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時代楷模”彭士祿
分享

他能從堆芯一直推算到螺旋槳——共事專家追憶彭士祿院士

2021年05月21日18:27    來源:新華網

3月22日,首批中國工程院院士、有“核動力墾荒牛”之稱的彭士祿院士在京病逝。消息傳來,中國核動力研究設計院內一片悲泣聲。

“他能從堆芯一直推算到螺旋槳!”82歲的熱功專家黃士鑒回憶起當年共事的歲月,對彭老十分推崇。

1958年中國核潛艇研制工程啟動,彭士祿受命主持核動力裝置的論証、設計、試驗以及運行的全過程。困難時期工程下馬,彭士祿利用自己在大學兼職教書的條件,想方設法維持著不到50人的研究團隊,克服重重困難,突破了堆芯控制布置方案的設計。

“那時候討論氛圍活躍,他帶的組員還當面頂過他,說老彭你這樣算不對,他說哪裡不對了?兩個人從頭又推算一遍。”黃士鑒說,“當時被封鎖,沒有資料、圖紙、設備,沒見過實物……全靠他提出方向,然后大家分頭計算。最初隻有計算尺、算盤,加減法靠打算盤,乘除法靠計算尺。”

1970年8月30日在四川大山深處某基地,核潛艇陸上模式堆順利達到滿功率,發出了中國第一度核電!中國成為世界上第五個擁有自主核動力技術的國家。現場的黃士鑒知道,彭士祿此前已經連續五天五夜沒有合眼。

49歲時,彭士祿在一次核潛艇調試工作中突發急性胃穿孔,胃被切除了四分之三。之后他仍然不顧一切地扑在我國核動力事業上。在核潛艇研制工程之后,他接著又擔綱我國首個核電站的籌備,做出了重大貢獻。84歲的設計專家張敬才說,彭士祿始終圍繞國家重大科研,以高度的愛國心在報國。

在生命最后時光,彭士祿完全無法進食,隻能靠輸液維持生命。而他在和中國核動力研究設計院干部通話時,仍關心著核動力事業的進展。

“我是屬牛的,許多朋友稱我為老黃牛,我覺得我一生做的工作,雖滄海一滴,但就是要為人民做貢獻,默默地自強不息地去耕耘、開荒、鋪路。”彭士祿生前曾在筆記中這樣寫道。(記者:謝佼)

(責編:陳羽、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