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習近平在浙江》
分享

“習書記聽基層黨員匯報,自己認真記錄”

——習近平在浙江(三十八)

2021年04月19日13:22    來源:學習時報

採訪對象:陳富田,1950年12月生,浙江杭州人。1997年12月任杭州市西湖區翠苑街道黨工委書記。2006年6月任浙江光學儀器制造有限公司黨委書記。2011年12月退休。

採 訪 組:邱然 黃珊 陳思

採訪日期:2017年9月26日

採訪地點:杭州市大華飯店

採訪組:陳富田同志,您好。翠苑社區是習近平同志指導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聯系點,請您談談2003年習近平同志第一次到翠苑社區視察的情況。

陳富田:2003年4月12日,習書記帶著杭州市委書記王國平同志和省委組織部的幾位同志,到我們西湖區翠苑街道位於翠苑一區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聯系點視察工作。

那天早上9點多,我們在翠苑社區門口等習書記一行。他下車以后,和我們幾個等在那裡的社區黨委書記和普通黨員握手,非常和藹親切。握手以后,我們陪他往小區裡面走,正好經過一個一畝多大的池塘。當時,那個池塘的污水和雨水沒有分離,所以水質很差,又臭又臟。這在當時的老舊小區裡是比較普遍的現象,大家都不太在意。習書記停下來,仔細問了那個池塘的情況,專門對我們說:“這個池塘的環境差了一點,要考慮如何整治。”

我們陪同習書記在小區裡面邊走邊看。當走到一戶人家的窗前,他看到窗台上挂著一個小紅燈和一條黃手絹,感到不解,就問我:“這是做什麼用的?”我匯報說:“這一戶是孤寡老人,如果家裡發生了特別的情況,老人可以按電鈴通知我們的社區工作人員,同時也可以打開這個小紅燈,社區人員趕到時,可以通過小紅燈和黃手絹第一時間鎖定目標。外面路過的人看到了,也能及早幫助救治。在我們小區,所有老人的窗口都有小紅燈和黃手絹。”習書記高興地說:“這個做法好!應該在杭州市推廣。”

我們繼續向裡面走,走到了老年食堂。這是我們社區為老年人建設的一個福利設施,因為有些老人年紀太大了,跑菜市場不方便,就在這個老年食堂吃飯,一餐一塊錢,我們社區給補貼一點,這樣就解決了他們的吃飯問題。當時,老年食堂的工作人員和志願者正在搬運早上買回來的菜,習書記就和他們打招呼,問這些菜多少錢一斤,每一餐的成本是多少。他鼓勵志願者說:“你們義務為老年人服務,做這個事情很有意義。”他還對我們說:“現在我們國家正在逐漸步入老齡化社會,你們的這個經驗很好,應該在一些地方推廣起來。”

視察結束后,我們開了一個會。習書記全面部署了翠苑一區黨委建設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平台的方法、程序、目標、措施、要求等要點。參加會議的顧榮根有著35年黨齡,從企業內退后剛把組織關系轉到社區第六支部。他坦誠地說:“我隻讀過6年書,是個大老粗,真擔心學不進理論,寫不來材料啊!”習書記聽了,耐心而誠懇地對他說:“黨性分析不是談學習體會、不是寫工作總結,也不是談對某些具體問題的看法和思考,而是要從理想、信念和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高度來分析,分析好,大有益。”聽完習書記的話,顧榮根豁然開朗,此后的一系列黨內教育,他都帶頭參加。

採訪組:習近平同志第二次到翠苑社區視察,有哪些進一步的指示?

陳富田:習書記第二次來翠苑社區,是2003年5月23日,他來參加我們社區黨支部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批評與自我批評座談會,這次會議進行了兩個多小時。我們向習書記匯報了黨支部的基層共產黨員工作上的成績、優點、缺點,以及一些整改措施。習書記認真地聽,在筆記本上仔細地記錄,把我們社區基層黨員的心聲和要求都記到筆記本上。這讓我們很感動。一般來說,領導講話,下級記錄,是常態。像習書記這樣,堂堂的省委書記聽基層黨員匯報,還自己認真記錄的,我們還是第一次見到。

我們全部發言完之后,等到習書記講話的時候,他已經把我們剛才匯報的內容都整理好了,並對其中一些要點做了指示。最后,他還問我們,他第一次來看到的門口那個池塘整改了沒有。我們匯報說,正在落實,很快就會完成整改。

在這次座談會上,我們注意到習書記良好的工作方法,細致嚴謹的工作態度。他這麼大一個省領導,對基層工作這麼重視,這一點我們有些基層干部都做不到。我們有時候布置工作,會交代說:“快把這個事弄好。”但后面到底做得怎麼樣,也不跟進了,時間一長,工作一忙,之前布置的事就忘在腦后了,導致問題還是持續存在。

散會之后,習書記又去看了老年食堂,還專門等了一會兒,等到老人們來吃飯,他還和幾位老人拉了拉家常。

我們這個小區很老,但是綠化比較好,有很多高大的樹木。那天,習書記在小區林蔭道上走,他對我說:“這裡的綠化太好了,綠化能給小區創造好的環境,能讓老百姓在這個地方安居樂業,享受生活。”他問我:“你們街道每個小區的綠化都能達到這個水平嗎?”我實話實說:“沒有,其他小區還達不到。”他說:“那你們還要積極創造條件,給老百姓創造安居樂業的好環境。”習書記有一個著名的理念:“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個理念在當時就體現得很明顯,在他看來,生態環境與人民群眾的生活和各項事業的發展都是密切相關的。

採訪組:習近平同志是如何把翠苑社區的經驗推廣到全省的?

陳富田:剛才提到習書記嚴謹細致的工作方法,這在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當中體現得很明顯。作為習書記指導教育活動的聯系點,我們翠苑街道從動員到中間的環節,再到提高、推廣這幾個環節,他都親自指導,積極跟進,並且把我們的經驗以及一些好的工作方法向全省推廣。

他的這個工作方法相當好,節省了很多成本,也節約了很多社會資源。以前,我們有什麼活動,省裡開大會,市裡開大會,縣裡也開會,街道也開會,開得七葷八素的,但往往流於形式,落實得不怎麼好。習書記的方法就很直接,他從點到面抓落實,先在一個點上實踐,實踐成功了,再把好的經驗推廣到面上,既簡單,又有實效。

採訪組:從2003年習近平同志視察和指導翠苑社區的工作到現在,十幾個年頭過去了,翠苑社區有哪些變化?您又有哪些感受呢?

陳富田:習書記每一次到我們翠苑小區來,都是那麼親切、親和,平易近人。盡管接觸時間不多,但他留給我們基層黨員干部的印象都非常深刻。

習書記第一次來,開會前在我們小區走了一圈,就看到了我們社區工作當中三件具體的事情,指出了需要改進的地方,也表揚了做得好的地方。第二次來,他對這些具體的事情還在繼續跟進。一個省委書記能把基層工作挂在心上,這讓我們感到他對基層干部群眾的關心和關愛。

2003年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結束以后,我們認真領會習書記的講話精神,在街道大廳裡面寫下了兩行大字:老百姓的利益就是我們工作的出發點,老百姓的困難就是我們工作的立足點。我們以這個精神為指引,進一步把基層工作做好做實。從那以后,翠苑街道的發展也是一年比一年好。

我們把污水和雨水的管道全部分開,對池塘進行了清污整治,之后這個池塘裡的水變得很清澈,成了小區裡的一道風景。我們的環境改造搞了三四次,歷時比較長,但是綠化環境變得更好了,老百姓的生活更舒適了。

10多年下來,翠苑街道基本上是平平安安的,沒有出現過重大治安事件,也沒有出現過群體性事件。我們的財政總收入從2003年的3.5億元,增長到2016年的20億元,取得了可喜的成績。

在這些成績的背后,實際上是習書記當年指導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聯系點的一系列指示和督促在持續發揮著作用。直到今天,他的工作方法、他為民辦實事的理念,我們基層黨員干部始終銘記在心。

我是一名基層干部,直接和老百姓打交道,始終在為老百姓服務,這就是我日常的工作。習書記作為省委領導,不僅能在發展戰略上制定長遠規劃,也能把老百姓生產生活的小事放在心上,持續不斷加以推進,這讓我們這些基層干部由衷地感佩。正如習書記在那次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當中教導我們的:“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民有所求,我有所為。”這句話,說到了我們基層黨員干部的心裡——老百姓有了訴求,作為黨員干部,要能夠積極回應﹔老百姓有需要我們做的事情,我們要能夠盡力為之,把事情辦好。

從2003年到現在,10多年過去了,時間不算短,但是習書記這個“把老百姓放在心上”的理念,始終指導著我們的工作,永遠也不會過時。

(責編:薄晨棣、吳楠)
相關專題
· 《習近平在浙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