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書寫相遇交融的美好故事(親歷者說)

博科娃

2021年05月02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7年5月,我受邀出席了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那是一次歷史性的會議,我很榮幸能參加。時至今日,我仍對論壇盛況和習近平主席在論壇開幕式上發表的主旨演講記憶猶新。習近平主席提出一系列國際合作理念和倡議,讓我產生了強烈共鳴。

“一帶一路”倡議秉持古絲綢之路的精神,促進了沿線國家和人民之間的理解和信任,為促進發展與繁榮創造了機遇,有利於推動建設更加包容、和平、多樣的世界。這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加強國際合作和交流方面所做的努力是相通的。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多年前便開始了對古絲綢之路的研究。延續千年的古絲綢之路不僅是一條貿易往來通道,更是一條文化交流之路,促進了思想交流、文明對話和創新。

在我擔任總干事期間的2014年,最大的世界遺產地之一——“絲綢之路:長安—天山廊道的路網”由中國、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聯合申報,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長安—天山廊道這一充滿活力的歐亞大陸文明文化連接通道,以獨特方式展示了最廣泛持久的文明文化交流互鑒的歷史。2015年8月,我參觀了國際古跡遺址理事會西安國際保護中心,目睹了中國專家所做的重要工作。我認為,中國聯合中亞國家成功申報絲綢之路文化遺產,傳遞了倡導文化多樣性和包容性的信息,這種跨文化對話能夠促進民眾間的相互了解,加強互聯互通,推動經貿合作。

千年以來,絲綢之路上演了不同民族、文化、宗教、知識相遇交融的美好故事。在漫長的歲月裡,從西安到威尼斯,經過撒馬爾罕和巴格達,絲綢之路講述了一個個文明交流互鑒、推動人類進步的故事。絲綢之路也提醒著我們,孤立的文化無法興旺發達,不同文明之間相互影響、相互滋養,越包容越強大。

我不由想起了2014年3月,習近平主席在巴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發表的重要演講,他指出,當今世界,人類生活在不同文化、種族、膚色、宗教和不同社會制度所組成的世界裡,各國人民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塑造多元包容的世界非常重要。“一帶一路”倡議在其中發揮著關鍵作用。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經濟和社會發展帶來了巨大沖擊。如何建立一個更加公正、更具包容性、更加繁榮和團結的世界是人類面臨的最大挑戰之一。中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世界期待中國分享發展和脫貧經驗。

“一帶一路”建設的終極目標還是人的發展。隻有服務於民眾的建設才真正有意義。“一帶一路”建設的持續推進,將有助於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實現,有助於釋放民眾個人的創新潛能。

(作者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前總干事,本報記者劉玲玲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02日 06 版)

(責編:任一林、王欲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