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
分享

牢記殷殷囑托 發揚革命精神
走好新時代長征路

湖南省委書記  許達哲

2021年05月24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圖①:三一重工泵車裝配車間場景。
  唐 俊攝
  圖②:湖南長沙橘子洲郁郁蔥蔥。
  傅 聰攝
  數據來源:湖南省統計局

  湖南是一方紅色熱土,奔流不息的湘江水孕育滋養著這片偉人故裡、將帥之鄉、革命搖籃。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以毛澤東、劉少奇、任弼時、彭德懷、賀龍、羅榮桓等為代表的老一輩革命家和共產黨人一往無前、舍生忘死,奏響了英雄壯歌﹔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湖湘大地鐫刻著百萬軍民會戰“三線”建設等戰斗場景,創造了新中國第一台航空發動機、第一台億次巨型計算機、第一台干線電力機車等多個“第一”,雜交水稻技術領先世界,掀起了建設熱潮﹔改革開放新時期,湖南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定前行,澎湃著發展活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3次親臨湖南考察,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其中關於精准扶貧的重要思想就是在湖南首先提出來的。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干部群眾牢記殷殷囑托,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扎實推動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地生根,各項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全省經濟總量跨過4萬億元台階,682萬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書寫了“矮寨不矮、時代標高”的精彩故事。

  “裝點此關山,今朝更好看”。歷經百年接續奮斗,湖南已經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全省人民正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大力實施“三高四新”戰略、奮力建設現代化新湖南,致力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這是一次壯麗的新長征。習近平總書記勉勵我們從黨的光輝歷史中汲取砥礪奮進的精神力量,發揚革命傳統,傳承紅色基因,牢記初心使命,走好新時代長征路。我們一定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牢記囑托、矢志奮斗,把老一輩革命家的優良傳統發揚好,把他們開創並為之奮斗的事業推向前進,奮力譜寫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湖南新篇章。

  走好新時代長征路,就要毫不動搖堅持黨的領導、堅定信仰信念信心。旗幟鮮明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定理想信念,抱定必勝信心,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學篤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增強對這一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思想認同、政治認同、情感認同,在新時代新征程上高高舉起這面思想之旗、精神之旗,確保湖南各項工作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走好新時代長征路,就要堅定不移實施“三高四新”戰略、推動高質量發展。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湖南“著力打造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內陸地區改革開放的高地,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闖出新路子,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展現新作為,在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和長江經濟帶發展中彰顯新擔當,奮力譜寫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湖南新篇章”,明確了我省“十四五”乃至更長時期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思想。我們要抓住制造業高質量發展這個主攻方向,著力在工程機械、軌道交通、航空動力、新材料和新一代信息技術等方面打造高地、攀登高峰﹔抓住科技自立自強這個戰略支撐,加強重大創新平台建設,著力攻克“卡脖子”技術,解決受制於人的問題﹔抓住改革開放這個關鍵一招,深化重點領域改革,扎實推進中國(湖南)自貿試驗區建設,加快推進長株潭一體化。牢牢把握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要求,把擴大內需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結合起來,把推動區域協調發展與推動新型城鎮化結合起來,努力把湖南打造成國內大循環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節點。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繼續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守護好“一江碧水”,擦亮“一湖四水”名片,加快建設大美洞庭。

  走好新時代長征路,就要堅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著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質。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讓人民生活幸福是‘國之大者’。”我們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切實把建設現代化新湖南的成果體現在群眾生活品質改善上。堅持就業優先、教育優先、農業農村優先、生態優先、效益優先,用心用情抓好“學位、床位、車位、廁位”等群眾關注的微建設微服務,統籌推進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一年接著一年干,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牢牢把握“三農”工作重心歷史性轉移的新要求,進一步鞏固和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著力解決地區差距、城鄉差距、收入差距,推動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走好新時代長征路,就要堅持自我革命、馳而不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始終保持“趕考”的清醒,以刀刃向內的勇氣推進黨的自我革命,不斷增強全省各級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為湖南各項事業發展提供堅強保証。認真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黨的各領域建設,持之以恆正風肅紀,扎實推進清廉湖南建設,營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會清朗的良好政治生態。

  本期統籌:杜若原  朱  雋  顧仲陽

  版式設計:沈亦伶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24日 09 版)

(責編:馬昌、吳楠)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