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提供保險保障 服務國計民生

池  邑

2021年05月14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藍天白雲下,草場青翠,牛羊撒歡……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縣德吉灘,由中國太平洋保險集團(簡稱“中國太保”)建設的首期1000畝林地美麗如畫。原本飛沙走石的荒灘如今林木蔥郁,鋪展出一片綠色希望。

不久前,中國太保宣布將環境、社會、治理評價理念融入日常經營,由此進一步推進綠色可持續發展理念、高質量發展理念與保險經營的深度融合。

成立30年來,中國太保在服務國計民生的進程中不斷推進自身的高質量發展。截至2020年末,中國太保已成為發行全球托管憑証,在上海、香港、倫敦3地上市的國際化金融集團。

踐行責任擔當,服務國家戰略。“為國計民生提供更強大的保險保障,30年來中國太保的這一初衷從未改變。”中國太保董事長孔慶偉說。作為一家綜合性保險集團,“為國擔當、為國分憂”一直是中國太保秉承的理念。

為加快完善醫養體系,中國太保進行了積極探索。

截至2021年2月,該集團旗下運營養老產品的太保家園公司已投資社區計劃開工面積93.8萬平方米,總儲備床位超過1.1萬張。早在2018年,中國太保就在上海開出稅延養老險,助推構建個人商業養老保險“第三支柱”。

中國太保的“大健康戰略版圖”,不僅注重實現醫、康、養功能的有機融合,還注重長期護理保險等健康險產品與康養服務深度對接的路徑探索,目標是構建全方位、全場景、全覆蓋的“健康態”保險服務生態圈。

在脫貧攻堅戰中,中國太保榮獲“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榮譽稱號。中國太保創建商業防貧保險“防貧保”,助力解決非貧低收入戶和非高標准脫貧戶返貧難題。

2020年,中國太保在24個省份開展了氣象指數保險項目,為5.3萬農戶提供了超過14.6億元的氣候變化損失保障,涵蓋蔬菜、水果、茶葉、花卉多個品類,讓越來越多的農戶獲得便捷、專業的保險服務。

孔慶偉表示,在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道路上,中國太保將繼續努力,爭取做出更大的貢獻。

近年來,中國太保還積極發揮保險資金融通功能,服務實體經濟發展和民生保障。中國太保創新投資方式,在科技強國、“一帶一路”、鄉村振興、長三角一體化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承擔基礎設施領域的長期資金供給工作。

實施科技戰略,賦能金融創新。當前,數字科技正深刻改變著金融業的發展模式和競爭賽道。近年來,中國太保不僅運用數字科技提高運營效率、提高服務效果,還成為數字科技的研發者、生產者和輸出者。

推進科技治理架構優化,形成“管、研、用”的總體治理框架﹔建立科技生態圈和科學家團隊﹔與科技頭部企業和高校建立科技戰略合作﹔啟動實施科技領軍人才引入計劃……中國太保不斷加大科技創新供給,深化科技賦能和金融創新。

中國太保產險“太睿保”營運車安全監控運營管理平台可實現多項風險干預及防控功能,切實保障駕駛安全﹔中國太保壽險研發的保險行業“智能管理艙”平台,已在近2000家門店上線﹔健康險“區塊鏈智能理賠”服務完成首單賠付……數字技術提高資源協同效率,為客戶創造更便捷的體驗。

2021年,中國太保將全面推進新一輪科技規劃,集團的科技願景是“成為業務高質量發展的賦能者,成為行業新技術應用的先行者”。孔慶偉表示,中國太保將持續延伸保險功能,發揮險資作用,與國計民生同頻共振,不斷激發新動能,取得長足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14日 15 版)

(責編:吳楠、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