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

偉大的變革 歷史的跨越(輝煌歷程)

本報記者  倪光輝  李龍伊  劉博通

2021年04月30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9年國慶閱兵中受閱的領隊機梯隊。
  本報記者 雷 聲攝

  海軍航母在例行訓練。
  莫小亮攝(人民視覺)

  2019年國慶閱兵中受閱的三軍儀仗隊。
  本報記者 雷 聲攝

  2015年11月24日至26日,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舉行。習近平主席發出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動員號令: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

  偉大的變革,歷史的跨越。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是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時代要求,是強軍興軍的必由之路,也是決定軍隊未來的關鍵一招。

  這是一次迎難而上的跋涉,也是一次革故鼎新的起航。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強軍、人才強軍、依法治軍,重塑重構軍隊領導指揮體制、現代軍事力量體系、軍事政策制度……在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的堅強領導下,改革后的人民軍隊全面重塑、浴火重生,體制一新、結構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

  聽黨指揮,鑄牢強軍之魂

  “全軍要在黨中央和中央軍委統一指揮下,牢記人民軍隊宗旨,聞令而動,勇挑重擔,敢打硬仗,積極支援地方疫情防控。”2020年1月,習主席對軍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一聲號令風雷動。在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的決策部署下,人民軍隊聽黨指揮、聞令而動,在疫情防控斗爭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突出貢獻。實踐再次証明,人民軍隊始終是黨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賴的英雄軍隊。

  從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到抗洪搶險救災,從全面加強練兵備戰到誓死捍衛祖國領土……隻要黨和人民需要,人民子弟兵就義無反顧地沖鋒在前,用行動踐行對黨絕對忠誠、堅決聽黨指揮的誓言。

  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是人民軍隊的建軍之本、強軍之魂,軍委主席負責制則是黨章和憲法規定的重大制度,是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制度和根本實現形式。

  近年來,全軍上下始終把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作為最高政治要求來遵守、最高政治紀律來維護,持續抓好軍委主席負責制學習教育,制定出台《關於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的意見》,嚴格落實請示報告、督促檢查、信息服務工作機制,完善監督問責工作機制,開展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專項巡視,確保習主席和軍委決策部署有力有效落地。

  強軍興軍,關鍵在黨。人民軍隊著力加強黨的建設:2018年8月,中央軍委黨的建設會議對全面加強新時代我軍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作出部署要求﹔2020年,經黨中央、中央軍委批准,《中國共產黨軍隊黨的建設條例》頒布,標志著軍隊黨的建設科學化、規范化、制度化水平邁上新台階。

  軍隊各級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強軍思想,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主題教育、黨史學習教育,引導廣大官兵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

  心中有魂,腳下生根。三軍將士將聽黨指揮的政治基因熔鑄於血脈,使命在肩、砥礪奮進,在改革大潮中交出了一份份合格答卷。

  改革重塑,面貌煥然一新

  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武裝力量改革重塑后的首次整體亮相——

  2019年10月1日,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閱兵儀式上,領導指揮方隊、火箭軍方隊、戰略支援部隊方隊、聯勤保障部隊方隊、文職人員方隊走過天安門,接受檢閱……這些在改革強軍大潮中出現的新名稱、新方隊,展示著新時代人民軍隊的新構成、新風貌。

  這是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新成果——

  2020年7月1日零時起,預備役部隊全面納入軍隊領導指揮體系,由現行軍地雙重領導調整為黨中央、中央軍委集中統一領導,對於構建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履行新時代軍隊使命任務具有重大意義。

  百舸爭流,奮楫者先﹔中流擊水,勇進者勝。這次國防和軍隊改革,是我軍歷史上力度、深度、廣度空前的整體性、革命性變革。通過改革,人民軍隊立起了新的“四梁八柱”——

  解決體制性障礙。進行領導指揮體制改革,改總部、塑軍種、立戰區,構建起軍委—戰區—部隊的作戰指揮體系和軍委—軍種—部隊的領導管理體系,形成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新格局。

  解決結構性矛盾。實施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重構規模比例、力量布局、部隊編成和新質作戰力量,重塑院校、科研機構和訓練機構,深化武警部隊改革,打造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

  解決政策性問題。著眼鞏固和拓展改革成果,全面釋放改革效能,堅持系統謀劃、前瞻設計,創新發展、整體重塑,按計劃深入推進軍事政策制度改革,構建完善新時代軍事戰略體系,新修訂《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法》《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武裝警察法》等一系列政策制度……

  在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的堅強領導下,在全體官兵的共同努力下,人民軍隊領導指揮體制發生歷史性變革,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更加精干合理,政策制度日益配套完善。

  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

  2018年1月3日,隆冬的華北大地寒意正濃。中部戰區陸軍某團靶場,7000余名官兵全副武裝、威武列隊,近300台裝備整齊列陣、氣勢磅礡。習主席一身戎裝,登上主會場校閱台,向全軍發布訓令。至今,習主席已連續4年向全軍發布開訓動員令。

  統帥令下,三軍景從。放眼全軍座座軍營,可以看到一片熱火朝天的練兵景象——

  陸軍部隊的滾滾鐵甲所到之處掀起陣陣黃沙﹔海軍陸戰隊著力提升兩棲作戰能力﹔空軍戰機鷹擊長空,雷霆萬鈞﹔火箭軍一枚枚導彈長劍倚天﹔戰略支援部隊扎實開展新型領域對抗演練﹔聯勤保障部隊某旅錘煉高寒高海拔條件下一體化聯合保障能力﹔武警部隊從難從嚴組織極限訓練。實戰化演訓,展現出人民軍隊練兵備戰的新氣象,體現了新時代奮斗強軍的新風貌。

  從殲—20戰機服役到首艘國產航母、大型萬噸級驅逐艦入列,從常規武器裝備的迭代升級到新型導彈在大閱兵中震撼亮相……我軍在機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發展的多個重要領域取得突破,技術不斷進步,成果不斷刷新。

  多型戰機首次飛越宮古海峽,航母編隊出第一島鏈,遠洋遠海訓練捷報頻傳﹔各戰區應急應戰訓練漸入佳境,聚焦現實安全威脅,深入軍事斗爭一線練兵……改革后的新時代軍事訓練,呈現出振奮人心的壯闊場景。

  櫛風沐雨百年路,砥礪奮斗正當時。在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的堅強領導下,人民軍隊正以飽滿的姿態、昂揚的斗志,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闊步前進,奮力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確保2027年實現建軍百年奮斗目標!

  版式設計: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30日 08 版)

(責編:馬昌、薄晨棣)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