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求索寰宇開新篇

——寫在第六個“中國航天日”之際

本報記者  馮  華

2021年04月25日09: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4月24日,第六個“中國航天日”,“中國首輛火星車命名為祝融號”的消息刷屏。

仰望蒼穹,逐夢星空。回首2020年,中國航天奮發圖強、砥礪奮進,不斷刷新高度,助力國家發展,北斗導航星耀全球、“天問一號”啟程探測火星、嫦娥五號採樣返回。展望2021年,火星探測將取得重大進展,中國空間站核心艙計劃近期發射,重大航天計劃等穩步推進。“十四五”開局之年,中國航天正揚帆起航,開啟求索寰宇的新篇章。

深空探測能力顯著提升

據介紹,自去年開始的火星車征名活動吸引了廣大公眾的積極參與,經過初審遴選出10個名稱,再經網絡投票、終審評審后,確定最終名稱。

祝融是中國上古神話中的火神,以火神的名字命名中國第一輛火星車,是現代科學與傳統文化的跨時空融合,體現著航天人的科學夢想和浪漫情懷,彰顯著中國人的探索精神和文化自信。

公眾對航天的熱情從側面反映出我國航天科技水平不斷提升,探索太空的進程更穩更遠。

2020年7月23日,我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天問一號”探測器在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正式啟航,開始飛向火星的漫長征途。這是一次全球矚目的航天探索,通過一次發射,實現火星環繞、著陸、巡視探測三大任務,在世界航天史上尚屬首次。

“火星離地球最遠約4億公裡,從地面上發送指令,探測器要在23分鐘后才能執行,這給測量、控制帶來了新的難題。”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總設計師張榮橋表示,火星探測需要實現一系列關鍵核心技術的突破。新一輪創新,對實現航天技術領域新跨越、推動我國由航天大國走向航天強國意義重大。

同樣在航天強國建設征程中起到裡程碑作用的,是去年實施完成的我國復雜度最高、技術跨度最大的航天系統工程——嫦娥五號任務。2020年12月17日凌晨,嫦娥五號穩穩降落在預定著陸區域。這是人類時隔40多年再次完成從月球採樣返回的壯舉,創造了5項“中國首次”。嫦娥五號任務的成功實施,標志著我國具備了地月往返能力,並且實現了探月工程“繞、落、回”三步走規劃的完美收官。這次任務中攻關、驗証的一系列關鍵技術,為我國未來月球與行星探測奠定了堅實基礎。

這一年,我國運載火箭技術水平再創新高,“長征”系列運載火箭多點開花,進入空間能力不斷提升。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成功首飛,拉開我國載人航天工程空間站階段任務序幕﹔長征八號完美亮相,填補我國太陽同步軌道航天器發射能力空白,與長征五號、長征六號、長征七號等構成布局合理的新一代運載火箭型譜。

航天科技惠及民生

航天科技的不斷發展,民用空間基礎設施的日益完善,給人們生活帶來廣泛而深遠的影響,也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新動能。

目前,我國已構建起較為完善的衛星應用體系,在軌運行應用衛星數量超300顆,其中既有以中星、亞太、天通等為代表的通信衛星,也有以風雲、資源、海洋等為代表的遙感衛星,還有應用廣泛的北斗衛星。

“這些應用類衛星統稱為國家民用空間基礎設施,廣泛地為國民經濟各領域提供強大的支撐保障。同時,作為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它們還將為大眾生產生活提供更優質的產品和服務。”國家航天局副局長吳艷華表示。

2020年7月31日,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正式開通。同樣也在去年,我國高分辨率對地觀測系統重大專項(以下簡稱高分專項)圓滿收官,為長期穩定獲得高分辨全球遙感信息提供了重要保障。

我國衛星通信、衛星導航、衛星遙感在多領域廣泛運用,培育了以衛星應用為代表的新經濟增長點。近年來,高新技術產業發展加速,航天科技成果大力轉化,高分專項在資源開發與生態環境保護、防災減災與應急響應、公共管理與社會服務等領域發揮了重要作用。

據介紹,航天技術與產品服務助力脫貧攻堅,超過2000項航天技術成果實現移植深耕,孕育了智慧城市、太空育種、太空制藥等新業態,產業經濟規模由百億量級躍升至千億量級。

重大工程任務值得期待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中國航天未來的發展令人關注。

吳艷華表示,以嫦娥五號任務圓滿成功為起點,我國探月工程四期和行星探測工程將接續實施。據介紹,圍繞月球探測主題,探月工程四期共包括4次任務。第一次是嫦娥四號月球背面著陸巡視探測。第二次是嫦娥六號將進一步優化論証工程目標和科學目標。“規劃中還包括嫦娥七號和八號任務,我們准備以此為契機,與有關國家和國際組織合作,共同論証初步建設月球科研站的基本能力。”吳艷華說。

在行星探測規劃上,“天問一號”計劃今年5月著陸火星巡視探測。在今后更長一段時期,國家航天局還規劃了3次行星探測任務,包括一次小行星探測和取樣,一次火星採樣返回以及一次木星系環繞探測和行星穿越探測。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備受關注。按照“三步走”規劃,2021年與2022年載人航天工程將實施包括空間站核心艙、實驗艙、載人飛船和貨運飛船在內的11次發射任務。

此外,在運載火箭和各類應用衛星、空間科學衛星方面,我國也將進一步加大研制發射力度。吳艷華介紹:“我們一方面要充分利用長征五號、六號、七號等新一代運載火箭技術,完善無毒無污染新型火箭序列,滿足各種軌道、各種重量飛行器的發射任務﹔另一方面對於重型運載火箭,也正在進行關鍵技術攻關和方案的迭代優化論証。”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25日 01 版)

(責編:梁冠群、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