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我們正走在一條充滿希望的道路上”(輝煌歷程)

本報記者  管克江  王  芳  楊  迅  韓曉明

2021年05月02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位於北京國家會議中心前的“絲路金橋”景觀作品(2017年5月13日攝)。
  新華社記者 侯 俊攝

由中資企業投資興建的吉布提多哈雷多功能港口呈現一派繁忙景象。
  本報記者 呂 強攝

4月26日,成都中歐班列開行8周年。當天,一列裝載防疫物資和電子設備的中歐班列(成都—費利克斯托)從成都國際鐵路港駛出,將首次抵達英國費利克斯托站點。
  白桂斌攝(影像中國)

 

歷史與未來在此刻交匯,共建“一帶一路”站上新的起點。

2017年5月14日至15日,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舉行。來自29個國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腦,140多個國家、80多個國際組織的1600多名代表與會。習近平主席出席論壇並主持領導人圓桌峰會,發表多篇重要講話,深刻闡釋絲路精神,系統總結建設成果,規劃“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發展方向,為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行穩致遠擘畫藍圖,引發與會各方和國際社會的熱烈反響。

中國首倡主辦的這一歷史性盛會,傳遞出各方攜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積極信號,書寫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輝煌篇章。

“它將成為21世紀最偉大的故事之一”

2017年5月14日,北京國家會議中心。“古絲綢之路綿亙萬裡,延續千年,積澱了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這是人類文明的寶貴遺產。”習近平主席在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時指出。

40余分鐘的演講,27次掌聲響徹全場。這掌聲,是對一個東方大國思想力與行動力的由衷點贊。

2013年秋天,習近平主席在哈薩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亞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即“一帶一路”倡議。

根植歷史,面向未來。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喚起了沿線國家的共同記憶,賦予古絲綢之路新的時代內涵。

從世界經濟論壇到日內瓦萬國宮,從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會議到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從考察中白工業園到出席統一品牌中歐班列首達歐洲(波蘭)儀式……一次次多邊、雙邊國際場合,習近平主席親力親為,闡釋中國倡議,介紹共建成果,傳遞中國同各國共創機遇、共享成果的堅定信念,贏得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

“‘一帶一路’是中國為人類文明貢獻的真正的、原創的、開拓的方案。”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羅伯特·庫恩說:“它將成為21世紀最偉大的故事之一”。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說,中國倡導並主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體現了中國在世界上獨具一格的長遠和戰略眼光,再次証明中國是開放和多邊主義的強有力支柱”。“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和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方向一致,有助於推動經濟全球化更加平衡、包容、和諧發展,對於通過國際合作解決當今世界面臨的諸多挑戰具有重大意義”。

“‘一帶一路’建設來到了新的歷史起點”

開幕式、領導人圓桌峰會、高級別全體會議、平行主題會議、歡迎宴會、文藝演出……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活動緊湊高效。習近平主席多次發表重要講話,宣示理念,傳遞信心。

習近平主席在論壇開幕式上提出要將“一帶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

哈薩克斯坦哈通社評論說:“‘一帶一路’倡議已經成為地區及全球發展的新范例,是開展互利合作的新模式。隨著論壇的成功舉行,‘一帶一路’建設來到了新的歷史起點。”

5月15日,論壇圓桌峰會在雁棲湖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從“加強政策和發展戰略對接,深化伙伴關系”,到“推進互聯互通務實合作,實現聯動發展”,習近平主席全程主持上下午兩個階段會議,工作午宴時又同各方圍繞“促進人文交流合作”議題展開討論,為“一帶一路”建設注入強大政治推動力。

首屆高峰論壇達成一系列合作共識,形成5大類、76大項、279項具體成果。同時,中國承諾向絲路基金新增資金1000億元人民幣,從2018年起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啟動“一帶一路”科技創新行動計劃,在未來3年提供600億元人民幣援建更多民生項目……國際社會評價說,中國推動“一帶一路”建設,促進互利共贏,表現出極大誠意並付諸行動。

“它凝結的是友誼,它帶來的是希望”

“朋友請聽我講,鐵路的故事長又長。它凝結的是友誼,它帶來的是希望。我的家鄉,一天天更加美好﹔我的同胞,一天天更加昂揚……”肯尼亞歌手蘇迪演唱的歌曲《蒙內之歌——鐵路修到了我家鄉》在當地廣為傳唱。2017年5月,由中國企業承建運營的蒙內鐵路建成通車。肯尼亞總統肯雅塔激動地說:“122年了,肯尼亞人民終於有了新的鐵路,我們將掀開新的一頁。”

7年多來,這樣的場景不斷展現:馬爾代夫第一座跨海大橋連通島嶼﹔黑山共和國第一條高速公路穿越群山﹔白俄羅斯第一次發展起轎車制造業﹔哈薩克斯坦擁有出海口的夢想正變為現實……一大批互聯互通項目成功落地,“六廊六路多國多港”的合作格局基本成型,中歐班列、陸海新通道等大通道建設成效顯著,跨國經濟走廊合作日益深化,鐵路、港口、公路、管網等基礎設施項目合作穩步推進,經貿合作園區建設不斷取得積極進展。

面對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列列馳騁的中歐班列打通“生命通道”,為沿線國家和地區民眾帶去寶貴的防疫及生產生活物資。2020年,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177.9億美元,增長18.3%﹔沿線國家在華新設企業4294家。共建“一帶一路”展現出巨大韌性和旺盛活力。

順應經濟全球化的歷史潮流,順應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時代要求,順應各國人民過上更好日子的強烈願望——共建“一帶一路”凝聚起破浪前行的磅礡力量,已成為開放包容的國際合作平台和廣受歡迎的全球公共產品。埃塞俄比亞總理阿比堅信:“‘一帶一路’格局宏大,它將國際社會重新定義為共同努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家園”。

發展起來的中國,始終是經濟全球化和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堅定支持者、積極參與者和重要貢獻者。中國堅持同合作伙伴一道,通過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攜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任重道遠,行則必達。

習近平主席指出:“我們正走在一條充滿希望的道路上。我相信,隻要我們相向而行,心連心,不后退,不停步,我們終能迎來路路相連、美美與共的那一天。我相信,我們的事業會像古絲綢之路一樣流傳久遠、澤被后代。”

版式設計: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02日 06 版)

(責編:任一林、王欲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