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習近平在浙江》
分享

“習書記對浙江國企改革作出了開創性貢獻”

——習近平在浙江(三十二)

2021年04月12日11:09    來源:學習時報

採訪對象:童雲芳,1948年11月生,浙江杭州人。1998年2月任杭州鋼鐵集團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2013年3月退休。

採 訪 組:邱然 黃珊 陳思

採訪日期:2017年9月28日

採訪地點:杭州市大華飯店

採訪組:童雲芳同志,您好!習近平同志一向非常關心國有企業的發展,請您講講他第一次到杭鋼調研的情況。

童雲芳:一直以來,習書記對國有企業的發展都非常重視。在浙江主持工作期間,他對我們杭鋼集團公司的轉型、升級、重組付出了很多心血。

2003年4月11日,他任浙江省委書記不久,就在百忙之中安排時間到杭鋼來調研。在調研中,他看了幾個車間,然后聽取了我關於杭鋼基本情況和下一步發展思路的匯報。習書記聽完匯報后作了一個非常重要的講話。無論在當時也好,還是現在回過頭來看,這個講話都是至關重要的,為杭鋼下一步的發展指明了方向。

習書記開門見山地說:杭鋼是重點企業,這些年實施了一些重點技改。我這次來,還不能稱為系統地看杭鋼,如果這樣,還要花更多的時間。我到浙江工作半年了,也應該到杭鋼來看一看。

接下來,他談了對杭鋼的企業面貌、綠化、車間的直觀印象,並肯定了我們目前的發展情況。他說:“鋼鐵企業能有這麼大一塊非鋼產業在公司結構裡頭,這是來之不易的,是符合發展方向的。企業的整個效益情況、發展情況都不錯,逐年發展,一年上一個新台階。總的來看,杭鋼這些年積極探索公有制多種實現形式,銳意進行企業改革,取得了很大的成績,應該給予充分肯定。”他還說:“杭鋼的發展戰略、發展思路、奮斗目標都是很明確的,也是有遠大志向的,同時也是因地制宜、實事求是的。主業求強不求大,符合當前抓質量、抓效益、抓內涵的要求。非鋼產業的發展,實現了兩條腿走路,東方不亮西方亮,堤內損失堤外補,這一點很好,是非常值得肯定的。”

接下來,他談到了杭鋼下一步的發展戰略,指出:在新世紀,企業必須非常牢固樹立可持續發展的理念,這既是發展生產力的基本前提,又是生產力的內在體現。你們一是要建設優特鋼基地,很好地圍繞這一目標加以努力,不斷進行技改,向國際水平看齊,達到國際標准;二是要加強管理,向管理要效益、要效率、要提高;三是要講信息化,以信息化推動工業化,信息化與工業化相結合,是我們新型工業化的應有之義;四是要充分發揮我們浙江的區域優勢,發展臨港工業。現在看來,鋼鐵業臨港發展是最佳的。近來,我看到一些動向,全國大鋼鐵企業,凡是在內地的,都往沿海找發展路子。

他還特別指出,對下一步發展,浙江省都要樹立危機意識,杭鋼也不例外。我們確實存在著現實的危機因素,要堅持“兩個毫不動搖”的方針,正視這些危險因素,發揮相應優勢,揚長避短,揚長補短。一方面,國有企業是完全可以做好的,通過國有企業的改制、轉制,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有序地進退,完全可以做好。另一方面,國有企業也可以在多元化發展、多種經營的同時,探索公有制多種實現形式,從某一方面講,也是發展民營經濟。

最后,他說:杭鋼這樣一個大型的國有企業,在我省是不多的,是佔有重要地位的,省委省政府一貫支持你們的發展。今后會一如既往地關心你們,支持你們。以后有什麼具體的事情,我們還可以談。我下一步還會再找時間到這裡來。預祝你們今年全面完成各項指標。

習書記來杭鋼調研,肯定了杭鋼的工作,闡釋了他的發展思路,給我們杭鋼的改革發展和創新指明了方向。在企業發展的探索當中,我們會有很多迷茫和猶豫,習書記的講話給了我們信心和勇氣,這對於一個企業來講,是至關重要的。

採訪組:請您講講杭鋼轉型、重組前后習近平同志做了哪些具體工作。

童雲芳:習書記那次到杭鋼調研兩個月之后,我們就企業下一步發展的重大計劃給他發了一個請示函,大致意思是,我們計劃在寧波大榭籌建一個鋼鐵廠,希望得到他的支持和幫助。6月16日,習書記作出批示:

發展杭鋼,做精做強主業,省政府和經貿委做了許多工作,支持杭鋼的新舉措,希望抓緊論証和協調,爭取早日上馬。

今后的發展可以走“強強聯合”及多元化投資的道路,要全面考慮,長遠考慮,充分論証,自願結合,水到渠成地進行。又及。

習書記在批示中明確指出了多元化投資道路的可行性。這個批示成為杭鋼與民企聯合重組的有利契機。不久,民企寧波建龍鋼鐵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寧波建龍)在建廠過程中遇到了國家宏觀調控,無法獨立完成項目,面臨停產危險。在習書記指導下,我們放棄了大榭項目,轉而和寧波建龍進行聯合重組。

這個過程中,習書記明確表示支持我們積極探索公有制的多種實現形式,支持我們與民企聯合,走混合所有制的道路。這個思路,既支持了國有企業,也支持了民營經濟。所以,他第一次視察杭鋼時的講話和后來意義重大的批示,不僅轉變了杭鋼這家國有企業的命運,也轉變了相關民營企業的命運,使雙方都走上了合作共贏的良好發展軌道。這個意義是十分深遠的,對今天的國企改革有著深刻的啟示意義。

為了促成杭鋼的順利重組,習書記曾經親自找中央領導匯報,前后共有3次。他向中央領導說明了情況,尤其是講清楚了重組的戰略意義。作為一位省委書記,他能夠這樣親力親為地為我們一個企業做工作,是非常令人感動的。其間,我去了幾次習書記的辦公室,都是為了談杭鋼重組的事情。當時,事情在操辦過程中遇到很多困難,我的壓力很大,內心很糾結,好像心頭壓著一塊大石頭。但是,隻要他跟我聊上幾句,我心裡就會豁然開朗,身上的包袱好像都卸掉了。習書記作風質朴,平易近人,很有親和力,講話很實在,能講到我的心裡去,這是他的人格魅力所在。他平時事情很多,也特別忙,但是每當我有重要的事情向他匯報,他都會在一兩天之內抽出時間接見我。我匯報工作的時候,他都耐心地聽我講,還拿出筆記本記下來。習書記朴實的工作作風,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功夫不負有心人,杭鋼的重組方案得到了國家發展改革委的同意。2006年3月16日,國家發展改革委下發《關於結合杭鋼結構調整對寧波鋼鐵項目重建及項目核准的批復》,核准了寧波鋼鐵項目。最終,經過復雜的運作和談判,重組了新的寧波鋼鐵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寧鋼)。這次重組凝聚了習書記的心血,也充分體現了習書記混合所有制的發展思想,非常具有戰略意義。

採訪組:重組之后,習近平同志又到新組建的寧鋼進行調研,請您講講這次調研的經過。

童雲芳:重組之后,寧鋼仍然保持400萬噸的產能平衡,沒有增加,這是符合國家發展改革委規定的,也不影響宏觀調控。2006年5月1日,寧波建龍項目正式投產。7月7日上午,在寧波南苑飯店召開寧波鋼鐵有限公司第一次股東會。會議通過新公司章程、《股東協議書》、董事會、監事會成員等。接下來,7月11日上午,寧鋼在北侖影劇院召開“公司全面復工員工動員會”。時隔不久,9月15日,習書記到寧鋼來調研。新組建的寧鋼,不再如之前的杭鋼一樣是純國有企業了,而是一個混合所有制企業。所以,調研之后的座談會,不僅有我們杭鋼的老班子成員參加,還有兩位民營企業家參加。當時,我們也沒有辦公樓,就在一個簡易的工棚裡面座談。我們把恢復建設的情況,向習書記作了匯報,他聽了之后,作了一個極其重要的講話,講得非常真誠,很感人,也很客觀,同時具有很強的前瞻性和獨到的戰略眼光。

他首先說,說起寧波建龍項目,可謂一波三折,一言難盡。我們與你們一樣感同身受,都共同經歷過這麼一個過程。習書記這句話道出了我們的心聲,一下子拉近了大家的距離。

接下來,他對在場的兩位民營企業家說,從發展方向上講,杭鋼也要進行現代企業制度改革,你們去和杭鋼談參股的事,我們不採取長官意志,也不採取政府行政決策。對於在寧波建鋼廠,省委是沒有異議的。那個時候,我們是從整個浙江產業布局,以及鋼鐵產業在整個經濟結構中的地位出發,考慮建鋼廠的。在寧波建設鋼鐵項目,可以多元化地發展浙江鋼鐵產業,使浙江自產鋼鐵規模與浙江生產力水平相適應。杭鋼隻有300萬噸鋼產量,而全省有2000萬噸的需求量,將來還會增加,如果新建鋼廠能達到1000萬噸以上的規模,浙江就能自給了。我們有這麼好的港口,這麼好的外部條件,做好這些事情是有可行性的。

接下來,他簡單回顧了促成重組的過程,希望我們能夠珍惜現在的大好局面。他說:積極爭取中央對這個項目的體諒和支持,這一步很關鍵。說實話,當時你們都不同意這個方案,你們都有各自的理想方案,但是發展有它的必然趨勢,不能以個人的意願為轉移。所以,這個方案也是很不容易才得來的。杭鋼有其理想發展道路,既要留下老杭鋼,又要發展新杭鋼,之前已經籌劃一個方案——大榭項目,而且這個方案是按1000萬噸目標去做的。如果完全從國有企業角度,杭鋼可以表個態,說寧波建龍的事他們不管了,他們原先的方案,省裡不要變,還要繼續搞。光這麼一句話,最起碼寧波建龍的復工就會變得遙遙無期。到那個時候,設備日晒雨淋放上兩年還可以,隊伍還能再放兩年嗎?我們沒有這麼做,也不能這麼做。我們也感謝你們兩家能夠顧全大局,從實際出發。如果談不下來,股東之間不配合,又回到原來的問題上,前面談的都白搭。我們當時想,一定要盡早復工,2000多名職工擺在那兒,發不了工資,最后要遣散,這就會帶來社會穩定問題。另外,國有企業也要發展壯大,我們也不能讓國有企業說垮就垮了。如果造成資產流失,我們要承擔責任。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這個項目順利審批了,時過境遷,又發生了一些情況,后來你們又進行談判,這都是正常的,現在又達成了共識。現在這樣的方式,既讓杭鋼相對控股寧鋼,為杭鋼以后的發展打下基礎,又讓民營經濟持有一定的股份,支持民營企業的發展,民營企業的積極性也沒有受到影響,兩全其美。

最后他說,風物長宜放眼量。隻要我們盡早復工,盡早竣工,盡快投產,盡快形成規模,其他都不在話下。你們之間磨合有一個過程,現在磨合到這個程度,我感覺已經很好了。按這個目標,明年一季度出鋼,后年一季度出坯,達到400萬噸生產規模。在浙江,新的寧波鋼鐵有限公司具有一個特殊的體制,這是一種創新,要走體制創新、技術創新、產品創新的路子,實現“六個最”(即“噸鋼投資最省”“噸鋼佔地面積最小”“工藝布局最緊湊”“人均勞動生產率最高”“環保國內最好”“國際競爭力最強”)。在這方面,我們會提供支持和協助。

當時,我們正處於重組之后的建設關鍵期,習書記那次調研時的講話起到了很大的指導和促進作用。這番講話,充分體現了習書記重鑄寧鋼的戰略眼光,也體現了他堅持“兩個毫不動搖”,支持兩種所有制發展的堅定決心。他不僅很好地把握了宏觀調控下的企業轉型,維護了國有企業的利益,也兼顧了民營企業的利益。

採訪組:重組之后,發展情況如何?是否達到了預期的效果?職工安置的情況怎麼樣?

童雲芳:寧鋼的生產啟動之后,杭鋼這邊的產能逐步減少,寧鋼那邊逐步增加到400萬噸,這前后經歷了10年時間,杭鋼的產業一點一點全部挪過去了,並實現了12000多人的分流,整個過渡期非常平穩。2015年底,在杭州G20峰會召開之前,杭鋼徹底關停了,順利完成轉移。10年的平穩過渡,從杭鋼到寧鋼的重組,成為了去產能的典型。習近平總書記聽到杭鋼關停的消息,第一句話就是:“一定要把職工安置好。”后來,他的這句話傳到杭鋼職工們的耳朵裡,大家都非常感動。事實上,我們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確保職工安置工作扎實到位。12000多人得到妥善安置。杭鋼的安置工作做得好,全都依賴於習書記當年重組寧鋼的戰略部署,使我們從杭鋼到寧鋼實現了平穩過渡,也使我們企業有實力來安置職工。職工的生活基本上沒有受到企業關停的影響。

習書記當年支持重組寧鋼,是有深遠戰略意義的。杭鋼的鋼鐵雖然關停了,但杭鋼集團依然還是作為一家重量級的鋼鐵企業繼續存在著。2016年,杭鋼的鋼鐵和其他產業的銷售有700多億,利潤有13個億。我在想,如果習書記沒有過問這個事,沒有費心費力地為我們多方奔走,我們也不可能順利重組,杭鋼這個企業將不復存在,12000多名職工的安置就更難說了,搞不好就有可能拋向社會,給社會造成巨大負擔,也給這些職工的家庭和未來蒙上一層陰影,這個后果是不堪設想的。

正是因為習書記發展思想的指導和他對杭鋼發展的重視,杭鋼不僅沒有消失,而且一直順利發展。回顧歷史,習書記在浙江主持工作的幾年,是杭鋼發展最快的幾年,並很快順利實現了重組和轉型。這是有數據可以說明的:2002年,我們的銷售總額是95.6億元,其中鋼鐵是48.2億元。習書記是2007年離開浙江的,這一年,杭鋼的銷售總額達到412.87億元,其中鋼鐵是127.55億元。不到5年時間,我們的銷售總額增長了3倍多,非鋼產業收入的比重也逐年增加。現在的杭鋼,擁有絕對控股的寧鋼,還有環保、貿易、教育、房地產、金礦、酒店等多種產業。習書記不僅成功推動了寧鋼重組的方案,落實了中央宏觀調控的政策,又妥善處理了寧波建龍的后續問題,使多方利益實現了最大化。

這一切,體現了習書記處理重大問題的眼光、膽略、智慧,體現了他關於國企改革發展的思想。杭鋼的成功轉型和重組,其實是他主政下的浙江快速發展的一個縮影,也體現了他鼓勵我們走多元化投資道路的重要意義。他對浙江經濟發展的思路是高瞻遠矚的。我們杭鋼,在浙江整個經濟生態中,是一粒棋子,而習書記對浙江經濟發展有一個全面的布局,在浙江主持工作的近5年時間裡,他把這局棋下活了。

採訪組:在您看來,習近平同志當年積極推進杭鋼與民企實現重組有哪些意義?

童雲芳:習書記在浙江工作期間,大力推進國有企業深化改革。2004年6月23日,他主持省屬國有企業改革座談會,我有幸參加。習書記會上講的兩句話讓我至今難忘,一句是“不同類型的企業要採取不同的改革方式,不搞一刀切”,還有一句是“可以通過招標、招募等辦法引進戰略投資者,實現產權主體多元化”。

那次座談會后,不少省屬國有企業門庭若市,戰略投資者紛至沓來。杭鋼也接觸了很多境內外投資者,有馬來西亞的外企,也有國內知名的民營企業。現在看來,習書記具有高瞻遠矚的非凡膽識和實事求是的獨特眼光,他鼓勵國有企業積極引入境內外各類戰略投資者,通過多種形式獲得戰略資源和要素,提升品牌、管理、技術,不斷做大做強做優國有企業。習書記不僅對寧鋼重組付出了巨大心血,而且對浙江國企改革作出了開創性貢獻。從他那裡開始,浙江打開了國有經濟和民營經濟相互融合、相得益彰的局面。如今,各種所有制經濟不斷融合,混合所有制經濟迅速發展已成為浙江經濟的一大特點。

回顧歷史,習書記當年在杭鋼調研時的講話,在寧鋼調研時的講話,還有在國有企業改革座談會上的講話,都體現了他對國企改革的戰略思想。今天,我們看到,黨的十八大后習近平總書記對國企改革的提法,與他在浙江時的工作思路是一脈相承的。

習書記當年引用“風物長宜放眼量”這句話,就是告訴我們要目光長遠,立足未來,不能走死板僵化的老路,而要敢於創新和探索。現在,他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著眼於全國的發展大局,為我國的發展指明了方向。

(責編:吳楠、薄晨棣)
相關專題
· 《習近平在浙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