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指引新征程的戰略布局(說句心裡話)

韓慶祥

2021年04月29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協調推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這體現了我們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有機銜接的歷史邏輯,彰顯了我們黨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

“四個全面”站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這一歷史高度,將黨治國理政長期戰略和階段性目標統一起來,並不斷調整、提升其理論內涵。“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提出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過程中,但這並不意味著“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隻限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一階段,而應具有總攬全局、著眼長遠的指導意義。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一個歷史階段,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重要一步。隨著我國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對“四個全面”的內容進行歷史性的調整正當其時。這既立足我國新發展階段的現實需要,又符合人民群眾的熱切期盼,也有利於進一步推動解決我們面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理解和把握新的工作重點。

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目標提升了,相應的其他三個“全面”的內涵也有了新的要求。“協調推進”就是要使各個方面相互配合、協調統一,相輔相成、相得益彰。推進全面深化改革,要應對新發展階段的新挑戰,體現新發展理念的要求,加快形成新發展格局﹔推進全面依法治國,要推進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的一體建設,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可靠的法治保障﹔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要不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更堅實的政治保証。

(作者為原中央黨校校委委員、中央黨校教授,本報記者倪弋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29日 07 版)

(責編:吳楠、薄晨棣)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