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自強助殘 共享芳華——4位殘疾人黨員代表共話拼搏與奉獻

2021年05月16日16:59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14日電 題:自強助殘 共享芳華——4位殘疾人黨員代表共話拼搏與奉獻

新華社記者高蕾

“假肢只是我生命中很小的一個坎,人生中有很多坎,隻要跨過去了就是晴天。”湖南省長沙市天心區暮雲街道殘疾人專職委員湯俊杰堅定地說。

這是14日中共中央宣傳部中外記者見面會的現場,包括湯俊杰在內的4位殘疾人事業領域黨員代表圍繞“弘揚自強與助殘精神,創造幸福美好生活”與記者展開交流。

當生命以痛相吻,他們卻選擇報之以歌。

湯俊杰覺得自己生活在一個苦難之家。爸爸肢體殘疾,媽媽面部被燒毀,妻子智力殘疾,兒子患有孤獨症,他自己也因病雙下肢截肢。但他沒有沉淪:“我知道我要站起來才能撐起這個家。”

剛開始,湯俊杰每天都要打4份工,白天出去修電器,晚上出去當網約車司機,家裡還養雞養鴨、養小蜜蜂、銷售茶葉,這樣才能勉強為生。

2015年,湯俊杰擔任暮雲街道的殘疾人專職委員。入戶走訪為殘疾人服務成了他的本職工作。夏天入戶走訪的工作對健全人而言都很辛苦,湯俊杰更是需要克服很大的困難。每次走訪完回家脫掉假肢襪子,擰出來的是汗水混著血水。在近6年的工作中,他穿壞了6雙假肢。

“一隻手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沒有堅定的意志走下去。”劉入源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劉入源來自廣西壯族自治區玉林市博白縣深度貧困地區。16歲時劉入源因意外失去右手。但他沒有自暴自棄,開始探索黑山羊養殖技術。

“人家好手好腳都養不活,你就不要養了。”在養羊過程中,這樣的“冷言冷語”劉入源聽過太多次。但他選擇堅定地走下去,帶領大家一起發展養羊產業。“現在我擁有五個大型養殖基地,在我們廣西是最大的種羊繁育基地,也是國家級核心育種場。”發布會上,劉入源自豪地說,“我雖然隻有一隻手,但隻要努力,一隻手也可以頂天立地,一隻手也可以脫貧致富。”

面對生活的苦難,優秀的殘疾人黨員代表在選擇了自強不息的奮斗道路的同時,還伸出手為更多人撐起一片希望的天空。

浙江省嘉興市麗華中醫診所所長朱麗華40多年前因意外雙眼失明,但她選擇用奮斗追逐光明。她刻苦鑽研中醫技術,成為嘉興市首位盲人中醫師,累計治療患者23萬余人次,並帶動100多名殘疾人就業。

在朱麗華的診所裡,技術人員全是盲人。隻要盲人來,符合條件的她都收,免費教學、包吃包住。對每個盲人學員,朱麗華都手把手教,整個教學過程,都在她自己身上試驗。學員們掌握不好力度,常常把她捏得身上青一塊紫一塊。“隻有這樣,我才能及時發現他們存在的問題,這樣今后他們就不會在治療患者時出現這些錯誤。”朱麗華說。

朱麗華從事中醫工作36年,堅持做慈善36年。多年來,她為現役軍人免費治療4000余人次,累計捐助資金450余萬元,幫助了580多名孩子圓了上學夢。2008年汶川大地震發生后,她繳納了10萬元“特殊黨費”。

“是黨和政府的關懷、社會各界的大愛,給予了我今天的一切,所以當有困難的人需要我幫助的時候,我很榮幸幫助他們走出一條不一樣的人生之路。”朱麗華動情地說。

來自湖北武漢的宋忠橋2歲時患脊髓灰質炎導致右腿殘疾。但他沒有向命運低頭。通過刻苦練習,他從一名普通的“剃頭匠”成長為美發大師,在代表中國征戰世界美發大賽中,他與世界近萬名理發師同台競技,進入了前7名。

宋忠橋沒有滿足於改寫自己的命運,他組建了宋忠橋志願服務隊,走進社區福利院,為殘疾人和老人義務理發﹔走進中風臥床不起的老人家庭,為他們服務﹔幫扶困難留守兒童,為他們提供生活物資﹔免費培訓農民工子弟,教他們技能。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時期,他第一時間向組織遞交“請戰書”,主動請纓參加志願服務。從大年初一開始,他連續3個月無休,奔波於各定點醫院和援鄂醫療隊駐地,累計為16支援鄂醫療隊義務理發2476人次。

在為醫護人員理發時,宋忠橋一站就是八九個小時,但他仍然選擇堅持。“我非常感恩這些來武漢拼命的醫護人員。所以我再苦再累也要去堅持,必須為他們服好務。”

在祖國各個角落,像湯俊杰、劉入源、朱麗華、宋忠橋這樣的殘疾人事業領域優秀黨員還有很多。他們克服了常人難以想象的困難和挑戰,走出了人生陰霾,在平凡的崗位上,向全社會傳遞著光和熱,發揮著先鋒模范作用。

(責編:宋美琪、熊旭)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