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三嚴三實”專題教育——

思想作風黨性上的又一次集中“補鈣”和“加油”(輝煌歷程)

本報記者  張爍  丁雅誦

2021年04月29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圖片說明:

圖①:2021年3月3日,四川岳池縣動員機關干部來到田間地頭,幫助村民耕種。

張啟富攝(影像中國)

圖②:2020年5月12日,廣西恭城瑤族自治縣西嶺鎮東面村干部涉水走訪村民。

劉教清攝(人民視覺)

圖③:2020年11月19日,大山之中的福建三明市嶺下村。

新華社記者 姜克紅攝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反腐倡廉建設永遠在路上,必須經常抓、反復抓,一刻也不能放鬆。

2014年3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安徽代表團審議時強調,各級領導干部都要樹立和發揚好的作風,既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又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

2015年4月10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在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中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方案》。4月底開始,“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在全黨展開。

“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對領導干部在思想、作風、黨性上進行了又一次集中“補鈣”和“加油”。特別是繃緊了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這根弦,使深化黨風廉政建設有了更加明確的方向。黨風政風持續好轉,社會風氣隨之改善,廣大黨員干部煥發出干事創業的嶄新風貌。

全黨向中央看齊

干事創業,沒有過硬的本領不靈,沒有過硬的作風不行。

從出台中央八項規定,到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作風建設緊緊抓在手上,採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一以貫之,步步深入,以鍥而不舍、馳而不息的精神狠抓作風建設。

作為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延展深化和加強黨的思想政治建設和作風建設的重要舉措,“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不分批次、不劃階段、不設環節,各級同步進行。它不是一次活動,而是融入領導干部經常性學習教育。

2015年8月14日,習近平總書記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所在黨支部的組織生活會,為全黨作出表率。2015年9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圍繞踐行“三嚴三實”進行第二十六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中央政治局同志帶頭研討交流。

習近平總書記率先垂范,中央政治局帶頭開展,全黨向中央看齊。“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首要任務,強化思想理論武裝,持續擰緊理想信念的“總開關”。

在專題教育中,258個省部級單位黨委(黨組)及其內設機構和市、縣單位領導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基層黨組織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黨員領導干部深刻感受到經歷了一場嚴肅的黨性洗禮和作風錘煉,深刻認識到要自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1.8萬名縣級以上黨委(黨組)書記緊扣“三嚴三實”,聯系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實際帶頭講黨課,把自己擺進去,不斷清除思想塵垢。

“向黨中央看齊,自覺把‘三嚴三實’要求體現到堅持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上、體現到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上。”大家在學習討論中一致認為,要把握政治方向、加強黨性修養,樹立堅定正確的理想信念,永葆全心為民的公仆情懷,保持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

多積尺寸之功,經常防微杜漸

修身、用權、律己,謀事、創業、做人,貫穿領導干部工作生活方方面面,嚴和實是一件一件事情、一點一點修為積累起來的,必須落細落小,多積尺寸之功,經常防微杜漸。

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的黨員領導干部聯系班子和個人實際,深入查擺問題,突出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肅認真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在剖析反思、檢身正己中受教育、知敬畏、明底線,黨的意識、紀律意識、規矩意識得到進一步增強,領導干部的標杆作用更加明顯。

“身子往下沉,形象樹起來。”安徽省科技廳廳長羅平真切感受到“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帶來的作風變化,“作為職責在肩的領導干部,必須時刻銘記、自覺踐行‘三嚴三實’。”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韓慶祥說,“‘三嚴三實’專題教育要融入領導干部經常性學習教育,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

在“嚴以修身”專題學習研討中,各級領導干部圍繞擰緊“總開關”,進一步堅定黨和人民立場、堅守共產黨人精神家園﹔在“嚴以律己”專題學習研討中,各級領導干部聯系反面典型深刻總結反思,認真查找剖析在嚴守黨紀特別是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清正廉潔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在“嚴以用權”專題學習研討中,各級領導干部劃清權力邊界和用權底線,增強為人民掌好權用好權的自覺性,提振干事創業精氣神。

“既要從先進典型中汲取力量,也要從反面典型中吸取教訓,認清他們之所以走上不歸路,根源在於缺了信仰,忘記了自己從哪裡走來。”“權力隻能為公、不能為私,任何時候都不能忘記權力背后沉甸甸的責任。”許多領導干部在學習中談道。

贏得全黨全社會真心擁護

“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的成效,要靠解決問題來說話。無論是專題黨課、專題學習研討、專題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還是整改落實、立規執紀,都要聚焦問題、對准問題,把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

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堅持邊學邊查邊改,以學習研討促整改落實、立規執紀,著眼“三個見實效”目標,推動不嚴不實突出問題有效解決。

北京市針對個別干部存在“消極懈怠不想作為、畏首畏尾不敢作為、花拳繡腿不真作為、能力不足不善作為”等為官不為問題,開展專項治理工作,2015年,共給予黨政紀處分233人,其中處級97人,並對165人進行了行政問責。

江西省完善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制度,健全完善省委、省政府重大決策和督查機制,完善各級領導干部“民情家訪”,“盯住不落實的事,追究不落實的人”,對違反制度踩“紅線”、闖“雷區”的,做到零容忍,發現一起、查處一起。

…………

著力解決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等方面的問題,一些中央和國家機關出台不妄議中央、不向黨索要、對組織不說假話的具體制度,一些省份、中央企業、中管高校出台領導干部言行規范﹔著力解決規范權力運行等方面的問題,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集中整治選人用人不正之風、干部人事檔案造假、私設小金庫、收紅包等問題﹔著力解決“為官不為”、庸懶散等問題,許多地方和單位推進干部約談、巡視監督、經濟審計、嚴肅問責常態化﹔著力解決基層干部不作為、亂作為、貪腐和執法不公等損害群眾利益問題,20多個省份緊盯重點問題逐鄉逐村摸底排查。

干部離群眾近了,黨風為之一變﹔機關裡干實事的多了,政風為之一變﹔勤儉節約多了,民風為之一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狠抓作風建設,贏得了全黨全社會的真心擁護,為新形勢下我們黨進行具有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提供了堅強保証。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29日 09 版)

(責編:吳楠、薄晨棣)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