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中國全面消除絕對貧困——

人類反貧困史上的偉大實踐(輝煌歷程)

本報記者  顧仲陽

2021年04月30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西藏拉薩市古榮鄉榮瑪高海拔生態搬遷點,石珍和孩子們在家門口嬉戲。
  新華社記者 詹 彥攝

  上圖:在新疆呼圖壁縣五工台鎮的水稻育苗大棚,農民搬運秧苗,准備插秧。
  陶維明攝(影像中國)
  下圖:在山西省運城市鹽湖區銀張村,收割機在麥田裡作業。
  薛 俊攝(人民視覺)

  這是擲地有聲的庄嚴承諾:確保到2020年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這是聲勢浩大的脫貧攻堅人民戰爭:25.5萬個駐村工作隊、300多萬名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同近200萬名鄉鎮干部和數百萬村干部一道奮戰在脫貧一線。

  這是人類反貧困歷史上的偉大實踐:經過8年持續奮斗,到2020年底,中國如期完成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現行標准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解決,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

  這是中國人民的偉大光榮,是中國共產黨的偉大光榮,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光榮!

  新時代脫貧攻堅拉開序幕

  消除貧困、改善民生、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黨和政府始終高度重視扶貧工作。1982年,我國啟動“三西”農業建設專項計劃﹔1994年,新中國第一個有明確目標、對象、措施和期限的扶貧開發工作綱領——《國家八七扶貧攻堅計劃》出台﹔進入21世紀,中國實施兩個為期十年的農村扶貧開發綱要……

  截至2012年底,現行扶貧標准下尚有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貧困發生率為10.2%。

  2012年11月,黨的十八大召開,作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戰略部署,脫貧攻堅是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底線任務和標志性指標。

  黨的十八大召開后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就指出“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關鍵在貧困的老鄉能不能脫貧”,強調“決不能落下一個貧困地區、一個貧困群眾”,拉開了新時代脫貧攻堅的序幕。

  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習近平總書記頂風冒雪來到阜平縣駱駝灣村和顧家台村,進村入戶看真貧,向全黨全國發出脫貧攻堅的動員令。

  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赴湖南省花垣縣十八洞村考察時,首次提出“實事求是、因地制宜、分類指導、精准扶貧”的理念。

  2015年,習近平總書記在貴州召開部分省區市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聽取對“十三五”時期扶貧開發工作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意見和建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扶貧開發貴在精准,重在精准,成敗之舉在於精准”。2015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定》。

  圍繞“扶持誰、誰來扶、怎麼扶、如何退”等核心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六個精准”“五個一批”的具體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挂帥、親自部署、親自督戰,中國減貧進入脫貧攻堅新的歷史階段。

  建立中國特色脫貧攻堅制度體系

  “我們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標、苦干實干,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到2020年所有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一道邁入全面小康社會。”在2015年11月召開的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

  “這是黨中央向全國人民作出的鄭重承諾,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的人民情懷、歷史擔當,必須如期實現,沒有任何退路和彈性空間。”全國政協農業和農村委員會副主任、原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說。

  8年多來,習近平總書記頂風雪、冒酷寒、踏泥濘,翻山越嶺、跋山涉水,走遍全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先后調研指導20多個貧困村。

  從2015年到2020年,圍繞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階段性重點任務,習近平總書記連續召開7個專題會議系統部署、壓茬推進。

  在國家鄉村振興局,存放著中西部22個省區市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向中央簽署的一本本脫貧攻堅責任書。劉永富說:“逐級簽訂責任書充分調動了干部群眾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充分發揮了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

  2016年7月,東西部扶貧協作座談會在寧夏銀川召開。之后,東部9個省、14個市結對幫扶中西部14個省區市,307家中央單位定點幫扶592個貧困縣,12.3萬家民營企業幫扶7.28萬個貧困村……專項扶貧、行業扶貧、社會扶貧互為補充的大扶貧格局逐漸形成。

  2016年12月,國務院印發《“十三五”脫貧攻堅規劃》,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制定了時間表和路線圖。隨后,一系列配套文件和實施方案等相繼出台,中國特色脫貧攻堅政策、投入、監督、考核等制度體系,在實踐中逐步建立。

  “這一制度體系不僅有力支撐我們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也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等工作積累了寶貴經驗。”北京師范大學中國扶貧研究院院長張琦說。

  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

  脫貧攻堅越到最后難度越大。2017年底,我國貧困發生率下降到3.1%,但剩下的脫貧難度都比較大。

  隨著黨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的指導意見》,脫貧進入聚力攻堅階段。

  2017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山西太原主持召開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時強調,脫貧攻堅本來就是一場硬仗,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更是這場硬仗中的硬仗,必須給予更加集中的支持,採取更加有效的舉措,開展更加有力的工作。

  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副州長向貴瑜說:“2018年起,在資金、項目等方面,各方幫扶力度明顯加大﹔我們也付出巨大努力,堅決打贏深度貧困殲滅戰。”

  2019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重慶主持召開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時強調,要摸清底數,聚焦突出問題,明確時間表、路線圖,加大工作力度,拿出過硬舉措和辦法,確保如期完成任務。各地各有關部門立行立改,到2019年年底,520多萬人的“兩不愁三保障”問題基本解決。

  2020年3月6日,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這是一場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緊繃這根弦,不能停頓、不能大意、不能放鬆。”

  雲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州委書記納雲德回憶: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后,怒江打響“百日攻堅戰”,一批批背包工作隊進村蹲點、挂牌督戰,堅決啃下最后的脫貧硬骨頭。各地各部門以更大的決心、更強的力度,向著脫貧攻堅的最后勝利進軍。

  艱難方顯勇毅,磨礪始得玉成。2020年底,我國如期完成了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在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第一次消除絕對貧困。“脫貧攻堅的偉大勝利,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增強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劉永富說。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我們乘勢而上,接續奮斗,朝著共同富裕的目標穩步前行……

  版式設計:張丹峰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30日 06 版)

(責編:馬昌、薄晨棣)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