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奮力譜寫新時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絢麗篇章

河南省委書記  王國生

2021年05月21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圖①:西平縣高標准農田小麥喜獲豐收。
  霍亞平攝(人民視覺)
  圖②:鄭州市鄭東新區中央商務區全景。
  焦瀟翔攝(人民視覺)

  百年櫛風沐雨,百年砥礪奮進。自誕生之日起就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寫在旗幟上的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創造了彪炳史冊的偉大奇跡。在黨的堅強領導下,中原大地發生了滄桑巨變、展現出新貌新顏。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先后4次到河南考察,多次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我們在中部地區崛起中奮勇爭先,譜寫新時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絢麗篇章。我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切囑托,以黨建高質量推動發展高質量,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持續營造學的氛圍、嚴的氛圍、干的氛圍,各項工作取得新的進步,2020年全省經濟總量達到5.5萬億元。

  加快經濟結構調整,做強高質量發展的支撐。把制造業高質量發展作為主攻方向,統籌推進傳統產業綠色轉型、主導產業擴容提質和新興產業培育壯大,裝備制造、食品制造正在躍向萬億級產業,人工智能、數字經濟帶來新的活力,產業結構實現由“二三一”到“三二一”的歷史性轉變。把科技創新作為第一動力,鄭洛新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引領作用不斷增強,國家生物育種產業創新中心、國家農機裝備創新中心獲批建設,國家超級計算鄭州中心建成投用,盾構、新能源客車技術水平和市場佔有率持續領先。把城鄉區域協調發展作為戰略重點,推動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鄭州國家中心城市輻射作用顯著增強,洛陽副中心城市建設全面提速。把改革開放作為必由之路,全面提升空中、陸上、網上、海上絲綢之路協同發展水平,打造國內大循環的重要支點、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鏈接,鄭州航空港區成為空港型國家物流樞紐,鄭州機場去年貨郵吞吐量64萬噸,增速居全國大型機場首位。今年一季度,全省進出口增長79.3%。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夯實高質量發展的基礎。落實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累計建成高標准農田6910萬畝,農作物良種覆蓋率超過97%,糧食產量連續4年超過1300億斤,中國人的飯碗裝上了更多優質河南糧。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規模以上農產品加工業營業收入1.16萬億元。加快美麗鄉村建設,農村自來水普及率達91%,95%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創建“四美鄉村”9200個、“五美庭院”183萬個,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的美麗畫卷正在徐徐展開。

  加強生態保護治理,擦亮高質量發展的底色。以黃河流域生態保護治理為牽引,堅決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開展河湖長制工作述職評議,深入推進“四水同治”,劣Ⅴ類水質國控斷面動態清零,南水北調庫區及中線干渠河南段保持Ⅱ類以上水質,去年全省空氣質量優良天數同比增加52天,增幅居全國前列。持續深化產業、能源、運輸結構調整,率先完成燃煤電廠超低排放改造,風電、光伏發電裝機均突破千萬千瓦,“十三五”時期萬元GDP能耗累計下降25%左右。實施國土綠化提速提質行動,18個沿黃生態廊道示范工程同步開工、6個示范段建成,小秦嶺重新披上綠裝﹔“十三五”時期,全省造林1338萬畝,森林覆蓋率提升1.5個百分點。

  不斷增進人民福祉,做足高質量發展的成色。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第一時間組建19支省級應急醫療隊,10天內建成鄭州岐伯山醫院,先后派出15批、1281人的醫療隊馳援湖北,筑牢抗擊疫情防線。把脫貧攻堅作為第一民生工程,718.6萬貧困人口實現脫貧,53個貧困縣提前摘帽,9536個貧困村全部退出。扎實做好民生實事,民生支出佔財政支出比重穩定在70%以上,城鎮新增就業年均超過130萬人,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實現全覆蓋,義務教育向優質均衡邁進。深入推進平安河南、法治河南建設,扎實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社會大局和諧穩定,公眾安全感明顯提高。

  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強化高質量發展的保証。推動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干部群眾思想更加統一、步調更加一致。做好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規范運用“四議兩公開”工作法,制定為基層減負增能九條措施,著力建強基層組織、夯實基礎工作、提升基本能力。持續優化領導班子結構,注重在重大斗爭一線考察識別干部,讓想干事能干事的人有舞台、有空間。持續整治“四風”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深化以案促改,健全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領導有威信、干部有激情、群眾有信心的良好政治生態加快形成。

  河南的發展歷程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的生動實踐,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巨大優越性。前進道路上,我們一定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堅定不移走高質量發展之路,奮力譜寫新時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絢麗篇章,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本期統籌:龔金星  禹偉良

  版式設計:沈亦伶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21日 09 版)

(責編:薄晨棣、吳楠)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