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前海管理局原局長鄭宏杰

種好改革開放試驗田(親歷者說)

本報記者  呂紹剛

2021年04月16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從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前海蛇口片區的大拱門進入,沿著前海大道,穿過鱗次櫛比的寫字樓前行至海邊,一塊巨型黃蠟石上,鮮紅的“前海”二字,在陽光的照射下分外耀眼。

  2012年12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這塊前海石旁,發出了改革開放再出發的偉大號召。

  “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大后考察調研的第一站就是深圳,就是要向世界宣示中國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前海管理局原局長鄭宏杰至今還清楚地記得,當時的前海還是一片熱火朝天的工地,伴著施工機械的轟鳴,鄭宏杰向總書記作了簡要匯報。

  “那天我們工地熱火朝天、一片忙碌。”鄭宏杰回憶,“總書記說,前海現在這種建設場面,使我們回憶起深圳初創時期的景象,一張白紙,從零開始,可以畫最美、最好的圖畫,關鍵是怎麼畫好。”

  “總書記指出,把前海作為改革開放的一塊試驗田,繼續獲得經驗並向全國推廣。要發揚特區‘敢為天下先’的精神,做第一個‘吃螃蟹’的人,落實好先行先試的特殊政策。總書記鼓勵我們大膽地往前走。”鄭宏杰說。

  這些年來,前海不負厚望,勤勉努力。

  前海管理局剛成立時,沒有辦公地點,鄭宏杰和同事在市裡開完會,就提著包站著討論,有時候寫材料也隻能坐在車裡進行。

  在前海的3年,是鄭宏杰來深圳的約20年裡最忙碌,但也是最充實的3年。雖然工作千頭萬緒,但參與前海建設的每一個人干勁十足,因為在這片土地上能實現自己的夢想和價值。

  “敢闖敢試是深圳的魂,創新發展是深圳的根。”鄭宏杰說,正是因為解放思想,敢闖敢試,深圳才有了今天的發展成就。

  在他看來,前海的重要性在於制度設計,要用“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為新一輪改革開放提供更多可供借鑒的經驗。

  “現在,有時候我也會自己一個人到前海的大堤上坐坐。看到過去的灘涂如今已是大樓林立,心裡無比欣慰和快樂。畢竟,我曾為她付出過心血和汗水。”鄭宏杰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16日 06 版)

(責編:馬昌、吳楠)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