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汪洋在上海、浙江調研時強調

把握時代脈搏 增強使命擔當 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

2021年04月29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4月28日電 (記者陳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近日在上海、浙江就“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協商專題開展調研。他強調,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事關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戰略全局。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和科技工作的重要論述,牢牢把握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堅持把教育高質量發展和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堅定信心、瞄准靶心,建設教育強國、科技強國,把“十四五”規劃的宏偉藍圖一步一步變為美好現實。

4月26日至28日,汪洋率全國政協相關部門負責同志和部分全國政協常委,深入上海、浙江有關高校、科研院所、科創平台、實驗室、高科技公司、社區,了解基礎研究、技術攻關、人才培養、能力建設、成果應用等情況,並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有關方面意見建議。

汪洋指出,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經濟高質量發展和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對教育高質量發展和科技自主創新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迫切。要尊重教育和科技發展規律,堅持問題導向,在實踐探索中不斷發現問題、研究問題、解決問題。要認真研判和妥善應對我國創新發展外部環境的深刻變化,善於把外部壓力轉變為內在動力,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要處理好政府與市場在配置創新資源中的關系,落實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充分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推動科研力量優化配置和資源共享。要健全創新激勵和保障機制,壯大高水平基礎研究人才隊伍,引導和規范人才有序流動,營造良好的創新生態。要著眼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加快教育現代化進程,推進教育改革,支持發展高水平研究型大學,把發展科技第一生產力、培養人才第一資源、增強創新第一動力更好結合起來。全國政協要緊緊圍繞黨中央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大部署,發揮人才薈萃、智力密集的優勢,深入調查研究,積極建言資政,為建設教育強國和科技強國貢獻智慧和力量。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參加有關調研。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29日 01 版)

(責編:任一林、唐宋)
相關專題
· 汪洋活動報道專頁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