會議,楊傳堂在會上發言,劉奇葆、李斌、蘇輝、鄭建邦、辜勝阻出席會議。中共中央、國務院有關部門和單位負責同志到會聽取意見建議,與委員互動交流。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25日 01 版)

(責編:任佳暉、任一林)
相關專題
· 汪洋活動報道專頁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