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黨的領導是脫貧攻堅勝利的根本保証(親歷者說)

蘇國霞

2021年04月30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時刻,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創造了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作為30年的扶貧人、8年脫貧攻堅的親歷者,我深深體會到:堅持黨的領導,才能為脫貧攻堅提供堅強政治和組織保証。

  黨的十八大提出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斗目標。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為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不能少”,我們必須實施精准扶貧方略。

  精准扶貧是系統工程,需要上下同心,左右聯動。我們建立了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工作機制,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有效運轉。我們執行脫貧攻堅一把手負責制,中西部22個省區市的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向黨中央簽署了脫貧攻堅責任書,立下“軍令狀”。通過層層簽訂責任書,全黨合力促攻堅,形成了磅礡力量。精准扶貧需要工作到村、幫扶到戶,先后有300多萬名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進村入戶,打通精准扶貧“最后一公裡”。

  讓脫貧成效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必須較真碰硬,真抓實干。中央每年對中西部22個省區市進行脫貧攻堅成效考核,對東部省份開展東西部扶貧協作考核評價,對中央國家機關開展定點扶貧工作考核。中央巡視將脫貧攻堅作為重點領域,持續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堅決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每年開展脫貧攻堅督查巡查。這些措施有力保証了脫貧過程扎實、脫貧結果真實。

  事實充分証明,中國共產黨具有無比堅強的領導力、組織力、執行力,是團結帶領人民攻堅克難、開拓前進最可靠的領導力量。隻要我們始終不渝堅持黨的領導,就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任何艱難險阻,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作者為原國務院扶貧辦綜合司司長,本報記者常欽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30日 06 版)

(責編:馬昌、薄晨棣)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