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

確立黨和國家工作戰略目標和戰略舉措(輝煌歷程)

本報記者  張天培

2021年04月29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圖片說明:

圖①:在重慶一家智能工廠焊裝車間,點焊機器人在進行焊接作業。

新華社記者 黃 偉攝

圖②:停靠在海南三亞某碼頭的游船。

新華社記者 郭 程攝

圖③:雲南陸良縣干部在馬街鎮金家村走訪。

王 勇攝(影像中國)

圖④:浙江杭州市淳安縣楓樹嶺鎮下姜村風貌。

毛勇鋒攝(影像中國)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出發,提出並形成了“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確立了新形勢下黨和國家工作的戰略目標和戰略舉措,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了理論指導和實踐指南。

吹響治國理政新號角

黨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和四中全會分別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和《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這兩個決定形成姊妹篇,使改革和法治如鳥之兩翼、車之兩輪,有力推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事業向前發展。

2014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蘇調研時首次提出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

2015年2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出發,提出並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這個戰略布局,既有戰略目標,也有戰略舉措,每一個“全面”都具有重大戰略意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的戰略目標,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是三大戰略舉措。

“隨著我國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明確了‘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和2035年遠景目標,並進一步提出‘協調推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國務院參事何星亮說。

對中國道路進行創造性回答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對如何續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篇大文章進行了創造性回答,使我們的前進方向更加明確,發展布局更加科學,戰略舉措更加有效。”清華大學中國發展規劃研究院執行副院長董煜說。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具有緊密內在邏輯的有機統一體。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黃一兵表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戰略目標,在“四個全面”中居於引領地位﹔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是三大戰略舉措,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重要保障。三大戰略舉措對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戰略目標一個都不能缺。不全面深化改革,發展就缺少動力,社會就沒有活力。不全面依法治國,國家生活和社會生活就不能有序運行,就難以實現社會和諧穩定。不全面從嚴治黨,黨就做不到“打鐵必須自身硬”,就難以發揮好領導核心作用。“隻有深刻認識‘四個全面’之間的有機聯系,將其作為具有內在理論和實踐邏輯關系的統一體來把握和理解,才能做到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相得益彰。”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抓住了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體現了唯物辯証法,成為黨在新形勢下治國理政的總抓手。“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形成,標志著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把握達到了一個新的前所未有的高度。”中國法學會法治研究所所長周佔華說。

“中國之治”邁上新台階

現行標准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從通過“六個精准”解決“扶持誰”的問題,到派駐第一書記解決“誰來扶”的問題﹔從實施“五個一批”解決“怎麼扶”的問題,到實行最嚴格的考核評估明確“如何退”的問題……打通了“最初一公裡”和“最后一公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顯示出強大生命力,再次書寫了人間奇跡。

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時刻,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為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作出了關鍵性貢獻。

2020年12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七次會議,全面總結回顧全面深化改革這場歷時7年多的偉大變革。7年多來,各方面共推出2485個改革方案。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改革目標任務總體如期完成。

憲法實施和監督進一步加強,合憲性審查穩妥推進﹔黨委領導、人大主導、政府依托、各方參與的立法格局基本形成,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不斷完善﹔法治政府建設全面深入推進,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水平不斷提升﹔司法責任制引領司法體制改革全面推開,訴訟制度體系更加科學高效……全面依法治國取得重大進展,法治中國舒展斑斕畫卷。

黨風廉政建設永遠在路上,反腐敗斗爭永遠在路上。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堅定不移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引領和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巍巍巨輪行穩致遠。

“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裡。”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展望“十四五”光明前景,我們要再接再厲,銳意進取,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續寫新的輝煌。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29日 07 版)

(責編:吳楠、薄晨棣)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