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

倡議亞洲和世界各國回應時代呼喚,攜手共克疫情,加強全球治理,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朝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方向不斷邁進

2021年04月21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4月20日上午,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開幕式在海南博鰲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視頻方式發表題為《同舟共濟克時艱,命運與共創未來》的主旨演講。
  新華社記者 鞠 鵬攝

  4月20日上午,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開幕式在海南博鰲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視頻方式發表題為《同舟共濟克時艱,命運與共創未來》的主旨演講。
  新華社記者 李 濤攝

  ■博鰲亞洲論壇成立20年來,見証了中國、亞洲、世界走過的不平凡歷程,為促進亞洲和世界發展發揮了重要影響力、推動力。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我們所處的是一個充滿挑戰的時代,也是一個充滿希望的時代。人類社會應該向何處去?我們應該為子孫后代創造一個什麼樣的未來?對這一重大命題,我們要從人類共同利益出發,以負責任態度作出明智選擇。中方倡議,亞洲和世界各國要回應時代呼喚,攜手共克疫情,加強全球治理,朝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方向不斷邁進

  ■我們要平等協商,開創共贏共享的未來。我們要開放創新,開創發展繁榮的未來。我們要同舟共濟,開創健康安全的未來。我們要堅守正義,開創互尊互鑒的未來

  ■“一帶一路”是大家攜手前進的陽光大道,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追求的是發展,崇尚的是共贏,傳遞的是希望。我們將同各方繼續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踐行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弘揚開放、綠色、廉潔理念,努力實現高標准、惠民生、可持續目標

  ■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中國共產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中國將繼續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國將始終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積極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中國無論發展到什麼程度,永遠不稱霸、不擴張、不謀求勢力范圍,不搞軍備競賽。中國將積極參與貿易和投資領域多邊合作,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推動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歡迎各方分享中國市場的巨大機遇

  

  新華社北京4月20日電  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開幕式20日上午在海南博鰲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視頻方式發表題為《同舟共濟克時艱,命運與共創未來》的主旨演講。

  習近平指出,博鰲亞洲論壇成立20年來,見証了中國、亞洲、世界走過的不平凡歷程,為促進亞洲和世界發展發揮了重要影響力、推動力。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我們所處的是一個充滿挑戰的時代,也是一個充滿希望的時代。人類社會應該向何處去?我們應該為子孫后代創造一個什麼樣的未來?對這一重大命題,我們要從人類共同利益出發,以負責任態度作出明智選擇。中方倡議,亞洲和世界各國要回應時代呼喚,攜手共克疫情,加強全球治理,朝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方向不斷邁進。

  ——我們要平等協商,開創共贏共享的未來。應該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國際上的事應該由大家共同商量著辦,世界前途命運應該由各國共同掌握。世界要公道,不要霸道。大國要有大國的樣子,要展現更多責任擔當。

  ——我們要開放創新,開創發展繁榮的未來。要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深化區域經濟一體化,鞏固供應鏈、產業鏈、數據鏈、人才鏈,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人為“筑牆”、“脫鉤”違背經濟規律和市場規則,損人不利己。

  ——我們要同舟共濟,開創健康安全的未來。加強信息共享和聯防聯控,加強新冠肺炎疫苗國際合作,全面加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治理,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推進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

  ——我們要堅守正義,開創互尊互鑒的未來。要摒棄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反對任何形式的“新冷戰”和意識形態對抗。國與國相處,要把平等相待、互尊互信挺在前面。要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倡導不同文明交流互鑒。

  習近平宣布,中方將在疫情得到控制后即舉辦第二屆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為促進亞洲和世界文明對話發揮積極作用。

  習近平指出,“一帶一路”是大家攜手前進的陽光大道,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追求的是發展,崇尚的是共贏,傳遞的是希望。我們將同各方繼續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踐行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弘揚開放、綠色、廉潔理念,努力實現高標准、惠民生、可持續目標。我們將建設更緊密的衛生合作伙伴關系,更緊密的互聯互通伙伴關系,更緊密的綠色發展伙伴關系,更緊密的開放包容伙伴關系,為人類走向共同繁榮作出積極貢獻。

  習近平強調,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中國共產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中國將繼續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國將始終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積極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中國無論發展到什麼程度,永遠不稱霸、不擴張、不謀求勢力范圍,不搞軍備競賽。中國將積極參與貿易和投資領域多邊合作,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推動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歡迎各方分享中國市場的巨大機遇。

  習近平最后說,同舟共濟揚帆起,乘風破浪萬裡航。盡管有時會遭遇驚濤駭浪和逆流險灘,但隻要我們齊心協力、把准航向,人類社會發展的巨輪必將行穩致遠,駛向更加美好的未來!(演講全文見第二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21日 01 版)

(責編:任佳暉、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