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讓人民生活幸福是“國之大者”(人民論壇)

陳  凌

2021年05月10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根本目的就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廣西考察時深情地說,讓人民生活幸福是“國之大者”。這一真摯話語,深刻彰顯了我們黨一脈相承的人民立場、一如既往的赤子情懷、一以貫之的價值追求。

治國有常,而利民為本。革命年代有老百姓說:什麼是共產黨?共產黨就是自己有一條被子,也要剪下半條給老百姓的人。黨的十八大以來,從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到指出“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從要求“政策好不好,要看鄉親們是笑還是哭”,到提出“把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實事作為檢驗政績的重要標准”,從“不惜一切代價”救治新冠肺炎患者,到“一個也不能少”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一句句擲地有聲的話語,一個個實實在在的行動,詮釋著我們黨不變的初心使命,彰顯著共產黨人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價值底色。對於中國共產黨人而言,“人民”重於千鈞,“人民”就是一切,讓人民生活幸福就是“國之大者”。

“國之大者”關乎發展全局、事業根本。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各級領導干部要心懷“國之大者”,強調“領導干部想問題、作決策,一定要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多打大算盤、算大賬,少打小算盤、算小賬,善於把地區和部門的工作融入黨和國家事業大棋局,做到既為一域爭光、更為全局添彩”,強調“各級黨委和領導干部要自覺講政治,對國之大者一定要心中有數,要時刻關注黨中央在關心什麼、強調什麼,深刻領會什麼是黨和國家最重要的利益、什麼是最需要堅定維護的立場,要身體力行‘四個意識’、‘四個自信’、‘兩個維護’,而不能隻停留在口號上”。

在毛竹山村詳細詢問葡萄產量、品質、銷路、價格等情況,在柳州螺螄粉生產集聚區詳細了解螺螄粉特色產業促進就業、帶動農民增收等情況,要求“維護好卡車司機、快遞小哥、外賣配送員等的合法權益”……習近平總書記在這次廣西考察中的暖人細節,為“讓人民生活幸福是‘國之大者’”這一重要論斷,寫下生動注腳,給人以深刻啟示。心懷“國之大者”,才能找准干事創業的方向﹔對“國之大者”了然於胸,才能明確自己的職責定位。各級領導干部必須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牢記人民利益高於一切,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辦群眾之所需,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是否心懷“國之大者”,最終要靠實際行動和工作成效來檢驗。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時刻,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但必須認識到,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深度、廣度、難度都不亞於脫貧攻堅,決不能有任何喘口氣、歇歇腳的想法,要在新起點上接續奮斗,推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好日子都是奮斗出來的。奮斗新時代,奮進新征程,我們必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終以百姓心為心,增強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的針對性,更好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我那時餓著肚子問周圍的老百姓,你們覺得什麼樣的日子算幸福生活?他們講了幾個心願。”猶記去年5月23日上午,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的經濟界委員時,習近平總書記深情回憶起陝北黃土地上老百姓對幸福生活的目標。從“能吃飽肚子”到“吃‘淨顆子’”,再到“想吃細糧就吃細糧,還能經常吃肉”,一個個目標背后,寄托著老百姓的朴素心願,更凝結著我們黨始終不渝的奮斗目標——“讓人民群眾過上更加幸福的好日子”。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敢於擔當、善於作為,我們就一定能夠讓老百姓的日子越過越和美、越過越幸福。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10日 04 版)

(責編:周洪業、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