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福建篇章

福建省委書記  尹 力

2021年05月18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圖①:廈門海滄港區。
  王火炎攝
  圖②:上汽寧德基地項目。
  李民雄攝

  福建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實踐地。習近平總書記曾在福建工作17年半,開創了一系列重要理念和重大實踐。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福建發展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在“十四五”開局、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啟之年,習近平總書記今年3月再次親臨福建考察,發表重要講話,進一步為福建發展指明方向。習近平總書記對福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思想上一以貫之、目標上與時俱進、要求上遞進深化,整體構成福建發展的總遵循、總綱領、總藍圖。我們必須全面、准確、系統地一體學習貫徹,確保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在福建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奮進“十四五”、開啟新征程,我們將對標習近平總書記此次來福建考察提出的“在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上取得更大進步,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上展現更大作為,在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上邁出更大步伐,在創造高品質生活上實現更大突破”的新目標新要求新任務,圍繞建設“機制活、產業優、百姓富、生態美”新福建宏偉藍圖,努力通過扎實工作,將之逐步變為美好現實,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福建篇章。

  堅持新發展理念,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在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基礎上,加快建設現代經濟體系。突出科技創新根本驅動,優平台、強主體、聚人才、活機制,力爭“十四五”時期全省研發經費投入年均增長18%以上、科技進步貢獻率達60%以上。緊抓產業發展關鍵支撐,深化數字福建建設,加快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力爭到2022年數字經濟增加值年均增長15%以上,佔全省地區生產總值比重達50%以上﹔做大做強海上福建,加快福州、廈門國家海洋經濟發展示范區建設﹔規范發展平台經濟,大力推動生物經濟、總部經濟等發展。

  堅持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推進更深層次改革、更高水平開放。把福建發展放在全國大局中來謀劃推進,立足區位優勢和省情特點,找准找實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的地位、定位和作為。著力把“放管服”改革與數字福建建設相結合,強化數字賦能、優化營商環境,讓企業辦事更快捷方便。深化經濟特區、自貿試驗區、海絲核心區、廈門金磚國家創新基地等建設,打造綜合立體交通網,實施僑資僑智引進工程,持續拓展對內聯接、對外開放的空間,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節點、重要通道。勇於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發揮海峽兩岸融合發展示范區功能,加大對台先行先試力度,推動兩岸應通盡通、深化惠台利民、促進心靈契合,努力把福建建設成為台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

  堅持生態省戰略,打造高顏值生態環境。牢記“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大力推廣木蘭溪治理、長汀水土流失治理等經驗,實施藍天、碧水、碧海、淨土工程,力爭“十四五”時期全省森林覆蓋率持續保持全國領先。深化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持續推出一批制度創新成果。把碳達峰、碳中和納入生態省建設布局,把實現減污降碳協同增效作為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的總抓手,聚焦綠色產業、綠色能源、綠色交通等,努力把碳排放量降下來﹔聚焦林業和海洋碳匯資源等,把碳匯能力提升上去,讓青山綠水永遠成為福建的驕傲。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創造高品質生活。持續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促進共同富裕。千方百計增加居民收入,力爭“十四五”時期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7%以上。加快補齊教育、醫療衛生、社會保障等民生社會事業發展短板,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好惠及人民群眾。辦好第四十四屆世界遺產大會,保護歷史文物、傳承歷史文脈。探索具有福建特點的鄉村振興之路,大力發展特色現代農業,建設宜居宜業美麗鄉村。慎終如始、科學精准做好新冠疫情防控,抓好安全生產,建設更高水平平安福建,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以高質量黨建保障高質量發展。牢記“黨的建設一刻也不能放鬆”重要要求,一以貫之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福建是革命老區,是思想建黨的發源地、古田會議和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所在地,黨史事件多、紅色資源多、革命先輩多。必須用好這些厚重歷史資源,抓好黨史學習教育,緊扣“學史明理”這一前提,引導黨員干部傳承紅色基因,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做好換屆工作,切實選出好班子、換出好風氣、干出加速度。加強基層組織建設,把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堅強戰斗堡壘。以永遠在路上的韌勁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不斷提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綜合功效,讓福建的政治生態始終像自然生態一樣“山清水秀”。

  本期統籌:蔣升陽  曹樹林  顏  珂

  版式設計:沈亦伶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18日 09 版)

(責編:薄晨棣、吳楠)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