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醫藥彰顯獨特優勢

傳承醫者仁心 守護生命健康

本報記者  王君平

2021年05月14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科學總結和評估中西藥在治療新冠肺炎方面的效果,用科學的方法說明中藥在治療新冠肺炎中的療效。

日前,北京中醫藥大學援鄂醫療隊(東直門醫院、東方醫院)榮獲全國工人先鋒號稱號。這支由東直門醫院和東方醫院46名醫護骨干組成的醫療隊,2020年1月27日赴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參與新冠肺炎的救治,在一線持續奮戰59個日夜,發揮中醫藥特色,一人一策,隨証化裁,用仁心仁術給予患者最好的救治。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近5000名中醫藥人的身影遍布湖北各定點醫院,他們發揮中醫藥的優勢,有效控制了疫情蔓延。據統計,湖北省確診病例中醫藥使用率和總有效率超過90%。

阻斷社區疫情蔓延

2020年1月25日,在湖北武漢幾家大醫院的發熱門診,病人排著長隊。有人看到中國中醫科學院首席研究員仝小林,就拿著片子讓他看,拽著他的衣袖不讓他走。這一幕讓仝小林感到心疼。

仝小林提出,要盡快讓每一位患者都吃上中藥,阻斷疫情蔓延之勢。他與當地專家充分討論之后,擬定出寒濕疫方(武漢抗疫1號方),適應范圍是新冠肺炎輕症、普遍型、疑似患者和居家隔離患者。

中央指導組將中醫藥治療和干預納入“四早”(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內容,結合社區拉網排查,組織專家制定《社區居家發熱患者中西醫結合醫學管理專家建議》,指導武漢市加快採購中成藥,為有需求的居家人員免費發放,為集中隔離點的疑似病例、發熱病人、密切接觸者廣泛配發中藥湯劑和中成藥,為維護社會穩定發揮了“穩心劑”的重要作用。

為保障居民用藥,中國中醫科學院首席研究員劉保延組織了全國680多名后方醫生,聯合家庭醫生,用APP小程序、微信、電話等方式,一對一開展用藥指導及咨詢。據武漢市武昌區監測,具有發熱、咳嗽、納差等症狀的人員80%以上在服用中藥3天后症狀消失,從2月初到2月中旬,隔離人群中的確診率由80%以上降為30%。正是由於中藥良好的療效,隔離人員從“醫務人員送中藥吃”迅速轉變為“找醫務人員要中藥吃”。

“面對重大公共衛生事件,中醫藥第一時間介入,對疫情控制至關重要。發揮社區作用,用中藥進行防控,使疫情防治關口前移,病人得到及時救治,從而降低了發病率、轉重率、病亡率。”仝小林說。

防止輕症患者轉重症

方艙醫院是此次疫情防控中我國的一大創舉,世界矚目。中醫藥成為方艙醫院的主要治療手段之一。

“一定要有中醫藥陣地。隻要有陣地,就能有作為。”中國工程院院士張伯禮說。他與北京中醫醫院院長劉清泉寫下請戰書,提出籌建一家以中醫藥綜合治療為主的方艙醫院。

2月14日,江夏方艙醫院開艙。張伯禮穿著寫有“老張加油”的防護服,熟悉環境、緊盯流程、問診患者、對症擬方、指導臨床、巡查病區……每天幾個小時的行走,裡面的衣服都濕透了。

2月26日,首批23名患者順利出艙。入院時,他們全部接受醫院推出的一整套中醫藥組合療法:每天兩袋中藥湯劑﹔耳穴壓豆調理患者咳嗽、頭痛、失眠﹔穴位敷貼驅寒祛濕,緩解頸肩腰腿痛﹔八段錦疏通經絡,調理氣血,強身健體。

3月10日,江夏方艙醫院休艙,劉清泉手裡拿著一件紀念T恤拍照留念。中醫藥團隊交出了輕症病人零轉重、痊愈病人零復陽、醫護人員零感染的亮眼成績。

在方艙醫院啟用之初,就廣泛給予患者方藥治療,並輔以針灸、耳穴壓豆等非藥物療法,同時通過練習八段錦等加強醫患互動,不僅有效控制了輕型轉重型,促進了患者較快治愈,而且穩定了患者情緒,增強了他們戰勝病魔的信心。截至武漢16個方艙醫院全部休艙,99%以上的患者都服用了中藥,累計發放湯劑271618袋、中成藥35610盒。中醫藥療效得到了証明,方艙醫院一般轉重率2%—5%,遠低於公認的10%—20%轉重率。

在此次應對新冠肺炎的戰役中,中醫方艙醫院成為阻止輕症患者轉重症的“橋頭堡”,証明了中醫藥在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中的特殊價值。

降低重型、危重型患者病亡率

在重型、危重型新冠肺炎患者救治中,中醫藥深度介入。專家制定了3版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中醫診療方案,推薦4個方劑和8個中藥注射劑,精准施策,多管齊下,減緩、阻止了重症向危重症的轉化,促使危重症轉為普通症。

清肺排毒湯是治療各型新冠肺炎的通用方劑。作為清肺排毒湯擬方人,中國中醫科學院特聘研究員葛又文認為,清肺排毒湯來源於《傷寒雜病論》經典名方,不是以藥為單位,而是以方劑為單位去作戰,方與方協同配合,使其在同等藥量的情況下發揮更大作用,寒濕熱毒排出的速度更快。中醫藥抗擊疫情,展現了傳承精華、守正創新的生動實踐。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通過臨床篩選出的“三藥三方”(“三藥”是指金花清感顆粒、連花清瘟顆粒和膠囊、血必淨注射液﹔“三方”是指清肺排毒湯、化濕敗毒方、宣肺敗毒方三個方劑),療效確切。

2021年3月2日,國家藥監局發布公告,批准包括清肺排毒顆粒在內的“三方”上市,這是對中醫藥在疫情中取得臨床療效、積累科學數據的充分認可。

2020年1月25日,武漢市金銀潭醫院迎來首批國家中醫醫療隊。這支隊伍由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和西苑醫院的醫護人員組成。醫療隊收治的均為重症患者。截至3月30日醫療隊返回北京,病區累計收治158例,出院140人,其中純中醫治療88例,治愈出院率88.61%。

中國中醫科學院院長黃璐琦提供了一組數據:分析金銀潭醫院具有可比性的8個病區,2月1日到2月29日共收治862例患者,南一區病亡和惡化率是一位數,低於其他7個病區。

“是你們救了我的命啊!”一位79歲高齡的危重症患者治療一周后,從病危轉為平穩狀態,即將轉入專科醫院時,緊緊拉住葉永安的手說。葉永安是北京中醫藥大學支援湖北醫療隊總領隊、北京中醫藥大學東直門醫院黨委書記。他說:“提升危重症患者救治成功率,是我們努力的方向。”

仝小林團隊研究結果顯示:中醫藥治療新冠肺炎,輕症患者病情無一加重,重型、危重型患者病亡風險降低八成多,康復患者症狀改善復陽率低。治療新冠肺炎,中醫藥全過程起效,彰顯其獨特的優勢和作用。

張伯禮說:“在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中醫藥做出4個貢獻:集中隔離服用中藥,有效阻斷疫情擴散和蔓延﹔中藥進方艙治輕症,病人零轉重、醫護零感染﹔重症患者中西醫結合救治,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恢復期中西醫結合康復治療,減少並發症。”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14日 15 版)

(責編:吳楠、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