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百年大黨,開放、包容、自信(百名外國政黨政要看中共)

2021年05月07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圖①:英國劍橋大學前高級研究員馬丁·雅克。
  影像中國
  圖②: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
  圖③:中國—東南歐洲商會主席馬裡奧·蘭都裡奇。
  圖④:亞美尼亞政治經濟戰略研究中心主任本雅明·波戈相。
  資料圖片

  2021年2月15日,“義新歐”中歐班列從義烏鐵路西站駛出,開往西班牙馬德裡。
  龔獻明攝(人民視覺)

 

  百年崢嶸歲月,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在同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保持長期交往的國際人士眼中,中國共產黨保持蓬勃生機的關鍵,在於堅持以人為本的理念,堅守為人民謀幸福的初心﹔同時,放眼世界,致力於為人類的發展與進步作出更大貢獻,展現了開放、包容、自信的大國大黨形象

  

  英國劍橋大學前高級研究員馬丁·雅克——                  

  開辟合作共贏、共建共享的文明發展新道路

  本報記者  李欣怡

  英國劍橋大學前高級研究員馬丁·雅克對中國和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有著長期研究。回望中國共產黨成立百年的崢嶸歲月,兩個歷史瞬間讓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一是1949年新中國成立,二是中國自1978年開始實施的改革開放。“新中國的成立為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重建國家和社會體系,實現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改革開放則彰顯了中國共產黨勇於變革的決心。”

  建黨以來,中國共產黨堅持立足現實,不斷探索符合自身特點的發展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馬丁·雅克認為,“中國共產黨人總是著眼於國際全局,來解釋世界和中國當下的形勢,找尋應對之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緊密結合中國實際情況、適合自身特點的馬克思主義。”

  馬丁·雅克經常在報刊和社交媒體上撰寫文章,或通過接受訪談、參加學術研討會等形式,積極介紹當代中國的發展與變革,並曾於2017年出席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在他看來,中國共產黨的非凡之處在於極其善於學習,並勇於開拓創新。“在中國共產黨的帶領下,中國在促進社會繁榮、增進人民福祉、提高教育水平、創造發展機遇等方面不斷開拓新的可能性,並且取得了成功。”

  2020年,中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實現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創造了舉世矚目的奇跡。“沒有經濟上的發展,人民生活水平就無法提高,教育機會也難以獲得。”馬丁·雅克認為,不論在經濟發展方面還是人權保障領域,全面消除絕對貧困都是一項巨大成就,讓中國在世界范圍內得到廣泛尊重。

  如今,中國在全球治理體系當中正在發揮著日益重要的作用。2013年,中國提出共建“一帶一路”這一重大倡議。如今,該倡議已成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實踐平台。馬丁·雅克表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意義深遠,讓中國逐漸從既有規則接受者轉變為全球治理格局的設計師。”他說,中國提供了一種“新的可能”,就是摒棄叢林法則、不搞強權獨霸、超越零和博弈,開辟一條合作共贏、共建共享的文明發展新道路。

  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馬丁·雅克認為,中國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就是一個典型范例。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氣候變化等重大挑戰,馬丁·雅克表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具有強大的感召力,展現了中國對國際社會的責任與擔當。

  馬丁·雅克表示,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與世界各國應進一步加強溝通交流,加深彼此的了解,“讓更多國家看到中國共產黨開放、包容、自信的大國大黨形象。”

  

  中國—東南歐洲商會主席馬裡奧·蘭都裡奇——            

  在各領域建設中秉持務實精神

  本報記者  韓 碩

  上海中共一大會址和浙江嘉興南湖紅船是中國共產黨夢想起航的地方。100年前,中國共產黨從這裡誕生,從這裡出征。中國—東南歐洲商會主席馬裡奧·蘭都裡奇曾多次應邀前往參觀。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他主動提起自己的到訪經歷,“那裡有著令人難忘的故事。每一次故地重游,都讓我感到心潮澎湃。”蘭都裡奇表示,“中國共產黨帶領著中國人民在這片古老的土地上實現了重大而深刻的變化,創造了史無前例的輝煌成就。”

  蘭都裡奇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1977年,年僅7歲的蘭都裡奇首次來到中國。幾十年來,他頻繁前往中國各地,親眼見証了改革開放以來中國不斷取得的巨大成就。“目前,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夠像中國一樣,在經濟、基礎設施建設等多個領域取得如此快速的發展成果。”

  蘭都裡奇認為,西方媒體對中國經濟發展的報道大多聚焦於北京和上海等一線城市,但在他看來,中國變化最大的要數中部城市。“近年來,中部地區的大型基礎設施項目建設一日千裡,高速鐵路網絡連接了所有主要城市,大大提升了與中國其他地區的連通性。中國政府致力於保障不同地區均衡發展、進一步提高中國民眾的民生福祉,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堅持以人為本的執政理念。”

  蘭都裡奇告訴記者,他經常閱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在書中探尋中國共產黨的成功之道。“在書中,我看到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睿智和遠見。”蘭都裡奇表示,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消除絕對貧困、實現全面小康。讓他印象最為深刻的,是中國的發展富有計劃性和可持續性,並總能如期完成發展規劃。“正是在各領域建設中所秉持的務實精神,讓中國的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果,為世界樹立了榜樣。”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蘭都裡奇認為,中國政府對疫情的有效應對,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強大的領導能力和執政能力。“疫情防控中,中國政府採取果斷舉措,舉全國之力保護了人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迅速控制了疫情的蔓延,保障了經濟民生的恢復。”

  蘭都裡奇表示,面對當前出現的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等挑戰,中國始終堅定維護和踐行多邊主義、推動全球合作,與各國分享發展經驗和發展機會。這體現了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所展現的負責任的大國擔當。

  中國—東南歐洲商會成立於2013年,致力於推進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在共建“一帶一路”以及“17+1合作”機制下的多邊合作。“近年來,中國不斷擴大開放,為中東歐國家進入中國市場創造了便利,與東南歐在商貿領域開展了大量互利共贏的合作項目。在為各國提供發展機遇的同時,也極大促進了民心相通。”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蘭都裡奇表示,“這是一個特殊的歷史時刻,我向中國共產黨送上最美好的祝願!”

  

  亞美尼亞政治經濟戰略研究中心主任本雅明·波戈相——      

  找到一條適合自己的發展道路

  本報記者  屈 佩

  “中國共產黨始終把讓中國民眾過上幸福生活當做自己的最高使命。正是這種以人為本的執政理念,讓中國共產黨保持了蓬勃生機。”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在這一重要的歷史時刻,全世界的政黨、學者共同關注的一個問題是:為什麼中國共產黨可以領導中國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亞美尼亞政治經濟戰略研究中心主任本雅明·波戈相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堅持以人為本理念是中國共產黨成功的關鍵。

  中國和中國共產黨歷史是波戈相的研究方向之一,他在大學時代就開始涉足這一領域的研究。當時正值2000年初期,中國經濟高速增長,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作為一名埃裡溫國立大學歷史專業的學生,我對中國取得的發展成就充滿贊嘆,也對中國共產黨為什麼具有如此強大的領導力感到好奇。於是,我將中國納入了我的學術研究視野當中。”

  近20年裡,波戈相積極參與到兩國各層面的交流合作之中。在他看來,兩國政黨、學術界、民間等層面不斷加強交流合作,能夠有效促進彼此理解和相互尊重。

  2016年,波戈相初次訪問中國。此前,波戈相主要通過閱讀學術資料、新聞報道等方式對中國的情況進行跟蹤和了解。當他行走在中國的大街小巷,與各地民眾接觸交談、親身體驗當地生活時,波戈相發現,中國在各領域的發展遠遠超出了他的想象,他感受到了強烈的震撼。

  波戈相至今仍清楚地記得,剛到中國的時候,各地民眾都能熟練地使用無現金的支付方式,就連偏遠地區的小城鎮乃至廣大鄉村,民眾也在享受同樣的數字紅利。這讓他感到非常新奇和驚訝。“在中國,智能手機用得很普遍,每個地方都有無線網絡覆蓋。互聯網技術的發展福利惠及了普通民眾。”

  第一次來到中國,讓波戈相留下最深刻印象的,不是鱗次櫛比的高樓大廈,也不是四通八達的公路鐵路,而是中國老百姓臉上洋溢的幸福和滿足,他們的自信與開放,以及各地高質量的生活水平。“與西方媒體的歪曲報道不同,真正的中國是一個億萬人民和諧相處、彼此尊重的幸福社會。”

  多年來,與中國各層面的密切接觸,讓波戈相更加清晰地理解了當代中國的發展脈絡。“中國即將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發展成就令人鼓舞。”波戈相認為,中國的成功秘訣之一,在於找到了一條適合自己的發展道路,這為許多發展中國家帶來啟發。

  目前,中國是亞美尼亞第二大貿易伙伴,兩國圍繞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達成一系列共識。波戈相長期致力於“一帶一路”民心相通工作。為響應習近平總書記倡議,絲綢之路沿線民間組織合作網絡於2017年成立后,波戈相也很快推動成立了合作網絡亞美尼亞分支機構,並開展了一系列務實合作。

  波戈相認為,中國提出的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體現了“以和為貴”的傳統價值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體現了對中國和世界未來的思考。他告訴記者,擁有數千年文明,中國始終不稱霸、不擴張、不謀求勢力范圍,為其他國家樹立了榜樣。

  波戈相表示,中國政府反對單邊主義和霸權主義,致力於推動世界和平與發展,在促進國際合作、維護多邊主義方面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站在新的百年起點上,祝願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繼續在成功的道路上大步向前。我期待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願景早日實現。”

  

  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

  為全球減貧事業作出重大貢獻

  本報記者  李欣怡

  從學生時代起,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就對中國產生了濃厚興趣,中國深厚廣博的文化底蘊讓他深深著迷。1982年,伍德克第一次來到中國,北京街頭川流不息的自行車流至今仍讓他印象深刻。

  此后,伍德克在中國一待就是近40年,親眼見証了這片土地上發生的巨大變化。“幾十年來,中國人民的生活水平發生了質的飛躍。人們的穿著打扮更加入時,汽車也成為民眾主要的交通工具。”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伍德克表示,“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建立了新中國,並通過不斷奮斗創造了美好生活。”

  多年來,中國在基礎設施建設領域取得的長足進步讓伍德克尤為贊嘆。伍德克回憶道,上世紀90年代,他曾去青海省一所建在海拔4000米高度的小學校。汽車從銀川出發,行駛了整整24個小時才抵達。2006年,當他再次前往這一地區時,破舊不堪的道路已被寬闊平坦的高速公路所代替。汽車僅行駛5個小時就到達了目的地。“在基礎設施領域,中國在短短幾十年內取得了在很多國家難以想象的建設成果。”

  經過8年持續奮斗,到2020年底,中國如期完成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伍德克認為,佔世界人口近1/5的中國全面消除絕對貧困,為全球減貧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我了解到,在過去,不少農村居民都選擇去城市務工。隨著農村居住環境和發展條件的改善,很多人開始返鄉生活。”中國的脫貧攻堅不僅深刻改變了農村地區的落后面貌,還有力推動了當地社會各方面的整體發展,這讓伍德克感到由衷欽佩。

  中國歐盟商會成立於2000年,目前擁有約1700家歐洲跨國企業和中小企業會員。近年來,放寬外資准入、縮減負面清單、全面實施《外商投資法》等一系列舉措,讓伍德克深切感受到中國不斷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堅定決心。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重創世界經濟,對不少會員企業造成沖擊,而來自中國市場的需求為它們增添了信心。“中國不僅是歐洲企業重要的消費市場,也為我們帶來了產品創新的動力。”伍德克認為,中國歐盟商會的會員企業將迎來更為廣闊的機遇。

  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帶領中國人民取得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在伍德克看來,心系人民是其成功的秘訣。伍德克表示,當前,國際社會對中國的理解日益加深,也迫切希望了解更多中國共產黨在治國理政方面的理念和創新實踐。“對一個政黨來說,走過百年歷程殊為不易。我見証了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中國取得的經濟發展奇跡,也有幸親身參與了這一歷史進程。期待中國共產黨在未來發展中取得更加輝煌的成就,希望中國人民的生活更加幸福!”

  版式設計:汪哲平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07日 17 版)

(責編:薄晨棣、吳楠)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