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天津北辰區寶翠花都社區黨總支書記、居委會主任林則銀——

細致入微的社區工作者

本報記者  朱 虹

2021年05月07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林則銀是天津北辰區寶翠花都社區黨總支書記、居委會主任。她快人快語,走路風風火火。手機步數榜上,她總是排前幾名。7.6萬平方米的社區,1009戶居民,一路巡查下來,每天走個1萬步不叫事。社區工作人員都知道,她脾氣急,居民反映的事得馬上辦﹔但跟居民交流時很有耐心,人家發了火,她也不著急。

  1974年,林則銀出生在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一個邊遠山寨。2007年,她通過統一招考走上天津社區工作崗位。初入社區的林則銀一路闖關,用3個月時間練好了普通話,跟老書記熟悉了社區工作。2010年,她光榮地入了黨,2014年,走上了寶翠花都社區黨總支書記、居委會主任的崗位。

  剛上任時,林則銀到社區走一圈,圍過來的居民都是提意見的。林則銀捧著本子,一邊記、一邊耐心回答。回到辦公室,她就把居民反映的問題列成一條條工作清單,完成一項劃掉一條,直到清零為止。

  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的牆上,她用7種顏色在一張“民情圖”上標出200多位空巢老人、20多位獨居老人等7類重點人群……整個社區28棟樓,誰家有困難、誰家有黨員,一目了然。這是林則銀帶著社區工作人員一戶戶走訪出來的,疫情防控期間派上了大用場。

  林則銀說,服務群眾光有真心和熱情還不夠,更要有可行、有效的工作方法。

  林則銀創新探索出“五常五送”工作法:常敲空巢老人門,噓寒問暖送貼心﹔常串困難群眾門,排憂解難送愛心﹔常叩重點人群門,溝通疏導送舒心﹔常守居民小區門,打防管控送安心﹔常開休閑文明門,和諧追夢送歡心。2019年,寶翠花都社區的工作方法在全市推廣。

  在“五常五送”工作法的推動下,寶翠花都社區建立了黨員聯戶解難機制,每名黨員幫聯20戶居民。社區“兩委”牽頭,依托網格員、樓門長、黨小組長、社區志願者,組成了15支志願服務隊,對空巢老人“早看窗帘晚看燈”,成立聊天組、串門組等6個互助組,把工作做到細處。

  2020年9月,林則銀被評為“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2021年,她被評為天津市優秀共產黨員,同時被推薦為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候選人。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07日 11 版)

(責編:薄晨棣、吳楠)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