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四川黨的建設
分享

抓黨建促融入 激發商務樓宇經濟新活力

2021年04月25日10:53    來源:四川黨的建設

商務樓宇是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高度集中、成熟發育、成長更新的活力區域。加強商務樓宇黨建工作,是創新城市基層黨建、基層治理的重要抓手,是黨建引領新經濟新業態發展壯大的重要驅動。

近年來,成都市聚焦增強城市基層黨建整體效應,針對傳統樓宇黨建對內“沒聯通”、對外“沒接通”,主體“沒聚攏”、資源“沒聚合”等問題,著力在抓黨建促融入上下功夫,以組織體系、工作體系、運行體系、服務體系為主攻方向,助推商務樓宇成為區域共同體、發展新高地。

完善體系 構建樓宇黨建新格局

成都市作為實際管理人口超過2000萬的超大城市,樓宇的空間佔有率逐年提高,中心城區的商務樓宇、商業綜合體以年均30%的速度增長。截至目前,全市共有甲級、超甲級以及稅收億元以上標志性商務樓宇108棟。

商務樓宇自身有其一定的封閉性、割裂性,樓內樓外兩個世界、樓上樓下兩個行業的情況比較普遍。商務樓宇黨組織設置情況、隸屬關系和黨員組成非常復雜,且變動大、變化快,與街道、社區黨組織的天然聯系不緊密。街道、社區黨組織上門“推銷式”的“撬動”收效甚微,如何規范商務樓宇黨組織並讓其參與城市基層治理是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難點”。

為此,成都市探索依托黨建基礎較好的產權單位、運營團隊、物業機構或入駐企業、社會組織成立綜合黨委,全面負責該樓宇黨建工作,授權對樓宇中組織關系在成都市的各類基層黨組織進行指導,綜合黨委吸收樓宇所在街道、社區黨組織負責人擔任黨委委員,積極與區域內黨組織開展共建。全市108棟標志性商務樓宇全部建立綜合黨委或樓宇黨組織,並實現黨建指導員全覆蓋派駐。

同時,成都市將樓宇綜合黨委納入街道、社區黨建聯席會議﹔對規模體量較大、行業門類較多、入駐單位差異較明顯的商務樓宇,由綜合黨委牽頭成立黨建聯席會,接受街道、社區黨建聯席會指導,共同推動商務樓宇黨建和發展治理工作。著眼樓宇經濟做大做強、形成集群效應,由行業協會黨組織牽頭成立行業型黨建聯盟﹔著眼打造宜居宜業城市空間、生活場景,由街道、社區黨組織牽頭成立區域型黨建聯盟,吸納各駐區單位加入,實現項目共建、資源共享。

優化服務 利企便民暖人心

位於青羊區西御河街道鼓樓南街社區的恆大廣場是一棟超甲級寫字樓。在恆大廣場一樓,並列擺放的幾個“午睡盒子”深受白領歡迎。打開手機掃一掃,隻需要支付2元錢,就可以在“午睡盒子”裡睡上1個小時。除了“午睡盒子”,整個寫字樓裡的樓宇黨群服務站、文化圖書角、白領食堂、商務接待金領食堂等,都讓人眼前一亮。

“越是經濟活躍的領域,越是需要黨的力量來進行有效覆蓋。”青羊區委組織部工作人員介紹,通過樓宇黨建工作的推進,實現了黨建資源、產業資源、服務資源的有效整合,形成了良性循環的“樓宇生態圈”,同時,也激發了黨組織和黨員的內生動力,實現樓宇黨建與樓宇經濟同頻共振。

隨著樓宇黨建工作的不斷深化,為了擴大服務受眾面,成都市圍繞樓宇企業、黨員、白領等實際需求不斷進行探索實踐。全市以實施“黨旗領航·聚力發展”行動為抓手,通過每月開展1次政企互動聯合主題黨日活動,實現黨課身邊講、政策及時送、訴求現場商、問題協調處、結果定期返,推動共識層層凝聚、政策層層落實、情況層層收集、問題層層解決,實現政企面對面共研政策、共解難題。

搭建平台 促進樓宇經濟新發展

走進成都高新區,從天府新谷到AFC中航國際廣場,從蜀都中心到交子金融科技中心,大型區域化集合式黨群活動陣地幾乎覆蓋了大部分企業。這樣的場景正是成都高新區深入推進樓宇黨建撬動產業社區發展的一個縮影。

在推進商務樓宇黨建工作中,成都市以“蓉城驛站”為主陣地,融入全市黨群服務體系。按照“1+N”模式建設“蓉城驛站”黨群服務陣地體系,全面整合黨建、政務、人才等各項服務。據了解,全市已建立“蓉城驛站”188個。同時,成都市依托驛站發布涵蓋7大應用場景、20余類延伸場景需求的樓宇“機會清單”,將黨群服務活動與樓宇經濟發展需求有機鏈接﹔依托驛站開展直播帶貨等活動,營造樓宇消費新場景。

交子驛站,一個長期以來活躍在創客身邊的園區黨群服務中心,對園區創客小劉而言,驛站向企業和團隊提供的黨組織建設指導、產業政策咨詢、項目對接支持等20余項優質服務,對自己創業有很大幫助。

在促進樓宇經濟新發展方面,成都市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通過黨建搭台、部門參與、企業互動,引導政策信息、資源要素和人才向樓宇流動,推動難題共解、資源共享,形成了以樓聚產、以產興城的強大合力。(本刊記者 余娜)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