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與祖國共進 與時代同行

——寫在清華大學建校110周年之際

本報記者  趙婀娜  吳  月

2021年04月25日09: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清華園內,紫荊繁盛,春日朗照。

已逾百年的清華學堂掩映於樹蔭當中,素雅靜穆。每一方磚瓦都見証著一所大學的命運如何與國家的命運、民族的命運緊密相連。

陽光下,操場上揮洒汗水的青春身影與“為祖國健康工作50年”幾個大字相映生輝,彰顯著“體魄與人格並重”理念的歷久彌新。

一動一靜間,映照出清華大學積澱110年的精神氣度。

習近平總書記在清華大學考察時指出,清華大學誕生於國家和民族危難之際,成長於國家和民族奮進之中,發展於國家和民族振興之時。110年來,清華大學深深扎根中國大地,培育了愛國奉獻、追求卓越的光榮傳統,形成了又紅又專、全面發展的教書育人特色,為國家、為民族、為人民培養了大批可堪大任的杰出英才。這是一代代清華人拼搏奮斗、勇攀高峰、爭創一流的結果。

春風化雨 其樂未央

“很多革命烈士犧牲時隻有二十幾歲,有的還不到二十歲,這些綻放的生命為了中國的革命事業,永遠停在了他們生命中最青春、最蓬勃的時刻。”不久前,全國高校黨史接力宣講活動在清華大學啟動,清華大學博士生講師團與國內其他高校學生理論宣講社團共同參與。在進一步了解黨的光輝歷史、感悟黨的初心使命的過程中,同學們更堅定了“祖國至上、人民為先、事業為重”的理想信念。

竺可楨、侯德榜、茅以升、葉企孫、華羅庚、梁思成、聞一多、朱自清、吳晗、曹禺、錢偉長、錢學森、費孝通、季羨林……大師輩出、燦若星辰。

1999年,23位科學家被授予“兩彈一星功勛獎章”。他們中,有14位是清華校友。

近年來,清華園更是走出多位學術大師、興業英才、治國人才。其中,有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共和國將軍,大學負責人,重要企業、科學院所的領軍人物等。

如今,一大批清華學子“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干大事業”,活躍在鄉村振興工作站、教育薄弱地區的鄉村學校、祖國邊陲的邊防哨所、國家重點單位的生產科研一線……

立德立言,泱泱大風。一流學子,源於一流的人才養成——

1911年,《清華學堂章程》中規定“以培植全材,增進國力為宗旨”﹔抗日戰爭時期,西南聯大以“剛毅堅卓”為校訓,心系國難,育人不輟﹔新中國成立后,蔣南翔校長倡導“又紅又專、全面發展”“因材施教”之理念。

建設一流大學,關鍵是要不斷提高人才培養質量。在清華大學黨委書記陳旭看來,“筑強國建設之基,育可堪大任之才。面向國家所需培養人才,堅持國家至上、人民為先是清華不變的血脈基因。”

黨的十八大以來,學校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價值塑造、能力培養、知識傳授“三位一體”的教育理念和人才培養模式,努力構建高水平的人才培養體系。

近十年來,以丘成桐、朱邦芬、張希、施一公、姚期智、鄭泉水六位院士為首批首席教授的“學堂計劃”,致力於探索拔尖創新人才培養模式。

2015年,學校發起成立中國高校創新創業教育聯盟,致力於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提供人才支撐。

2017年,學校全面推行大類招生和大類培養,為學生多樣化成長開拓廣闊空間。

2020年,強基計劃啟動,開啟面向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加強基礎學科拔尖創新人才選拔培養的嶄新探索。

“莘莘學子來遠方,春風化雨樂未央”。今日清華園,96歲仍堅守教學一線的張禮教授正在批改學生的文章﹔青年教師班慧勇忙著請教“師傅”,為青年教師教學基本功比賽做准備﹔在全球超算競賽中獲得“大滿貫”的學生超算團隊,正為下一次競賽緊張准備﹔清華學堂內,陽光爬上古朴的窗櫺,穿過走廊進入教室,墨韻書香間,同學們即將開始一場學術討論……

愛國奉獻 追求卓越

一所大學的命運,總是與國家的命運、民族的命運緊密相連。世界一流大學都是在服務自己國家的發展中成長起來的。

“試驗成功!”2020年11月3日7時10分,一個振奮人心的消息從清華大學核研院傳出。由清華大學牽頭技術研發的高溫氣冷堆示范工程1號NSSS(核蒸汽供應系統)模塊冷態功能試驗成功,標志著全球首座模塊式高溫氣冷堆商業示范電站雙模塊冷試順利完成,為后續熱態功能試驗、機組裝料等關鍵節點奠定了堅實基礎。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大學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加強對關鍵共性技術、前沿引領技術、現代工程技術、顛覆性技術的攻關創新。

“大國重器必須掌握在自己手裡。”清華人是有一股子豪氣的。

1933年初,清華師生研制成功適合中國國情的成本低、效率高、易推廣鋅粉制造方法,使得鋅粉與軍用煙幕彈大規模制造成為可能。

20世紀五六十年代,新中國國際安全形勢日益嚴峻,發展新中國原子能事業成為當務之急。清華大學聞令而動,決定成立工程物理系,建設原子能科學實驗基地。1960年,核研院(200號)成立,建院時團隊平均年齡僅23歲半,於1964年建造了我國首座自行研究、設計、建造的核反應堆,后又相繼建成了低溫供熱堆、高溫氣冷堆等。

此后,清華師生又研制或設計了中國第一批大規模通信專用集成電路、世界第一套鈷60集裝箱CT檢測系統、世界上第一座全斷面碾壓混凝土薄拱壩……進入新世紀,清華人自行設計建成世界上第一座模塊化高溫氣冷堆實驗電站,並於2003年實現滿功率並網發電,標志著中國在新型核能技術領域處於世界領先地位。

一個世紀又十年,清華與祖國同成長。

秉持實干精神,清華大學全面提升科研創新能力。黨的十八大以來,多次獲得國家技術發明獎一等獎、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或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貢獻了一批世界領先的高質量創新成果——

“立體視頻重建與顯示技術及裝置”項目將我國立體視頻技術向前推動了一大步﹔“輻射成像創新團隊”為打擊走私筑起了高科技屏障,助力中國成為全球集裝箱檢查新技術的引領者﹔“量子反常霍爾效應的實驗發現”被楊振寧先生評價為“諾貝爾獎級”的科研成果……

以國家發展建設為己任,清華航天科技成果助力天宮一號與神舟八號交會對接﹔清華部分師生參與港珠澳大橋健康監測系統設計、為大橋使用保駕護航﹔清華承擔的“極深地下極低輻射本底前沿物理實驗設施”啟動,意味著世界最深的極深地下實驗室——“中國錦屏地下實驗室”進入建設新階段,將為中國和全世界的前沿物理實驗貢獻一個更為純淨的“開放共享”平台。

“人類同疾病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學技術,人類戰勝大災大疫離不開科學發展和技術創新。”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囑托化作清華人前行的動力。2020年初,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清華大學醫學院師生聯合博奧生物研發團隊成功研發了全自動、全封閉式可在45分鐘內完成“樣本入—結果出”、35分鐘就能報陽的“全集成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芯片系統”,並同步研發了中通量新冠核酸檢測芯片、高通量快檢的全套產品,將國內的病原微生物檢測提升到一個全新的水准。

“習近平總書記在清華大學考察時指出,一流大學是基礎研究的主力軍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讓全校師生備受鼓舞。清華將持續以一流的創新成果建設一流的大學,不斷向科學技術的廣度和深度進軍,成為服務國家發展的戰略科技力量。”清華大學校長邱勇說。

致力於“建設最高等學術”,對於清華人來說,始終如此。

人文日新 行健不息

在清華大禮堂南牆上,懸挂著1926年畢業的校友們贈送給母校的“人文日新”牌匾。“日新”二字,出自“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意指革故鼎新,勇於突破。

站在新起點,清華人認識到,必須通過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前瞻性的改革創新,解決制約學校發展的一系列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方能實現新的跨越。於是,跨入新百年的清華大學開啟了一場使命驅動的系統改革——

加快提升科研創新能力和創新水平,既是清華大學邁向世界一流大學前列的迫切需求,更是國家發展的迫切需求。2016年起,學校先后召開兩次全校科研工作討論會,全面推進學校科研體制機制改革。以前沿部署、學科交叉、新型智庫、科技成果轉化和完善學術評價制度為重點,探索符合科研規律的組織管理模式﹔

重大原始創新成果往往萌發於深厚的基礎研究,產生於學科交叉領域,大學在這兩方面具有天然優勢。2017年起,學校布局3個實體和7個虛體跨學科交叉科研機構,旨在堅持需求導向和問題導向,深入推進學科交叉﹔

全球高等教育版圖正在發生深刻變革,隨著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國的大學也要站在世界地圖前思考辦學定位。2016年,清華大學發布實施學校歷史上首部全球戰略,以“立足中國、面向世界、傳承創新、卓越發展”為原則,著力培養具備全球勝任力的拔尖創新人才,開展服務國家和世界的研究,全面提升國際化辦學能力與全球影響力。

在清華大禮堂前的日晷基座上,鐫刻著四個字——“行勝於言”。這四個字作為校風,鞭策一代代清華人嚴謹務實、拼搏進取,也督促今天的清華人敢為人先、迎難而上。

人事制度改革,是深化學校綜合改革的突破口,也是改革的難點。清華打出教師分系列管理、教研系列准聘長聘、薪酬體系改革等多項人事制度改革“組合拳”。根據職責不同,將教師分為教研、研究、教學三大系列﹔准聘長聘制度通過2到3個聘期的考核,致力於鼓勵有學術志趣和學術潛力的優秀人才從事長周期、基礎性、前沿性研究﹔薪酬體系改革則與教師分系列改革相配套,對不同系列的教師採用不同的保障和激勵措施。

唯分數、唯升學、唯文憑、唯論文、唯帽子的“五唯”頑疾是當前教育改革中最難啃的“硬骨頭”。2020年,清華發布相關規定,回答“破立”之問,將立質量放在建立符合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治理體系和價值追求的學術評價制度的首要地位。

人文日新,行健不息。對清華歷史多有探究的清華大學中文系原主任徐葆耕說,清華大學在災難中誕生,卻因災難而自強獨立,行健不息。

當年,季羨林先生在被問及何為清華精神時談道:永葆青春,永遠充滿了生命活力,永遠走向上的道路。

是的,清華園,永遠涌動著向上的力量。

創新引領 自強奮進

站在2021年的節點,清華人滿懷豪情。“清華的故事充分証明,辦好中國的世界一流大學,必須有中國特色,中國的大學隻有深深扎根在中國的大地上、充分發揮中國的制度優勢,才能建成世界一流大學。”陳旭說。

站在2021年的節點,清華人深感責任之重。“高等教育是一個國家發展水平和發展潛力的重要標志,是孕育和激發創新活力的重要源泉,是國家實現高水平自立自強的戰略支撐。一流大學要為提高我國高等教育質量發揮引領作用,清華大學要主動擔負起更重要的使命,實現新的引領。”邱勇說。

在校慶日到來之際,“自強成就卓越,創新塑造未來”被確定為110年校慶主題。簡單的一句話,卻有著穿越時空的力量。

1914年,清華園迎來了一次重要的演講。在這次日后被無數次提及的演講中,梁啟超寄語清華學子:“作中流之砥柱”。也正是這次演講,誕生了清華大學校訓:自強不息,厚德載物。自此成為一代代清華人取之不竭的精神源泉,成為百余年后,新一代清華人砥礪再出發的深沉動力。

——要以更高的標准提升人才培養質量,以服務黨和國家戰略需要和提高研究生創新能力為導向,加快構建世界一流的高水平人才培養體系﹔

——要以更高的標准提升學術創新水平。以服務國家、服務育人、文化引領和學術引領為原則,完善和發展以健康的學術生態為基礎,以制度健全、機制暢通的學術治理為保障,以一流學術成果產生和一流人才培養為目標的大學創新體系,不斷向科學技術廣度和深度進軍,成為服務國家發展的戰略科技力量﹔

——要以更高的標准提升國際交流合作層次。研究制定新一輪全球戰略,努力建設更開放、更融合、更有韌性的大學。

“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是清華大學提升辦學質量、辦學水平的最好時期,是服務國家發展和民族復興並作出重要貢獻的最好時期。學校要認真貫徹新發展理念,堅定不移地走高質量內涵式發展道路,奮力開拓學校發展新格局。”邱勇談道。

清華園西南角,由林徽因參與設計、朱自清題名的“勝因院”,曾留下許多大師的足跡。如今,勝因院22號小樓已經成為面向世界各國師生的活動中心。在這裡,師生們立足中國、放眼世界。

此番圖景,正折射出一個更創新、更國際、更人文、更從容、更有韌性的清華從110年光陰中走來,廣納四海英才,向世界一流前列闊步前行。

回首過往,清華人始終銘記“一國之大學,當有其對於一國之任務﹔一代之大學,當有其處於一代之特點。”

面向未來,清華大學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推動人類文明進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25日 01 版)

(責編:梁冠群、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