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雲南麗江拉市海——

鄉村旅游勢頭足(沿著高速看中國)

本報記者  葉傳增

2021年04月25日09: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從雲南麗江城區出發上大麗高速,往西約10分鐘路程,有一片碧藍的湖——拉市海。清澈如鏡的湖面倒映著遠方的玉龍雪山,野鴨成群結隊游過,空氣中花香四溢。

循著花香進入拉市海畔的拉市鎮均良下村玫瑰庄園,各色玫瑰含苞待放。玫瑰庄園位於拉市海省級自然保護區核心區外圍。2013年,均良下村引進玫瑰種植企業,建設了玫瑰加工廠,就地開發生產玫瑰餅、玫瑰茶等旅游產品。

“庄園共種植玫瑰500畝,其中食用玫瑰300畝、旅游觀賞玫瑰200畝。5月是玫瑰盛開的時節,到訪游客平均每天預計超過1000人。”均良下村黨支部書記木金江最近正忙著在附近村寨雇人,准備迎接即將到來的旅游高峰。

以花為媒,發展鄉村旅游,是近年來拉市海推動鄉村旅游轉型升級的一個縮影。木金江記得,曾經的拉市海旅游發展混亂無序,沿湖興建了大量的棧道、馬場、飯店、客棧。

“粗放式的開發對生態環境造成了極大威脅。”拉市鎮鎮長和麗華介紹,2018年以來,隨著環保督察整治不斷深入,當地取消了劃船項目,臨湖休閑會所全面拆除,累計拆除核心區和季節性核心區違章建筑93154.88平方米,馬場從54個減少至7個,並同步建設環湖截污等提升工程。

“核心區以內的旅游設施全部拆除后,我們種上了當地的薔薇、月季。修復濕地后,拉市海的風景更美麗,來‘打卡’的客人比原來還多。”木金江說。

不僅如此,隨著“湖進人退”,到拉市海越冬的候鳥數量也從2016年的9.8萬隻增加到2020年的12.2萬隻,吸引了全國各地的觀鳥愛好者前來拍照。

“好生態讓我們的鄉村旅游實現了轉型升級,護好綠水青山,就有金山銀山。”和麗華介紹,目前拉市鎮年接待游客12萬人次,產值突破2000萬元。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25日 02 版)

(責編:梁冠群、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