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廣西上林縣西燕鎮岜獨村黨支部

帶領鄉親脫貧致富(黨旗飄揚)

本報記者  郁靜嫻

2021年04月30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群山環繞,花團錦簇。春天,廣西上林縣西燕鎮岜獨村的芒果樹開了花。“前期要勤修枝、及時追肥,后期坐果率才高。”村民李道全是種植四季蜜芒的能手。這些日子,他在田間忙得不可開交。

  岜獨村位於上林縣西北部,距離縣城約20公裡,屬於大石山區。旱地多,地塊碎,過去村民大多靠種玉米和養蠶為生,日子過得緊巴巴。曾經,全村500多戶村民中有200多戶是貧困戶,產業基礎薄弱。可就是這樣一個村庄,在2020年底,村集體經濟收入達到80萬元,人均純收入也達到1.2萬元。

  變化因何而來?岜獨村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通過黨員“一幫一”“多幫一”的結對幫帶方式,帶動鄉親們發展特色產業,闖出一條致富路。

  2014年,在外務工多年的盧英光回村,擔任岜獨村黨支部書記。“讓鄉親們過上富裕的生活,是我最大的心願。”他說。從那時起,村兩委班子想盡辦法為村裡找出路,出去考察、請專家把脈,終於確定了村裡的產業發展方向——種植四季蜜芒。

  起初,村民擔心不會種、沒市場。村黨支部發動黨員積極示范,做給鄉親們看,帶著鄉親們一起干。

  為了發展好芒果產業,村兩委引導村民成立了合作社,在芒果地旁辦起了學習班。在這裡,村民們不僅能了解各項惠農政策,還能學習種植技術。請來的農技專家,每月在學習班上兩次課,為農戶解決生產中遇到的問題。“每次上課,課堂都被擠得滿滿當當。”李道全說,學到了致富的本領,脫貧道路越走越寬。

  幾年下來,岜獨村四季蜜芒種植規模擴大到1200多畝。村裡發揮“岜獨山+大龍湖+蜜芒生態農業採摘園”優勢,打造岜獨休閑觀光旅游園區。目前,岜獨山環山步道、農旅文化服務中心、農耕文化室等旅游配套設施已經修建完成,依托大龍湖旅游開發契機,輻射帶動周邊村庄,促進村民增收創收。

  在今年2月召開的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上林縣西燕鎮岜獨村黨支部榮獲“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稱號。“我們要和鄉親們一起奮斗,接續推動鄉村振興。”盧英光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30日 07 版)

(責編:馬昌、薄晨棣)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