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各地各部門抓實抓細春季防火工作

筑牢防火長城 守護森林草原

本報記者  顧仲陽  邱超奕

2021年04月22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日,國家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部辦公室、國家林草局、公安部、應急管理部聯合發文,組織開展野外火源治理和查處違規用火行為專項行動,要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實做好森林草原春季防火工作。

專家分析,2月以來全國平均降水量偏少,全國平均氣溫達到1961年后的歷史同期最高,部分地區火險等級逐步趨高,再加上重點林區可燃物載量遠超臨界值,而且民俗祭祀、春耕生產用火疊加,郊游踏青等旅游休閑活動日益頻繁,火災風險不斷加大。

各地區各部門抓實抓細森林草原火災防控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生態安全。清明節3天假期共接報處置森林火災7起,同比減少46%,比近5年均值減少84%。

抓應急——

下苦功練出防火真本領,全天候無死角保障平安

一股濃煙騰空升起,200米長的火線熊熊燃燒。隻見直升機飛臨現場,地面數條“水龍”齊發,森林消防指戰員和地方扑火隊隊員利用滅火戰車、滅火彈快速打開突破口,形成合圍……

近日,內蒙古赤峰市開展實戰演練,磨練春季森林草原防滅火真本領。“加強演練,很好檢驗了消防隊伍的實戰能力和協調作戰能力。”應急管理部有關負責人介紹,各地各部門加強應急力量,嚴格應急值守,完善應急預案,提高迅速響應、高效扑救能力。

一面下苦功練,一面下苦功防。

陽光剛照上青城山,四川省森林消防總隊都江堰靠前駐防分隊消防員張良已開始巡山。早上游人不多,但他須臾不敢放鬆:“近期氣溫回升,一處火源也不能放過。”看到半山腰冒出一縷煙霧,張良迅速跑過去,原來是有人剛用過火,張良趕緊扑滅明火,等煙散盡確認安全后,繼續走向山頂。巡山一個來回,全程超過7公裡。

對於吉林省汪清縣汪清鎮生態護林員王明海來說,每天步行一二十公裡是常態。他每天天不亮就出門,一直巡山到天黑,這兩年大年三十他都在山上。最苦的是寒冬不下雪的時節,他冒著零下二三十攝氏度的嚴寒長時間巡護。正是靠著這樣的認真負責和長期堅守,3年多來,王明海的管護責任區內從未發生過一起森林火災。“防火無小事,我必須盡全力守好管護區,就像守護好自己的家一樣。”

清明節期間,在河北,10萬名護林員、4200多支巡邏隊全員上崗到位,把路口、站山頭,嚴防火源進山林﹔在北京,527座檢查站、197支巡查隊、5萬余名生態林管護員全面加強應急值守……用腳底板“磨”,全天候無死角“守”,保障森林草原的平安。

抓長效——

扣緊責任鏈條,夯實防火基礎,強化科技支撐,提升防滅能力

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事關安全與發展,做好這項工作,必須完善長效機制。

網格管理,壓實責任。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森林草原防火司司長周鴻升介紹,各地構建“省—市—縣—鄉(鎮)—村—護林(護草)員”六級包干的網格化管理責任機制,以“林長制”為重要載體,確保森林草原防火各級責任全面落實。

最近,甘肅省天祝藏族自治縣安遠鎮柳樹溝村生態護林員朱生玉,天天背著干糧在管護區內巡護。“我們護林員責任重大,容不得半點馬虎。”

重心前移、抓實抓細。“確保火種不上山、火源不入林,我們基層是防火一線,不能有絲毫懈怠。”夜深了,廣東省陽山縣大崀鎮鬆林村村委會副主任梁慶強還在森林防火臨時檢查站蹲點檢查。在陽山,除了“守路口”,全縣還通過“包山頭”,將防控責任重心前移﹔通過“盯重點”,對重點區域、時段、重要作業現場等派專人監管,今年以來全縣森林火災發生率同比下降21%。

嚴格督查,查漏補缺。“請問這裡誰在值班?”3月30日晚上12點,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森林草原防滅火抓落實督導組到普格縣五道箐鎮明察暗訪,發現護林員吳紅瓊仍在崗位。各地通過加強防火督導,發現問題后立行整改,壓緊壓實防火責任。

長效防火,除了建立完善管理機制、扣緊責任鏈條,也離不開科技支撐。“近期有不少村民去收拾自留地,都必須掃防火碼進山。”河北省平泉市林業和草原局局長李建國介紹,通過在林區建設永久性防火碼構筑物,對所有進出人員和車輛進行詳細掃碼登記管理,做到“一人掃一碼,人人有跡尋”。

在全國,防火碼的使用越來越普及,各地還普遍安裝遠程視頻監控系統,不僅能夠提前預警火險,還能及時鎖定存在火險隱患的車輛和人群,做到防患於未然。“通過加強衛星遙感、智能監控、無人機、大數據等現代科技手段應用,防滅火能力與水平持續提升。”國家森防指辦公室有關負責人說。

抓根本——

教育引導,鞏固火災防控人民防線,轉變生產生活方式,從源頭減少火險

據國家森防指辦公室統計,近5年已查明火因的森林草原火災中,超過97%是人為因素引起的。各地採用豐富多樣的形式,教育引導廣大群眾學習防火知識,提高防火意識,從源頭防范化解火災風險。

“阿姨!您上山一定要注意防火,不要帶火種。”消防員陳斌反復叮囑。

“放心吧,我一定會注意的。”村民德吉答道。

近日,四川省森林消防總隊甘孜藏族自治州支隊道孚縣大隊來到甲斯孔鄉,上門入戶做防火宣傳,他們還運用車輛、無人機等進行防火知識廣播。

連日來,黑龍江省哈爾濱市森林消防隊深入重點林區、鄉鎮和村屯進行消防咨詢和宣傳﹔雲南省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丘北縣在各村寨張貼朗朗上口的消防標語,幫助群眾提高防火意識﹔不少網絡主播推出生動活潑的短視頻,提醒注意森林草原防火……多方努力下,火災防控的人民防線更加牢固。

“全國各地創新形式,豐富手段,不斷提高森林防火宣傳的有效性、針對性和傳播效果,營造全民防火的良好氛圍。”周鴻升說。

轉變生產生活方式,是抓好火災防控的根本之計。山東省五蓮縣鬆柏鎮前長城嶺村黨支部書記、林長鄭鵬介紹,縣裡推行文明祭掃,引導群眾用獻鮮花、種樹苗等替代傳統的燒紙錢、放鞭炮,從2019年開始又全面推行農村公益性公墓安葬,祭掃帶來的防火壓力大為減輕。

對於防控生產用火,轉變生產方式是關鍵。武夷山國家公園裡茶香陣陣,片片生態茶園隨處可見。“早些年,武夷山老百姓粗放種植甘薯、馬鈴薯等傳統作物,亂點亂燒現象偶有發生。”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武夷岩茶(大紅袍)制作技藝傳承人游玉瓊說,隨著茶產業成為武夷山的主導產業,生產用火基本不見了,武夷山國家公園試點區范圍內連續多年沒有發生重特大森林火災。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22日 07 版)

(責編:吳楠、薄晨棣)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