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

加強黨的思想政治建設的重大部署(輝煌歷程)

本報記者  鄭海鷗

2021年04月30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6年6月,北京市西城區西長安街街道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組織黨員學習交流。
  徐 燁攝(人民視覺)

  2016年12月,江蘇省泰興市組織開展黨員送溫暖活動。圖為青年黨員在為泰盛新村的老人講解手機電子支付方法。
  肖杰文 胥 斌攝影報道(人民視覺)

  井岡山紅旗雕塑廣場。
  井岡山管理局供圖

  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2016年2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在全體黨員中開展“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學習教育方案》。這是新形勢下加強黨的思想政治建設的一項重大部署。

  2016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對在全黨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強調,部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就是要推動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堅定廣大黨員的馬克思主義立場,保証全黨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我們黨始終成為有理想、有信念的馬克思主義政黨。

  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各級黨組織堅持學習教育全覆蓋、常態化、重創新、求實效,廣大黨員真學深學、以學促做、邊學邊改,在“學”中筑牢思想根基,在“做”中彰顯先鋒本色,有力推動了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

  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每個支部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性工程。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導推動,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審議“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方案,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為開展學習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央政治局帶頭開展學習教育,為全黨作出示范。中央政治局常委、委員都以普通黨員身份到所在黨支部參加學習,許多中央領導同志到分管領域和聯系單位給基層黨員講黨課。

  個人自學、分頭領學、集中研討……各級黨委(黨組)著眼提高政治站位、增強政治能力,堅持從領導機關、領導班子、領導干部抓起,原原本本、逐篇逐段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干部學院都把系列講話納入主體班次課程安排。

  從黨政機關到企事業單位,從工廠農村到部隊學校,“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蔚然成風。

  各級黨組織以黨支部為基本單位,以黨員大會、黨小組會、上黨課為基本形式,定時間、分專題組織黨員集中學習。黨支部書記先學一步、深學一層,他們用身邊故事、群眾語言帶著黨員一起學習。中央組織部開設“兩學一做”官網,在共產黨員微信公眾號設立“兩學一做”專欄﹔許多省、市、縣和部門、企業、高校黨組織開設“‘兩學’天天讀”“紅船領航”等微信公眾號,建立“黨員小書包”等手機APP,基層黨支部普遍建立黨員微信學習群,打造“指尖上的課堂”。

  緊扣“學”的內容、“做”的標准、“改”的要求,各級黨組織帶著問題學、針對問題改,堅持思想問題和實際問題一起解決,黨員干部問題和黨組織問題一起整改,黨員干部有了新形象、黨組織工作有了新氣象。

  為抓黨建促脫貧注入強大動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戰略高度,把脫貧攻堅擺在治國理政突出位置,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作出一系列新決策新部署。

  各級黨組織把抓黨建促脫貧作為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重要任務,扎實推動深度貧困地區抓黨建促脫貧落地見效。

  832個貧困縣涉及的22個省區市高度重視深度貧困地區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推動各地把學習教育與脫貧攻堅緊密結合起來,增強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信心和決心。各級黨委組織部門按照部署要求,嚴督實導學習教育。貧困縣領導干部到脫貧攻堅聯系點講黨課,增強黨員干部和群眾脫貧攻堅的責任感使命感。

  各地堅持學做互進、知行合一,推動貧困村黨組織把黨員組織起來,支持有幫帶能力的黨員創辦領辦致富項目,組織他們與重點扶貧對象結成對子,帶領群眾脫貧致富。

  富口袋也要富腦袋。各地堅持物質幫扶與思想引導並重,推進移風易俗,弘揚文明新風,引導貧困群眾依靠勤勞雙手和頑強意志擺脫貧困、改變命運。

  堅持問題導向,各地著力加強鄉村兩級班子建設、持續整頓軟弱渙散村黨組織、發展壯大薄弱村空殼村集體經濟等,努力把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的堅強戰斗堡壘。

  各地各部門還加強精准選派、管理考核和激勵保障,保障第一書記選得准、下得去、融得進、干得好。全國累計選派25.5萬個駐村工作隊、300多萬名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同近200萬名鄉鎮干部和數百萬村干部一道奮戰在扶貧一線,鮮紅的黨旗始終在脫貧攻堅主戰場上高高飄揚。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2017年3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意見》,為持續推動全面從嚴治黨突出“關鍵少數”並向基層延伸作出新的部署。

  實踐証明,“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推進思想建黨、組織建黨、制度治黨的有力抓手,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性工程,要堅持不懈抓下去。

  融入日常、抓在經常。各地各部門推進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在真學實做上深化拓展,引導廣大黨員深入學習貫徹黨章黨規,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政治合格、執行紀律合格、品德合格、發揮作用合格。

  各地各部門注重發揮“關鍵少數”示范帶動作用,用有效制度機制推動領導干部以身作則、當好表率,帶頭旗幟鮮明講政治、帶頭強化黨性修養、帶頭嚴格自律,切實做到忠誠干淨擔當﹔牢固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把“兩學一做”作為“三會一課”基本內容固定下來、堅持下去,抓好基層支部相關制度建設,夯實黨的組織基礎﹔不斷完善查找解決問題的長效機制,深化問題整改,在補齊基層黨建短板、解決群眾身邊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上持續用力。

  各地發揮積極性主動性,推動學習教育與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激發了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內生動力,凝心聚力推動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

  版式設計:汪哲平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30日 09 版)

(責編:馬昌、薄晨棣)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