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國家綠色發展示范區

城市副中心 長在森林裡(輝煌歷程)

本報記者  朱競若  賀勇

2021年04月19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綠意綿延的北京城市副中心。
  本報記者 賀 勇攝

在長安街東延長線與大運河交匯處,坐落著規劃面積155平方公裡的北京城市副中心。

2016年5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研究部署規劃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進一步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有關工作。

幾番寒來暑往,副中心城市框架快速有序拉開,一批標志性工程正抓緊建設,運河商務區初見雛形,城市綠心郁郁蔥蔥,形成藍綠交織、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態空間格局……

先造森林,再建城市,筑牢綠色生態底色

未見高樓林立,先見郁郁蔥蔥。

攤開北京城市副中心規劃圖,155平方公裡核心區的中心地帶,既不是高樓林立的商務區,也不是庄嚴肅穆的行政辦公區,而是一片“綠色”——總面積達11.2平方公裡的城市綠心森林公園。

早在啟動建設之初,城市副中心就規劃了“兩帶、一環、一心”的綠色空間格局,綠心正是其中的“一心”。可以說,在規劃層面上,這座城市就是要孕育、成長於綠意之間。

綠心所在區域,原是“東方化工廠”。隨著產業轉型升級,化工廠關停,如今這裡成為生態保育核心區所在地。在城市公園中預留如此大規模的保留地,這在北京發展史上還是首次。

漫步綠心,草木吐綠、百花盛開。經過兩年多綠化建設,生態保育核心區外圍全長5.5公裡的星形園路閉合成環,24個節氣林窗景觀散布其間,園區種植的近百萬株各類喬灌木植物生機勃發,林木覆蓋率達到80%以上……城市綠心的建成,真正實現了“森林入城”。

而在綠心西北部的綠樹掩映中,形似“糧倉”的劇院、形如“赤印”的圖書館、“帆船”模樣的博物館三大建筑已於日前全面“沖”出地平線,主體結構雛形顯現——公共建筑與山水自然融為一體,城市綠心向人們展開了一幅運河蜿蜒流淌、綠心層疊蒼翠的美麗畫卷,成為首都生態文明建設的又一張名片。

先造林、后造城,城市副中心先后實施了102項重點綠化工程,新增綠化建設25.1萬畝,副中心將成為北京平原地區首個“生長在森林裡的城市”。

在全力增綠的同時,副中心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打好藍天碧水保衛戰。2020年,副中心所在的通州區各類環境指標達到歷史最好水平:空氣質量改善取得歷史性突破,PM2.5年均濃度為37微克/立方米﹔ 水體治理效果顯著,9個出入境斷面水質全部達到國家考核目標要求。“藍綠交織、清新明亮、水城共融”,一座千年之城正在孕育成長。

先選項目,再筑產業,注入綠色產業基因

從聚集資源求增長,到疏解功能謀發展,城市副中心的經濟發展方式在這幾年間實現了重大轉變。

千年漕運古鎮張家灣以設計為特色加速轉變,昔日的銅牛老廠房變身為充滿活力的北京未來設計園區。北京市建筑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市場拓展中心副主任郭少山說,我們旨在打造“接地氣”的綠色共享智慧環境,讓更多未來場景在這裡提前實現。

引入頭部企業、知名設計機構、優秀設計團隊,北京國際設計周永久會址落戶——“未來這裡將舉辦會展、主題活動,完善商業配套,設計小鎮將成為活力小鎮。”負責張家灣設計小鎮專班工作的中關村科技園通州園管委會常務副主任余龍說。

千年運河畔,五河交匯處。依托大運河千年商脈文脈,運河商務區啟動區已完成396萬平方米建設。未來,這裡將以綠色金融和財富管理為重點,支持符合條件的金融機構開展增值業務,建設全球財富管理中心。

“我們對在北京城市副中心投資充滿信心!”全國第一家獲批籌建的外商獨資貨幣經紀公司——上田八木公司負責人說。

僅2020年一年,運河商務區就吸引了包括北京綠色金融和可持續發展研究院、北京綠色交易所、華夏理財等多家金融和科技類企業入駐。

2020年,通州區地區生產總值超過千億元。以科技創新、行政辦公、商務服務、文化旅游為主導產業,通州區先后引來一批優質資源落地,區域內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達到1077家。

隨著運河商務區和張家灣設計小鎮及周邊共計10.87平方公裡納入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國際商務服務片區,與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相疊加,“兩區”建設成為副中心高質量發展的新機遇。

“我們初步梳理了600多個重大項目、8000多億元的投資。今后5年每年都要保持千億元以上的投資規模。”北京城市副中心黨工委相關負責人介紹。

低碳排放,率先示范,探索建設綠色城市

在北京城市副中心,環球主題公園已經拔地而起,工作人員正在做開園前最后的准備工作。

作為北京市服務業最大外資項目和副中心最大文旅融合產業項目,該主題公園預計年接待游客超過1000萬人次,包括軌道交通在內的綠色出行基礎設施已經提前布局。

環球影城地鐵站採用的是雙島四線、“多點進站,進出分離”的模式,能夠同時容納每小時4萬人次的瞬時大客流,是普通地鐵站的3倍。

開園后,游客從站廳層下來,走出環球影城站就可通過北廣場直接進入環球主題公園。“我們引入軌道交通這種大容量的交通方式,實現乘客快速到達和離開。”通州區相關負責人介紹,“十四五”期間,副中心還將大力推進軌道交通建設,初步形成“一環六橫四縱”軌道交通格局,與中心城區接駁的軌道交通達到6條,綠色出行比例達到80%。

優化能源結構,出行更加低碳。在整個環球度假區,布置了6個新能源汽車集中充電點,安裝901個充電樁,成為亞洲目前規模最大的集中式智慧有序充電站。國網北京電力通州公司副總工程師史江凌說,副中心已建成充電站32座,基本實現0.9公裡的充電設施服務半徑。

幾年來,副中心持續優化產業結構、能源結構、交通運輸結構,推動形成綠色生產、生活方式,建設低碳高效的綠色城市。在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這裡沒有鍋爐房和煙囪,沒有中央空調巨大的室外機。據悉,北京城市副中心目前已建成全球范圍內單批次最大規模地熱“兩能”利用系統,率先創建全國首個“近零碳排放區”示范工程,辦公區使用可再生能源比重達40%。

“未來,我們將以國家綠色發展示范區建設為契機,將綠色打造成副中心最突出的特色。”城市副中心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通州區區長趙磊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19日 06 版)

(責編:吳楠、薄晨棣)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