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分享

還有干部吃“一桌餐”?中紀委回復:不知敬畏、自作聰明

2021年05月14日08:3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人民網北京5月14日電 (扶婧穎)近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陸續對“我為群眾辦實事·紀委請您來出題”專欄的部分留言進行公開回復。近期公布的留言話題聚焦“四風”問題、醫療領域腐敗和不正之風問題、歷史文化遺產保護問題等多個方面。留言選摘如下:

嚴查工業區別墅裡的“一桌餐”

網友“鄭先生”留言:現在“四風”問題表面上已經很少看到了,但是實際情況並不樂觀。一些領導還在參與“一桌餐”的宴請。如管理對象請執法單位,下級請上級,選擇的都是非常隱蔽的地方,尤其是工業區裡的“一桌餐”,隱秘性強。希望中央進行查處。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回復:近年來,治理違規吃喝是全黨上下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重要著力點,取得明顯成效。但是,仍有黨員干部不知敬畏、自作聰明,由明轉暗、花樣翻新,不吃公款吃老板、搞“一桌餐”等。您指出的“一桌餐”隱蔽性強問題,對紀檢監察機關馳而不息糾治享樂奢靡歪風,讓鐵規禁令提威增效很有參考和借鑒價值。

住院醫保不應該成為“唐僧肉”

網友“住院醫保報銷”留言:現在的醫院,尤其是基層醫院,很多醫生總建議病人住院治療,這樣可以報銷更多。這存在過度醫療、騙取醫保和腐敗問題。希望國家在醫療報銷領域加大反腐敗、反浪費力度,保護醫保資金安全。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回復:近期,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等九部委聯合印發《關於印發2021年糾正醫藥購銷領域和醫療服務中不正之風工作要點的通知》,明確將深入開展定點醫療機構規范使用醫保基金專項治理作為工作重點作出部署,要求嚴查分解住院、挂床住院,違反診療規范過度診療等問題。

您反映的騙取醫保基金的問題,對紀檢監察機關與有關職能部門密切協作配合,持續糾治醫療領域腐敗和不正之風,很有參考和借鑒價值。

莫要以鄉村振興之名損毀歷史遺珠

網友“丁香”留言:在開展鄉村建設中,少數地方政府因“跑偏”政績觀,隻考慮GDP,罔顧民意,隨意拆遷、破壞、損毀古文物,對村級古文物監管保護不到位,導致一些有很高歷史價值的古建筑、古文物面目全非甚至不復存在。這既不符合鄉村振興的初衷,更有悖一個民族賡續綿延需求,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希望紀委能在這個方面重典治亂,保護好古文物,特別是基層古文物,不要讓這些歷史遺珠隨風而逝。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回復:您建議加強對鄉村建設中損毀文物、破壞古建筑等行為的整治。您的意見對紀檢監察機關開展好歷史文化遺產保護領域監督工作很有參考和借鑒價值。

嚴查村村通道路豆腐渣工程

網友“南陽山野村夫”留言:農村修路本來是民心工程,但有的修好不到半年即開裂不堪,有的越修越高形成天路,有的修路不裝下水管道等,問題多多。究其原因,主要是偷工減料、應付政策,監管不力或形同虛設等。望有關部門嚴懲,真正把民生工程做成“民心工程”!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回復:您建議加強對農村道路建設質量監管不力問題的監督懲治。您的意見對紀檢監察機關整治鄉村振興領域腐敗和不正之風很有參考和借鑒價值。

據了解,“我為群眾辦實事·紀委請您來出題”專欄共設有12個留言領域,面向全社會公開征集“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不正之風”選題,推動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急難愁盼”問題。

點擊進入“我為群眾辦實事·紀委請您來出題”專欄

相關推薦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公開回復網友關切 嚴肅懲治“微腐敗”

(責編:任一林、鄧志慧)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