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一件絲綿襖的啟示(感悟初心)

龔相娟

2021年05月07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周恩來鄧穎超紀念館,有一件館藏文物絲綿襖,常引得觀眾駐足傾聽它背后的故事。

  1976年1月周恩來總理逝世后,天津天虹服裝廠的工人們悲痛不已。他們從電視上看到鄧穎超獨自為周總理守靈的畫面后,決定縫件絲綿襖,在冬日裡為她增加一點溫暖。在那個特殊的時期,包裹很難直接寄到她手裡,大家轉念將包裹寄到人民日報社,請代為轉交。

  鄧穎超收到后,看著信件和一針一線縫制的絲綿襖,不忍退回,寫信感謝,並寄回30元作為衣服成本費,囑咐大家買些書籍和用品。

  鄧穎超非常珍愛那件絲綿襖,在重要場合穿著它會見過許多中外友人,出席過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衣服破損,她舍不得扔,請師傅修補好繼續穿。1984年,鄧穎超視察天津時專門會見了縫制絲綿襖的工人們。80歲高齡的她堅持與大家一一握手表示感謝,工人們感動不已。

  人民群眾為何會如此愛戴擁護中國共產黨?在紀念館重溫周恩來、鄧穎超一生的經歷,人們可以從這件絲綿襖裡得到很多啟示。

  在追求國家獨立和民族解放的偉大歷史實踐中,人民群眾選擇了中國共產黨。有了共產黨,才開天辟地建立了新中國。共產黨人得民心才贏得了一個又一個勝利。建黨一百年來,中華兒女用鮮血和汗水成就了今天的輝煌。這是我們繼往開來、奮勇前進的現實基礎。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脫貧攻堅路上,因為有無數共產黨員帶頭苦干,全國人民共同努力,中國才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創造了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疫情防控中,因為有無數共產黨員逆行而上,全國人民同舟共濟,我們才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我們重溫黨史,傳承紅色基因,激發愛黨愛國情懷,凝聚團結向上力量,為實現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07日 11 版)

(責編:薄晨棣、吳楠)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