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習近平在浙江》
分享

“習書記鼓勵我們村進行基層民主建設的有益探索”

——習近平在浙江(三十七)

2021年04月19日11:20    來源:學習時報

採訪對象:陳忠武,1967年5月生。2002年至2013年,任浙江省武義縣后陳村村委會主任。2013年至今任村黨支部書記。

採 訪 組:邱然 黃珊 陳思

採訪日期:2017年9月29日

採訪地點:浙江省武義縣后陳村村委會

採訪組:陳忠武同志,您好!2005年6月16日至17日,習近平同志到武義縣后陳村調研,提出“后陳模式”,充分肯定了村民自發成立的村務監督委員會,鼓勵農村基層民主建設。請您簡要介紹一下后陳村村務監督制度是如何形成的。

陳忠武:2002年,我是后陳村的村委會主任。從2003年開始,因為我們村的土地被征用,有了2000多萬元征用款。這筆錢到底如何花,如何分?村民都很關注。

在村民自發組織下,我們成立了一個村務監督委員會,這個監委會是根據民主監督原則成立的,由村民代表會議表決產生,經村民代表會議授權實施監督,負責開展村務公開和民主管理的監督工作。在后陳村村務監督制度逐漸形成過程中,武義縣縣委和白洋街道黨委都很重視我們村對村務監督制度的探索,縣裡專門派了一個工辦副主任到我們村來接任黨支部書記,並組織我們多次召開村兩委會,商議村務監督的具體細則。

后陳村的村務監督委員會工作了幾個月,使得村裡的各項工作都能夠充分接受村民的監督。這種情況下,村裡的干群關系得到了明顯好轉。我們村兩委也對監委會的工作很肯定,因為村民之前對干部的誤解很多,成立監督委員會后,村委會的工作完全在公開、透明中運行,村干部自己也覺得很坦然,干起工作來很有勁頭。但當時這件事情存在著很多不同意見,這些爭議引起了習書記的關注。

採訪組:村務監督委員會當時的爭議在哪裡?為什麼會引起習近平同志的關注?

陳忠武:雖然村務監督制度實行以后,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這項制度當時在我們村裡包括縣裡、市裡仍然存在著比較大的爭議。

第一個爭議是,監委會和村兩委的關系。農村的基層工作首先是黨委領導的,其次是村委領導的。監委會是第三委,行使監督職能,在很多具體的監督細節上就會不可避免地凌駕於黨委和村委之上。因此,大家對此存在很多不同的見解。

第二個爭議是,成立監督委員會以后,就直接多出至少三個人的開支,村裡很多人是不認可的。

第三個爭議是,監督委員會的成員要事事處處行使監督權,他們和村兩委的人員能否和睦相處,也是一個比較大的問題。反過來,如果大家能夠和睦相處,三方合在一起辦公,又在一起開支,時間長了,能不能很好地監督,又成為了一個問題。

第四個爭議是,監督委員會成立以后,一個村裡同時產生了兩套制度,一套是管理制度,一套是監督制度,兩套制度在運行過程中如何互相配合,就成了一個比較復雜的問題,整個村務的運行就變得比原來復雜了很多。

還有一些監督過程中存在的問題,比如說做監督工作,管著別人,給別人挑毛病,肯定是最得罪人的。由此,在農村基層產生的各種矛盾,會不會影響工作開展,如何避免和化解,這些都是應該考慮的問題。

縣裡一直重視村務監督委員會的運行,省裡也很重視這個制度產生的很多爭議、分歧和矛盾。習書記專門派了一個工作組到武義縣來進行調研。后來,省民政廳、省委辦公廳都過來作過調研。調研以后,在一段時間裡並沒有對村務監督委員會的地位定性。但沒想到的是,在后陳村村務監督委員會成立一周年的時候,習書記率工作組專門到我們后陳村來進行了一次調研。

採訪組:請您講一講習近平同志當時到后陳村調研的具體情況。

陳忠武:習書記來的時候,我是村委會主任,從來沒有見過省委書記這麼大的官,所以壓力很大,也很緊張。2005年6月17日,我一早就起來,組織人把衛生搞一下,9點鐘和村支書一起在村黨支部辦公樓門口迎接習書記。不一會兒,習書記的車就到了,他從車上走下來,跟我們村干部親切握手、問好。看到他這麼親切,這麼平易近人,我心裡的緊張感也就煙消雲散了。

隨后,習書記徑直走到我們辦公樓圍牆的布告欄前面,閱讀我們村務公開的內容。當時,布告欄上有兩大塊內容,一是工程投標欄,一是村務公開欄。他仔細看了20多分鐘,一直從西邊看到東邊,把所有內容都看了一遍,並向我們村支書詢問了一些具體情況。他問道:“你們村民在村裡一天的務工費是多少?”支書回答:“我們是20多塊錢一天。”他說:“這麼低,還搞得這麼好,很好。”他還問了幾個關於制度的問題,村支書都一一作了回答。最后,他表揚我們說:“后陳村村務公開搞得很好,制度很全面,規定得很嚴格,起到了很大作用。”

之后,習書記到二樓會議室和大家親切座談,參加的有縣委書記、街道書記、后陳村的村干部,還有兩個黨員代表和一個監督委員會主任。首先,金華市副市長、武義縣縣委書記金中梁匯報了我們整個縣鋪開村務監督的效果,也講了鋪開以后出現的一些情況。隨后,村支書介紹了后陳村成立村務監督委員會的成果。

支書講完之后,習書記問了我們村干部一個問題:“成為了被監督者,有什麼感想?”我就說了幾句感想:“在沒有村務監督委員會之前,我們當村干部,做點什麼事,村民都總是以為我們在撈好處,叫我們不要干事。自從有了村務監督委員會,我們在陽光下工作,村民就換了另外一種說法,讓我們多干事。以前,村民總是懷疑我們,見到我們都沒有笑容,我們感覺腰板挺不直。但是現在,村民見到我們,老遠就打招呼,我們也能理直氣壯地做事了。我們給了村民一個明白,村民也給了我們理解和尊重。”習書記笑著點點頭說:“你說的真是心裡話,很好!”

最后,習書記進行總結發言,他說:“今天,我們到武義來開展調研。后陳的村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我一直關注著。我覺得這是農村基層民主的有益探索,方向肯定是正確的。接下來的第二、三批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主要是面向基層,要結合教育解決一些基層比較突出的向題。基層什麼問題比較突出呢?其中一個問題,是村官腐敗問題,這在上訪案件中佔相當大的比例。現在有一定條件的,掌握一定財力、資源的村子,在資金、資源分配上,權力是掌握在村兩委手中的。不受監督的權力,肯定會趨向腐敗,這不是人的問題,而是制度的問題。為了不斷完善農村基層組織監督機制,我們一直在作探索,有著各式各樣的經驗。針對這個問題,村務管理和村務監督分離,建立監督制衡機制,就像你們講的‘第三種權力’和‘閉合體系’。村官腐敗是影響黨群、干群關系的熱點問題,我們必須高度重視,及早研究、探討進一步防治腐敗的措施。在第一批先進性教育活動及接下來的第二、三批先進性教育活動中,都要對這個問題進行很好地研究,認真加以解決。要構筑一個懲防並舉的體系,事前教育很重要,讓人不願腐敗﹔事后有處理也很重要,讓人不敢腐敗﹔全過程監督更重要,使人不能腐敗。相對客觀超脫的監督,是我們現在要注意解決的問題。”

習書記說,武義縣一年前在后陳村進行試點,摸索出這麼個辦法,我看有其必然性,困難多、問題多和矛盾多的地方會先提出解決問題的辦法。后陳村原先是問題比較多的村,連續兩任村黨支部書記受到黨紀處理,矛盾比較集中,干群關系比較緊張,問題比較多,在這樣的村開展試點,解剖麻雀,具有代表性,有典型意義。解決問題的方法重點定位在管理和監督上,出台兩項制度,針對制度的執行問題,提出建立監督委員會,監委會又是在黨支部領導下,對村民代表會議負責,經村民代表會議授權,行使監督權。總體上,黨支部是領導核心,村委會是村務決策的執行管理機構,監委會是監督機構,村民代表會議是村裡的決策機構,這是一個組織體系。同時,制定了周密的選舉辦法和操作程序。總的來說,這一套工作模式是立得住的。現在,已在武義全縣推開,最終要看實效。通過這個機制,過去舊的問題是否得以有效解決,干群關系是否好轉,問題是否靠內部有效機制來解決,能否有效遏制新的問題產生等等,用實踐效果來檢驗。其次,是於法周全的問題。要與現行的各項法律規章相吻合,武義的做法與中辦、國辦17號文件(《關於健全和完善村務公開和民主管理制度的意見》,2004年6月22日印發)要求的程序、內容是一致的,在武義全縣推開,我看這是可以的。

習書記要求我們進一步進行總結探索,繼續深化、繼續完善,對制度上不完善之處和工作開展中遇到的新問題進一步探索解決。他說,武義的創新走在了全省前面,“后陳模式”全面推開了,總的來講這項工作是積極的、有意義的,符合基層民主管理的大方向,符合當前村務改革的要求。我們這項工作是在解決實際問題中醞釀產生的,是經過群眾檢驗和認可的,在實踐中是有成效的。下一步要不斷摸索探討,這種模式在武義可以全縣性的進一步總結和探索。從全省來講,這件事情,省委辦公廳、省委組織部和省民政廳等有關部門要跟蹤現有的探索試點,及時總結經驗,及時研究分析新的情況,也應提出指導意見,包括農村基層民主管理、民主監督機制的建立,也包括監督機構的建立和完善。在中辦、國辦17號文件精神的指導下,在已經產生的新鮮經驗的啟發下,典型引路,試點完善,面上推開,在我們省能夠普遍地來探索這件事情,來形成更為完善的民主監督管理的機制和機構。特別是在第二、三批先進性教育活動中,把它作為解決農村實際問題的一個課題、一個重要內容來抓好。

座談之后,我們從樓上下來,習書記跟我們各級干部親切握手,並與我們合影留念。他在上車之前,還和周圍的村民們親切地打招呼,揮手致意。就這樣,習書記為我們村基層民主建設進行的探索拍了板、定了調,村務監督委員會也就一直存在並延續下來了。

(責編:薄晨棣、吳楠)
相關專題
· 《習近平在浙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