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中宣部舉行中外記者見面會,4名公安民警黨員談經歷和體會——

“公安心向黨,護航新征程”(權威發布)

本報記者  張天培

2021年05月22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5月21日上午,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中外記者見面會,4名公安民警黨員代表圍繞“公安心向黨,護航新征程”與中外記者見面交流,暢談工作經歷和體會。

“我覺得我身上的傷疤也和這些獎章一樣美,因為在這一枚枚獎章和一塊塊傷疤的背后是萬家燈火的平安,是人民群眾對平安的期盼,也是對我的信任。”山東省濟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隊副支隊長張保國從事排爆工作22年來,完成了100多次排爆任務和數百次排除和銷毀廢舊炮彈炸彈任務。2005年3月2日,在一次銷毀爆炸物的作業中,張保國為了保護戰友的安全受重傷。在半年多的時間裡,他經歷兩次住院治療,兩次大的植皮手術,還有多次康復治療,最后才恢復了雙手的基本功能,重新返回到排爆工作崗位。

黑龍江省公安廳刑事技術處原正處級偵查員崔道植已經退休22年,如今仍然堅守在刑偵一線。談到一直堅持工作的動力,崔道植認為,作為一名人民警察尤其是黨員民警,動力首先來自對共產主義的堅定信仰以及對工作的熱愛。從警66年來,崔道植練就了“看痕知槍”“觀彈知槍”等精湛的刑事勘驗技術,先后檢驗鑒定足跡、指紋、槍彈等痕跡物証7000余件。如今,87歲高齡的他依然常常加班,每天整理槍彈檢驗教材課件,為全國同行提供參考借鑒。

“我們身上這身警服是布做的,看著很單薄,但在老百姓心目中它是金屬做的,是一道屏障。”公安部刑事偵查局局長劉忠義從警36年,始終戰斗在打擊犯罪第一線,和他的戰友共同偵破了上千起大案、要案,為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治安大局穩定作出了重要貢獻。2016年,劉忠義牽頭組織偵辦近幾十年最疑難的9起案件,一些案件現場遺失、材料不足,當時很多人不理解,“案件這麼難,怎麼攻堅?”但看到人民群眾期待的目光,劉忠義堅定決心一定要干下去。經過1年多的努力,他帶領大家偵破了9起案件中的7起,在全國起到了積極示范作用,回應了人民群眾的期待。

“隻有堅持最高標准的執勤指揮和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才能展現出我們首都交警的最美范兒。”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中心區交通支隊副支隊長孟昆玉從警20多年來,長期扎根公安交通管理第一線,執勤在長安街沿線,展示了首都交警的過硬能力素質,用實際行動兌現了“為黨中央站好崗、放好哨”的庄嚴承諾。他在工作中不斷總結和實踐,創新採取了“多引帶轉、不斷公交、制住搶行、快清事故”的疏導方法,大大減少群眾排隊等候的時間,得到了群眾的認可,“作為一名黨員民警,我們干的就是為人民服務的事情,有了群眾的支持,再難的事兒都不難。”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22日 04 版)

(責編:梁秋坪、郝孟佳)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