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加快建設新階段現代化美好安徽

安徽省委書記  李錦斌

2021年05月17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圖①:航拍安徽六安市金寨革命烈士紀念碑。
  人民視覺
  圖②:安徽合肥市天鵝湖畔,梅花競相綻放。
  王世保攝(人民視覺)

  安徽紅色基因代代傳承,革命精神紅遍江淮。建黨百年來,安徽在黨的堅強領導下,砥礪前行、改天換地。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親臨安徽考察指導,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指明了安徽高質量發展之路。我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團結帶領全省人民堅定地把總書記的殷切囑托轉化為思路舉措和強大動力,取得四大歷史性成就。一是發展階段從“總量居中、人均靠后”向“總量靠前、人均居中”邁進,GDP由2016年2.6萬億元增長到2020年3.9萬億元,從全國第十四提升到第十一﹔人均GDP從全國第二十五提升到第十三﹔今年一季度經濟增速居全國第五、總量居全國第十﹔二是發展動力從“要素驅動為主”向“創新驅動為主”邁進,科技創新攻堅力量體系加快構建,區域創新能力穩居全國第一方陣﹔三是發展格局從“承東啟西”向“左右逢源”邁進,長江經濟帶、長三角一體化、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疊加覆蓋,安徽在全國的位勢越來越突出﹔四是發展成色從“總體小康”向“全面小康”邁進,絕對貧困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

  堅持下好創新先手棋,奮力爭當創新策源的領跑者。面向最前沿筑原創矩陣,國家實驗室挂牌運行,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合蕪蚌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合肥濱湖科學城獲批建設,全面創新改革試驗省建設系統推進,“一室一心一區一城一省”創新主平台立柱架梁,合肥大科學裝置集中區初具雛形。面向主戰場促科創融合,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能、新材料等十大新興產業迅猛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產值佔規上工業比重達到40%以上﹔“政產學研用金”六位一體的安徽創新館啟動運營,成功舉辦首屆中國(安徽)科交會,吸納技術合同成交額突破千億元,今年一季度全省有效發明專利首次突破10萬件大關。面向需求側攻獨創絕技,堅持創新不問出身,擴容實施科技創新攻堅計劃,“墨子號”、“九章”量子原型計算機、“嫦娥鋼”、“質子刀”等尖端技術相繼問世,量子通信、動態存儲芯片、陶鋁新材料、超薄玻璃等領域實現並跑領跑。面向大健康推首創運用,中國科大托珠單抗治療方案列入國家新冠肺炎診療方案。

  堅持區域協同發展,奮力打造揚皖所長的強勁活躍增長極。往東,長三角邁向“一體化”,省委主要負責同志率團5年三赴滬蘇浙學習考察對接,推動“一地六縣”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產業集中合作區、省際毗鄰地區、省際產業合作園區、各省轄市、各市城區5個區塊鏈接細化成局,滬蘇浙來皖投資實際到位資金佔全省利用省外資金一半以上。朝西,中部地區聯結“一條心”,謀劃制定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的安徽方案。向內,“一圈五區”形成“一盤棋”,構建起以合肥都市圈和合蕪蚌、皖江、皖北、大別山、皖南多極支撐的省域發展格局,全省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56.9%。

  堅持把好山好水保護好,奮力建設宜業宜居的綠色江淮美好家園。以“大保護”重質量,扎實推進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嚴格沿江分級管控措施,落實好長江10年禁漁令,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創有監測記錄以來最好水平,長江流域水質達到國家考核以來最好水平。以“大治理”嚴整改,省委主要負責同志多次沿江踏察、實地暗訪督導,組織開展專項攻堅行動,高位推動解決突出生態環境問題,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及“回頭看”問題整改完成率93.4%。以“大修復”促轉型,長江、淮河、江淮運河、新安江4條生態廊道加快建設,環巢湖生態示范區、新安江—千島湖生態補償試驗區啟動建設,5年來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累計下降18%。

  堅持大膽地闖大膽地試,奮力打造擊楫中流的改革開放新高地。精耕改革試驗田,馬鋼集團與中國寶武實現戰略重組,提前完成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頒証整省試點任務,林長制、編制周轉池、縣域醫共體“天長模式”等得到推廣。增創開放新平台,中國(安徽)自由貿易試驗區獲批建設,連續3年成功舉辦世界制造業大會,合肥中歐班列發運量居全國前列,全省進出口總額突破5000億元。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奮力描繪共建共享的幸福生活新圖景。推動“百萬人”奔小康,484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3000個貧困村全部出列、31個貧困縣全部摘帽,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解決“千萬人”兜底線,新冠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持續多年推進33項民生工程,新增財力80%以上用於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強“所有人”幸福感,居民收入增長快於經濟增長,連續9年進入全國平安建設先進行列。

  眺望前行路,安徽將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安徽重要講話精神,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全力打造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科技創新策源地、新興產業聚集地、改革開放新高地和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區,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加快建設經濟強、百姓富、生態美的新階段現代化美好安徽,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100周年。

  本期統籌:朱思雄 李 鶴

  版式設計:沈亦伶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17日 09 版)

(責編:馬昌、吳楠)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