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與奧運同行 為中國喝彩(親歷者說)

2021年04月15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開幕式那一瞬間至今難忘

  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現場,我作為中國體育代表團旗手,帶著抗震救災小英雄林浩一同走進“鳥巢”,迎來齊聲歡呼。那一瞬間,我感受到國家與個人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感動不已,至今難忘。

  北京奧運會成功舉辦,向世界全方位展示了中國。隨著中國與世界友好交流不斷擴大,中國人民也更加自信。

  北京奧運會為中國體育帶來新的發展契機,也加深了我們對體育的認識。以中國籃球為例,我們在思考,符合中國籃球的發展道路是什麼?我們希望通過籃球以及體育運動讓孩子們發現更豐富的生命價值,未來屬於青少年。

  ——中國籃協主席姚明 

  讓聖火傳遞在世界之巔

  2008年5月8日9時17分,北京奧運火炬接力珠峰傳遞活動取得圓滿成功。時至今日,各部門團結協作、日夜奮戰的場景還時常在我腦海浮現。

  奧運會聖火在世界最高峰燃起,是奧林匹克歷史和人類登山史的又一壯舉。我從事登山運動30多年,登山的魅力在於探索未知。在這個過程中,生命可以變得更加精彩、更加厚重。我也相信,“不畏艱險、頑強拼搏、團結協作、勇攀高峰”的中國登山精神會一代代傳承下去。

  ——中國登山協會副秘書長羅申 

  奧運見証城市“成長”

  2008年奧運會和殘奧會成功舉辦以來,北京市盲道、無障礙電梯等設施水平有了很大提高,“無障礙”觀念更加深入人心。奧林匹克公園等大型體育場所則像“城市客廳”般歡迎著人們的到來。城市與市民之間更加親近、友好,傳統與現代在這裡交相輝映,北京的人文氣息更加濃厚。

  2022年冬奧會正向我們走來,可持續利用是場館規劃與建設的重要原則。作為一名參加了兩屆奧運會籌辦的工作人員,我感到非常振奮。我們從當初努力將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現給世界,到現在運用奧運會為城市發展賦能,體現著城市氣質和底蘊的提升。

  ——北京冬奧組委規劃建設部總體規劃處處長桂琳

  殘疾人事業彰顯中國進步

  2008年北京殘奧會開幕式上,我有幸成為最后一棒火炬手。點燃聖火那一刻,全場9萬名觀眾共同為我歡呼加油。我緊握長繩攀上39米的高空,向世界傳遞著奧運精神。

  我幼年因事故致殘,后來工作、上學、訓練都得到了社會各方的關心支持。1996年,我在美國亞特蘭大殘奧會男子跳高比賽中越過1米92的橫杆,打破世界紀錄。2015年,我和其他5位優秀運動員一起,成為北京申辦冬奧形象大使。幾年時間裡,我在100多所學校做了公益演講。殘健融合、攜手同行,中國殘疾人事業正迎來更美好的明天。

  ——中國殘奧委員會副主席侯斌 

  展現當代中國青年的熱情

  2008年北京奧運會時,作為北京外國語大學學生,我有幸在北京市交管中心擔任英語客服志願者。無論白天黑夜,都有外國游客來電咨詢。我們像朋友一樣傾聽、解答、幫助聯系。每位同學都盡職盡責,帶著服務奧運的赤誠之心,展現當代中國青年擁抱世界的熱情。

  即將到來的北京冬奧會再一次點燃了我對奧運的熱情和憧憬。如今已是一名教育工作者的我,響應“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號召,踏上雪場,感受冰雪運動的樂趣。期待北京冬奧會帶給我們更多激情與活力。

  ——2008年北京奧運會志願者馮嘉祺 

  (本報記者范佳元、劉碩陽、王亮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15日 06 版)

(責編:馬昌、吳楠)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