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輝煌歷程)

本報記者  錢一彬  宋靜思

2021年04月16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20年8月14日,在位於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龍溝鄉的茶坊,當地干部(左)指導彝族村民制茶。
  新華社記者 沈伯韓攝

  河北省保定市阜平縣駱駝灣村新民居。
  羅大慶攝(人民視覺)

  深圳前海國際會議中心。
  丘根茂攝(人民視覺)

  2012年11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說,全黨同志的重托,全國各族人民的期望,是對我們做好工作的巨大鼓舞,也是我們肩上的重大責任。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總書記以這一極為生動、凝練的表述,對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作出新的時代詮釋。

  總書記強調,我們一定要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歷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

  我們黨在不同歷史時期,總是根據人民意願和事業發展需要,提出富有感召力的奮斗目標,團結帶領人民為之奮斗。

  黨的十八大根據國內外形勢新變化,順應我國經濟社會新發展和廣大人民群眾新期待,對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目標進行了充實和完善,提出了更具明確政策導向、更加針對發展難題、更好順應人民意願的新要求。

  2012年11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指出,現在,大家都在討論中國夢,我以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這個夢想,凝聚了幾代中國人的夙願,體現了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整體利益,是每一個中華兒女的共同期盼。

  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是要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既深深體現了今天中國人的理想,也深深反映了我們先人們不懈追求進步的光榮傳統。

  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必須緊緊依靠人民來實現,必須不斷為人民造福。

  2013年3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指出:“生活在我們偉大祖國和偉大時代的中國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共同享有夢想成真的機會,共同享有同祖國和時代一起成長與進步的機會。有夢想,有機會,有奮斗,一切美好的東西都能夠創造出來。”

  總書記強調,面對浩浩蕩蕩的時代潮流,面對人民群眾過上更好生活的殷切期待,我們不能有絲毫自滿,不能有絲毫懈怠,必須再接再厲、一往無前,繼續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繼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黨的十八大為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展現了更加廣闊的前景,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展現了更加壯麗的前景,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美好未來展現了更加燦爛的前景。肩負著全國各族人民的信任和期待,凝聚億萬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我們黨開啟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新的偉大進軍,開啟了共創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更加幸福美好未來的嶄新征程。

  把群眾的安危冷暖時刻放在心上

  黨的十八大提出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斗目標,這是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庄嚴承諾。

  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習近平總書記到河北省阜平縣看望慰問困難群眾,考察扶貧開發工作。總書記強調,消除貧困、改善民生、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對困難群眾,我們要格外關注、格外關愛、格外關心,千方百計幫助他們排憂解難,把群眾的安危冷暖時刻放在心上,把黨和政府的溫暖送到千家萬戶。

  總書記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特別是在貧困地區。沒有農村的小康,特別是沒有貧困地區的小康,就沒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每年都到貧困地區考察調研。總書記頂風雪、冒酷暑、踏泥濘,翻山越嶺、跋山涉水,在脫貧攻堅的每一個階段,直指難點、把脈開方﹔在訪貧問苦的每一次考察,翻民生簿、算增收賬﹔在萬家團圓的每一個春節,走進貧困群眾家中,噓寒問暖、送上祝福……

  2013年11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縣十八洞村考察時,首次提出精准扶貧的重要思想。總書記指出,發展是甩掉貧困帽子的總辦法,貧困地區要從實際出發,因地制宜,把種什麼、養什麼、從哪裡增收想明白,幫助鄉親們尋找脫貧致富的好路子。

  2015年11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上強調,脫貧攻堅已經到了啃硬骨頭、攻堅拔寨的沖刺階段,必須以更大的決心、更明確的思路、更精准的舉措、超常規的力度,眾志成城實現脫貧攻堅目標,決不能落下一個貧困地區、一個貧困群眾。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脫貧攻堅擺在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把脫貧攻堅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組織開展了聲勢浩大的脫貧攻堅人民戰爭。8年來,黨和人民披荊斬棘、櫛風沐雨,發揚釘釘子精神,敢於啃硬骨頭,攻克了一個又一個貧中之貧、堅中之堅,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創造了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

  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2012年11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共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指出:“一個政黨,一個政權,其前途和命運最終取決於人心向背。如果我們脫離群眾、失去人民擁護和支持,最終也會走向失敗。”

  總書記強調,我們要適應新形勢下群眾工作新特點新要求,深入做好組織群眾、宣傳群眾、教育群眾、服務群眾工作,虛心向群眾學習,誠心接受群眾監督,始終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一次次深入基層一線考察調研,了解人民群眾生產生活實情,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就民生事業發展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提出明確要求。推進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提高養老院服務質量、推動“廁所革命”、推進垃圾分類、打響污染防治攻堅戰……件件民生事,始終是習近平總書記的心頭大事。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

  2017年10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強調,我們要牢記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努力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項工作,不斷增強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推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2018年3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指出,我們必須始終堅持人民立場,堅持人民主體地位,虛心向人民學習,傾聽人民呼聲,汲取人民智慧,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准,著力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讓全體中國人民和中華兒女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共享幸福和榮光!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

  今年2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深刻指出:“歷史充分証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贏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黨就能夠克服任何困難,就能夠無往而不勝。”

  總書記指出,要教育引導全黨深刻認識黨的性質宗旨,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推動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推動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把14億中國人民凝聚成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16日 06 版)

(責編:馬昌、吳楠)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