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分享

時習之

勞動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 習近平這樣說 

梁秋坪、宋子節、實習生李佳琪

2021年05月01日10:0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勞動創造幸福,實干成就偉業。

今年,在“五一”國際勞動節到來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全國廣大勞動群眾致以節日的祝賀和誠摯的慰問。他高度肯定廣大勞動群眾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的重要貢獻,並強調“希望廣大勞動群眾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勤於創造、勇於奮斗,更好發揮主力軍作用,滿懷信心投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偉大事業”。

多年來,從出席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到數次同勞動模范代表座談,從回信勉勵中國勞動關系學院勞模本科班學員到給鄭州圓方集團職工回信勉勵廣大勞動群眾,每逢佳節,習近平總會深情寄語廣大勞動者,禮贊勞動創造,謳歌勞動精神。

勤者能勞,多勤多勞者生巧,多勤巧勞者善造。中華民族是勤於勞動、善於創造的民族,“尊重勞動,熱愛勞動”早已根植於中華兒女的血脈精魂。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和真摯關懷下,“讓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深入人心”逐漸成為時代共識,在新時代熠熠生輝。

崇尚誠實勞動 開創美好未來

“幸福不會從天降,美好生活靠勞動創造。”從陝北高原打壩淤地,到河北正定鋤地間苗,再到福建寧德清淤修渠……多年與淳朴鄉親們同勞動、共奮斗的經歷,讓習近平與勞動人民血脈相連。他對勞動人民的深情和對腳下這片土地的擔當,已深深融入他的人生追求之中。

1995年12月,時任福建省委副書記、福州市委書記的習近平(前排左一)在閩侯參加閩江下游防洪堤加固工程的勞動。新華社發

1969年1月,不滿16歲的習近平奔赴陝北農村插隊,在延川種地、拉煤、打壩、挑糞……一干就是7年﹔在正定,走訪永安鄉三角村時趕上鄉親們鋤地、間苗,他隨手拿起鋤頭、擼起袖子就跟鄉親們一起熟練地干起來﹔在寧德,他帶領地直機關千余名干部到寧德縣南漈水利工地參加清溝排障修整水渠勞動﹔在福州,他帶頭參加閩江下游防洪堤加固工程的勞動……

“我們的根扎在勞動人民之中。”早年對勞動的切身體驗讓習近平明白“實現我們的奮斗目標,開創我們的美好未來,必須緊緊依靠人民、始終為了人民,必須依靠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擔任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后,習近平不改勞動本色,更注重在勞動中與人民增進感情。

2019年8月2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繼續在甘肅考察。這是習近平來到武威市古浪縣八步沙林場,實地察看當地治沙造林、生態保護等情況。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在江西神山村同村民一起打糍粑,在四川映秀鎮同居民群眾炸酥肉、磨豆花,在雲南司莫拉佤族村同村民一道制作大米粑粑,在甘肅八步沙林場同村民共同參與治沙勞動,在北京連續9次參與首都義務植樹節活動……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考察調研的足跡幾乎遍布全國,所到之處常要與一線勞動者親切交流,留下了同勞動群眾面對面、心貼心、實打實的深情厚誼。

民生在勤,勤則不匱。回望漫漫征程,偉大的共和國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每一次求索與跨越,背后無不凝結著億萬勞動群眾的實干和奮斗。

廣大勞動群眾勞動與創造的價值,習近平看在眼中,記在心裡。他指出,勞動創造了中華民族,造就了中華民族的輝煌歷史,也必將創造出中華民族的光明未來。同時,習近平深諳“空談誤國,實干興邦”的道理,他倡導“必須牢固樹立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觀念,讓全體人民進一步煥發勞動熱情、釋放創造潛能,通過勞動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尊重勞動模范 弘揚勞模精神

勞動模范是最美的勞動者,勞模精神是偉大時代精神的生動體現。崇敬勞動模范,弘揚勞模精神,習近平始終惦念於心。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勞動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2013年4月28日,習近平赴全國總工會機關同全國各條戰線、各行各業、各個時期的勞動模范代表座談。中共最高領導人去全國總工會機關,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的第一次。

在座談時,習近平提到了趙佔魁、孟泰、孔祥瑞等十多位不同歷史時期的勞動模范,並指出,長期以來,廣大勞模以平凡的勞動創造了不平凡的業績,鑄就了“愛崗敬業、爭創一流,艱苦奮斗、勇於創新,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的勞模精神,豐富了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的內涵,是我們極為寶貴的精神財富。

一位勞動模范就是一盞明燈,指引前行方向。從新中國建設時期的“鐵人”王進喜、“兩彈元勛”鄧稼先,到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的“知識工人”鄧建軍、“白衣聖人”吳登雲,再到新時代的“走鋼絲的高空醫生”陳國信、“大國工匠”管延安……不同的時代,不同的崗位,同樣的精神,新中國成立以來,一大批勞動模范以創造、創新、創業的激情,譜寫著“換了人間”的動人篇章。

2020年11月24日,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丁林 攝

“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新時代也是干出來的。”2018年4月,習近平在給中國勞動關系學院勞模本科班學員回信中對新時代勞動模范提出明確要求,希望你們珍惜榮譽、努力學習,在各自崗位上繼續拼搏、再創佳績,用你們的干勁、闖勁、鑽勁鼓舞更多的人,激勵廣大勞動群眾爭做新時代的奮斗者。他還號召全社會都應該尊敬勞動模范、弘揚勞模精神,讓誠實勞動、勤勉工作蔚然成風。

“勞動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國的功臣。”2020年11月,習近平在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上指出,全社會要崇尚勞動、見賢思齊,加大對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的宣傳力度,講好勞模故事、講好勞動故事、講好工匠故事,弘揚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社會風尚。

“能獲評全國勞動模范,不僅是對我個人工作的肯定和鼓舞,更是對我自身的激勵和鞭策。”回憶起2020年獲得“全國勞動模范”榮譽稱號的經歷,全國勞動模范、貴州岩博酒業有限公司董事長余留芬仍然心潮澎湃,她說,成為勞模意味著更多的責任和擔當,更需要站在更高的立場,處在最艱難的位置去勇於承擔、樂於奉獻,將勞模精神傳承好發揚好。

呵護勞動群眾 煥發奮斗激情

飲其流者懷其源。從勞動人民中間走出來的習近平不僅崇尚勞動、尊重勞動者,更關切勞動者的權益保障。

“黨和國家要實施積極的就業政策,創造更多就業崗位,改善就業環境,提高就業質量,不斷增加勞動者特別是一線勞動者勞動報酬。”

“要切實維護廣大勞動群眾合法權益,幫助廣大勞動群眾排憂解難,積極構建和諧勞動關系。”

“切實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勞動者合法權益。”

……

這一句句總書記旗幟鮮明的論述,為黨和國家維護和發展勞動者權益,捍衛勞動者尊嚴提供了根本遵循。

2015年4月28日,2015年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表彰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為關心和愛護勞動者,舉措頻頻:收入分配重點領域改革持續推進,城鄉最低生活保障、最低工資、帶薪休假等制度落地﹔養老、醫療、失業保險等社會保障領域改革不斷深化﹔高校畢業生、農民工、就業困難人員等重點群體就業保障政策全面落實﹔勞動法、勞動合同法、社會保險法等勞動領域立法逐漸完善……

“我國在保障勞動者合法權益方面,形成了更加規范、更為全面、更高水平的勞動保障體系,切實解決了勞動者的后顧之憂。”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社會發展研究部研究員馮文猛表示,今年發布的“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中就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優化收入分配結構等與勞動者權益緊密相關的內容作出詳細安排,相信未來幾年,我國對勞動者的權益保障會更為充分。

“勞動者素質對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至關重要。”當今世界,綜合國力的競爭歸根到底是人才的競爭、勞動者素質的競爭。“努力建設高素質勞動大軍。”2020年11月,習近平在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論斷,言猶在耳。

改革開放40多年來,我國高素質勞動者規模不斷擴大,結構逐步優化。據人社部數據顯示,截至目前,我國技能勞動者超過2億人,其中高技能人才超過5000萬人。但從整個就業和經濟發展需求看,我國技能人才總量仍然不足。

邁入新發展階段,我國經濟結構不斷調整、產業轉型升級,對高素質勞動者的需求將日益旺盛。“技術工人隊伍是支撐中國制造、中國創造的重要力量。”2020年12月,習近平在致首屆全國職業技能大賽的賀信中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視技能人才工作,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激勵更多勞動者特別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培養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國工匠,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新時代東風浩蕩,勞動者走在前列。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已經開啟,時代的號角早已吹響,勞模精神催人奮進,億萬勞動者正在平凡的崗位上續寫不平凡的故事。勞動造就了中華民族的輝煌歷史,我們堅信,未來會有更多高素質勞動者在百舸爭流、千帆競發的洪流中勇立潮頭,在報效祖國、服務人民的人生中有所作為。

(責編:梁秋坪、鄧志慧)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