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把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落到實處(黨旗飄揚)

本報記者  張璁

2021年04月29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我們黨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把握我國發展新特征確定的治國理政新方略。如何解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記者採訪了南開大學副校長、教育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王新生。

記者:如何理解“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作為“治國理政新方略”的定位?

王新生:“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全局出發,對未來中長遠目標的總體規劃﹔是我們黨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總結我國發展實踐,適應新的發展要求,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探索、新實踐的重要成果。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更加注重發展和治理的整體性、系統性、協同性,從而確保發展方向、提高治理效能。堅持“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既需要加強全面性,也需要“強弱項、補短板”。

記者:如何科學把握“四個全面”之間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相得益彰的關系?

王新生:“四個全面”並不是相互獨立的四個環節或要素,而是相互關聯、相互補充、相互配合的有機整體。“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我們為之奮斗的目標,指向未來﹔實現這一目標,需要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立足現實﹔在創造歷史的現實過程中,“全面從嚴治黨”是根本保障,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得以實施的大前提。

記者:如何理解把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落到實處?

王新生:推動全面深化改革落到實處,就是要對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生態文明體制和黨的建設制度改革進行全面部署,進行全方位改革﹔推動全面依法治國落到實處,要完善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健全憲法實施和監督制度,完善立法體制,深入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加強重點領域立法﹔推動全面從嚴治黨落到實處,就是要對全黨從嚴抓思想、從嚴抓黨管黨、從嚴抓紀律執行、從嚴抓作風。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29日 07 版)

(責編:吳楠、薄晨棣)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