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時代楷模”彭士祿
分享

彭士祿:搞核潛艇就是要當無名英雄

2021年05月21日18:33    來源:新華社

1990年夏天,我奉命到東北某地,採訪核潛艇總裝廠軍代表室,為海軍科技表彰會採寫典型材料和報道。我住在廠裡半個月,寫出了初稿。

審稿的時候,我對總代表說,就開個大會,我來讀,大家聽,聽完了大家提修改意見。記得那是一個下午,會前總代表對我說:“核潛艇的彭總師剛好在這裡,可否請他也來聽聽?”我說好啊。

會議開始時,彭士祿總師一直沒來,一屋子的人,我們也沒有多等。剛開始不久,我正在滿懷深情地讀稿,就見門口一個老人晃了一下,隨后有人立馬很客氣地起身,拉過去一把椅子給他。他穿一身海軍全藍作訓服,就默默地坐在那裡聽。我感覺那個人就是彭總,但會議正處在感人肺腑、眼淚要掉沒掉的時候,我也就沒有停止,一口氣念完。念完了,掌聲息了,總代表再介紹我和彭總認識,請彭總提提意見。我依稀記得,彭總對稿子的評價是很高的,但著重強調,搞核潛艇就是要當無名英雄。

后來,該廠軍代表室被評為海軍科技標兵單位,在大會上發言,發言稿是我寫的。我根據他們的事跡寫了一篇長篇通訊,《解放軍報》以半個版的篇幅隆重推出,題目也融合了彭總的關切,就叫《他們擁有共同的名字——核潛艇》。彭總是我國自行設計核潛艇的第一人,我以此稿也成為公開報道我國核潛艇的第一人。

彭總仙逝,回憶往事,聊寄哀思。(胡洪波)

(責編:陳羽、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