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擦亮中國品牌 點亮美好生活

本報記者 李心萍

2021年05月10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圖①:廣東深圳恆大集團總部所在地。
  資料圖片
  圖②:華潤集團亮相首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
  資料圖片
  圖③:格蘭仕電器配件制造一線的工人正在工作。
  何桂泉攝(人民視覺)
  圖④:廣東深圳歡樂港灣。
  資料圖片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中國品牌建設,明確要求“推動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中國速度向中國質量轉變、中國產品向中國品牌轉變”。

在浩瀚太空,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正式開通,全球已有120余個國家和地區成功使用北斗系統﹔在神州大地,中車集團復興號高寒動車組來回穿梭,具有特殊“戰寒”性能的動車組可在零下40攝氏度環境下安全運行﹔在繁忙港口,往來船舶滿載中國制造的口罩遠渡重洋,助力全球抗疫……過去一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嚴重沖擊,中國企業堅持創新發展、優化升級,中國品牌成色更足。

在中國品牌日到來之際,本報今起推出三期特別報道,反映中國品牌高質量發展的生動實踐,聚焦中國品牌服務人民美好生活的良好形象,展示中國品牌屹立潮頭走向世界的堅實腳步,讓中國品牌彰顯中國氣質,讓中國品牌匯聚中國精神,讓中國品牌點亮美好生活。

——編 者 

引領消費,創造美好生活

輸入年齡、性別、症狀,AI(人工智能)輔助診療系統會自動匹配專業醫生,1400多名醫生參與在線問診……疫情防控期間,以平安集團旗下平安好醫生為代表的“雲問診”受到歡迎。

“遠程醫療,讓我們能在有限的時間內治療更多患者。”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兒童醫院一級主任醫師杜忠東說,一塊小小的手機屏幕,讓空間距離不再成為求醫阻礙,讓更多人能夠高效便捷地享受醫療服務。截至2020年12月底,平安好醫生累計注冊用戶量達3.73億,日均咨詢量達97萬人次。

京東大數據顯示,2020年全年,京東平台上銷售過億元的品牌中,超過80%的品牌為中國品牌﹔銷售額增速超過50%的品牌中,中國品牌佔比近90%。如今,國產品牌正從衣、食、住、行等各方面引領消費,助力創造美好生活。

讓衣著更時尚。“有‘顏值’、有科技含量,給國產籃球鞋點贊!”北京的籃球愛好者王帥說,近年來,從李寧到安踏,國產運動鞋一次次憑借絕佳的設計吸引消費者。

讓飲食更健康。不少人因“乳糖不耐受”無法享受牛奶的營養與美味。伊利應用LHT乳糖水解技術,研發出舒化無乳糖牛奶,有效破解了“乳糖不耐受”難題。

讓出行更便捷。起步、加速、轉彎、變道超車、靠邊停車……體驗了百度自動駕駛出租車Apollo后,在北京工作的程序員小王很興奮,“如果你閉上眼睛,基本分不出開車的是人還是機器。”正是憑借Apollo領先的自動駕駛能力,今年1月11日,百度宣布正式組建一家智能汽車公司,以整車制造商的身份進軍汽車行業。吉利控股集團將成為新公司的戰略合作伙伴,共同打造下一代智能汽車。

讓城市更宜居。在廣東佛山碧桂園鳳桐花園項目工地上,工程師在平板電腦上一鍵下發任務,“身高”1.7米的地坪研磨機器人隨即啟動工作。隨著機器人磨盤的轉動,原本粗糙的地面很快變得光滑清潔,沙塵被全部吸進集塵袋中,現場再也看不到傳統地坪研磨灰塵彌漫的場景。在粵港澳大灣區,在武漢、太原、西安、鄭州……近年來,保利發展控股大力開展城市更新業務,已建成城市更新項目超40個,項目總投資超3000億元,助力4萬戶居民從低矮“握手樓”遷入明亮寬敞的新居。

創新發力,追求更高品質

“站在新起點,我們要抓住構建新發展格局帶來的重要機遇,依托強大國內市場,不斷提升企業品牌建設的專業化、市場化、國際化水平和能力。”國家發展改革委產業發展司一級巡視員夏農說。近年來,中國企業依靠技術創新、質量提升、履行社會責任等不斷擦亮品牌的底色。

——立足創新驅動,打造品牌競爭力。

“科技是寶能發展的第一引擎。”寶能集團相關負責人說,以新能源板塊為例,寶能聚創新能源自主研發軟包電池技術(LBP)在行業內實現技術突破,將軟包電池集成效率從30%—40%提升至50%—60%,大幅降低零部件及制造成本。

華僑城集團希望通過不斷創新產品形態,滿足群眾多樣化的文旅需求。“文化產業和旅游業正處在轉型發展的重要節點,品牌轉型升級迫在眉睫。”華僑城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姚軍說,華僑城將積極擁抱線上化和智慧化,以技術創新驅動應用創新和產業創新。

近千項衛浴核心專利技術、超過4000平方米的全品類研發中心、產品屢次斬獲IF、IDEA等國際性設計大獎……在23年的發展中,恆潔集團不斷創新,致力提升消費者的生活品質。

——堅持以質取勝,提升品牌美譽度。

榮獲“卓越質量品牌”大獎,位居空調行業顧客滿意度及各項指標行業第一……憑借產品和服務的良好質量,格力電器連續26年在家電行業處於領先地位。

“企業要為人們的美好生活服務,格力的產品和服務都要高於行業標准。”珠海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董明珠說。3月6日,格力電器發布公告,宣布對3月1日起銷售的家用空調實行“十年包修”,更大程度保障消費者利益。

——履行社會責任,增強品牌認可度。

捐贈保險保障總額超1.2萬億元,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積極參與脫貧攻堅,4個定點扶貧縣成功脫貧摘帽,1534個結對幫扶貧困點全部脫貧出列﹔支持污染防治,推出央企首筆綠色供應鏈融資,新增綠色投資306億元……一個個務實舉措彰顯著中國人壽的責任擔當。

“最大限度地為國家和社會多作貢獻,是茅台最想做的事,也是最該做的事。”茅台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高衛東說。瀘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劉淼表示,具有強烈社會責任感的企業,才能行穩致遠,永葆基業長青。

擴大影響,深耕國際市場

“這輛車外觀時尚,性價比還高。”在比利時,根特大學學生馬修·范德勒對選購的鳳凰牌自行車十分滿意。

不僅是自行車,中國品牌的電動自行車和電動滑板車在海外也廣受歡迎。比利時賽百思中歐商務咨詢公司首席執行官弗雷德裡克·巴爾丹介紹,近年來中國電動滑板車銷售額在意大利增長近9倍,在英國增長近8倍,在法國增長近4倍。

“海爾冰箱不僅質量好,而且服務好。”在澳大利亞,墨爾本市民露西表示,中國的海爾在疫情來襲時堅持提供配送、安裝等服務,令消費者十分感動。2020年,海爾海外市場業務逆勢增長,營收達千億元,利潤率創10年來新高,海外8個大區市場份額進一步擴大。

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務區、俄羅斯莫斯科地鐵、中巴經濟走廊“兩大”公路……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不少醒目的地標都由中國企業承建。“中國建筑承建了全世界60%的高層建筑,這些遍布世界的建筑樹起了中國建造的品牌。”中建埃及新行政首都CBD標志塔項目總工程師田偉說。

日前,“2021全球工程機械制造商50強榜單”公布,徐工集團、三一重工、中聯重科分列全球第三、四、五位﹔我國最大的專業化設備制造商鐵建重工挺進全球30強,資產回報率和營業利潤率均位居全球第一﹔銀聯受理網絡已覆蓋全球180個國家和地區,全球發卡量超過90億張,成為全球發卡量最大的卡品牌。夏農表示,近年來,我國自主品牌的影響力逐漸擴大,認可度和美譽度顯著提升,越來越多的自主品牌受到國內外消費者的青睞。

質量上精益求精、創新上勇於攀登、責任上敢於擔當,中國品牌在國際市場上樹立了良好口碑。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10日 13 版)

(責編:吳楠、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