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

堅定不移高舉改革開放大旗(輝煌歷程)

本報記者  徐雋

2021年04月21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年來,江西省宜春市積極探索推進新型養老模式,基本建成覆蓋城鄉、功能合理、服務多樣的醫養結合服務體系。圖為醫護人員在協助老人進行康復訓練。
  周 亮攝(影像中國)

數據來源:本報及新華社報道
  數據整理:本報記者 金 歆

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欽州港片區的集裝箱碼頭。
  新華社記者 曹祎銘攝

2013年11月9日至12日,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在北京舉行。

全會聽取和討論了習近平總書記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習近平總書記就《決定(討論稿)》向全會作了說明。

這是一份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宣言書,對中國走什麼路、向何處去這個帶有方向性、戰略性的重大問題作出了旗幟鮮明的回答:高舉改革開放旗幟、努力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更加廣闊的前景。

這是一份具有劃時代意義的藍圖,對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戰略部署,在理論上有一系列重大創新,在實踐上有一系列重大突破,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勾勒出改革路線圖和時間表。

新世紀新階段,改革開放航船,沿著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開辟的正確航道,又一次揚帆起航。

宏偉壯麗的改革事業到了關鍵時刻

看似尋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卻艱辛。

時間回溯到2013年金秋。

此時的中國,再次來到了事關前途命運的歷史關口。經濟長期高速增長過程中積累的一系列深層次矛盾不斷積聚,舊的問題解決了,新的問題又產生,必須在更多領域、更深層次全面深化改革。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宏偉藍圖,要求全面深化改革﹔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求全面深化改革﹔

——解決中國發展面臨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挑戰,實現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要求全面深化改革﹔

——順應時代潮流,滿足人民期待,保持黨和國家生機活力,要求全面深化改革……

時代課題,擺在新一屆黨中央領導集體面前。

廣東、河北、甘肅、海南、天津、四川、湖北、遼寧、湖南……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調研的足跡遍及大江南北,遍及社區、鄉村、企業、學校。總書記以深邃的洞察力和高屋建瓴的戰略眼光,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需要調查研究的6個重大問題——

進一步形成全國統一的市場體系,形成公平競爭的發展環境﹔進一步增強經濟發展活力,為實現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提供不竭動力﹔進一步提高宏觀調控水平,提高政府效率和效能﹔進一步增強社會發展活力,促進社會和諧穩定﹔進一步實現社會公平正義,通過制度安排更好保障人民群眾各方面權益﹔進一步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

這6個重要課題,直指中國改革發展的關鍵。

1978年,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如平地驚雷,打破堅冰,開啟波瀾壯闊的改革開放航程。

2013年,宏偉壯麗的改革事業又一次到了關鍵時刻,決定著中華民族復興偉業的圓夢藍圖徐徐展開。

為謀定未來作出全面系統的戰略部署

2013年11月12日,中國再次吸引了世界關注的目光。

下午3時,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舉行閉幕會,出席全會的中央委員經表決,一致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

當習近平總書記宣布《決定》通過時,會場上響起了熱烈的掌聲。

翻開這份決定,從以經濟體制改革為主到全面深化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體制和黨的建設制度改革,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最為全面系統的改革部署。

“相比過去,新時代改革開放具有許多新的內涵和特點,其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制度建設分量更重,改革更多面對的是深層次體制機制問題,對改革頂層設計的要求更高,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要求更強,相應地建章立制、構建體系的任務更重。”習近平總書記鮮明指出新時代改革開放的特點。

十八屆三中全會把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通過加強頂層設計、系統配套、整體推進,為謀定未來作出了全面系統的戰略部署。

——《決定》明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勇氣: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決定》指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目的,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必勝信心:進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

——《決定》部署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堅強決心:必須以經濟體制改革為重點、發揮經濟體制改革牽引作用。

——《決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崇高理念:全面深化改革必須以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為出發點和落腳點。

由此,中國改革開放跨入全新境界。

各方面軍迅速挺進全面深化改革主戰場

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彰顯的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寬廣眼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必須正確認識國際國內形勢新變化,自覺適應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新要求,把握住、利用好發展機遇,看得到、應對好風險挑戰,以更加堅定的信心、更加有效的舉措推進改革開放。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彰顯的是中國共產黨人的責任擔當。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堅持改革開放正確方向,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敢於向積存多年的頑瘴痼疾開刀,切實做到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彰顯的是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堅定。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的改革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不斷前進的改革,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彰顯的是中國共產黨人的辯証思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的立場是膽子要大、步子要穩,既要大膽探索、勇於開拓,也要穩妥審慎、三思而后行。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下達軍令狀,吹響集合號,各方面軍迅速挺進全面深化改革主戰場。習近平總書記穩掌重舵、力擔千鈞,始終堅持以思想理論創新引領實踐創新,又以不斷總結升華實踐經驗推動思想理論豐富和發展。

全面深化改革大潮既起,勢如破竹,勢不可擋。

經濟體制改革不斷完善,政治體制改革穩步推進,文化體制改革創新發展,社會體制改革全面推進,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加快推進,黨的建設制度改革扎實推進,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國防和軍隊改革取得歷史性突破……主要領域基礎性制度體系基本形成,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打下了堅實基礎。

7年多來,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親自推動下,黨中央以前所未有的決心和力度沖破思想觀念的束縛、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推動許多領域實現歷史性變革、系統性重塑、整體性重構,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歷史性偉大成就。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21日 05 版)

(責編:吳楠、薄晨棣)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