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

2021年04月30日15:12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4月30日電 5月1日出版的第9期《求是》雜志將發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重要文章《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

文章強調,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是由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理論邏輯、歷史邏輯、現實邏輯決定的。要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十四五”時期高質量發展,確保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文章指出,作出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的戰略判斷,有著深刻的理論依據、歷史依據、現實依據。新發展階段,就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中的一個階段,同時是其中經過幾十年積累、站到了新的起點上的一個階段,是我們黨帶領人民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歷史性跨越的新階段,是我國社會主義發展進程中的一個重要階段。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既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我國發展的要求,也是我國社會主義從初級階段向更高階段邁進的要求。

文章強調,我們建設的現代化必須是具有中國特色、符合中國實際的。我國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這是我國現代化建設必須堅持的方向。

文章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對經濟社會發展提出了許多重大理論和理念,其中新發展理念是最重要、最主要的。新發展理念是一個系統的理論體系,回答了關於發展的目的、動力、方式、路徑等一系列理論和實踐問題,闡明了我們黨關於發展的政治立場、價值導向、發展模式、發展道路等重大政治問題。全黨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要從根本宗旨把握新發展理念,從問題導向把握新發展理念,從憂患意識把握新發展理念。

文章指出,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需要從全局高度准確把握和積極推進。構建新發展格局,關鍵在於經濟循環的暢通無阻,最本質的特征是實現高水平的自立自強,必須充分利用和發揮市場資源這個優勢,必須具備強大的國內經濟循環體系和穩固的基本盤。

(責編:王欲然、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