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精彩奧運 傳遞夢想(輝煌歷程)

 本報記者  陳晨曦  王  亮

2021年04月15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08年8月17日,北京奧運會,乒乓球男團頒獎儀式。
  資料照片

  2020年11月7日,在北京奧林匹克森林公園,一場迷你馬拉鬆賽正在舉行。
  魏 彤攝(影像中國)

  2008年8月24日,北京奧運會閉幕。
  資料照片

  2008年8月24日晚,絢爛的焰火點亮北京夜空,一屆無與倫比的奧運會在萬眾矚目的國家體育場“鳥巢”畫上完美句號。

  北京,這座奧運之城,在2008年的夏天記錄了無數經典與榮耀。有形與無形的奧運印記,早已融入這座城市的肌理,也融入中華民族的共同記憶之中。

  奧運場館寫下多彩故事

  2008年北京奧運會在京投入使用的比賽場館共有31處,它們記錄了奧運榮光,又在奧運會后融入城市生活,創造了廣泛的社會和經濟效益。

  五棵鬆文化體育中心,北京奧運會時,這裡曾經見証了中國男籃闖入八強的激動場景。如今,它已成為北京籃球運動的新地標。僅以2018年為例,五棵鬆場館群舉辦的活動數量就達到500多場,覆蓋500萬人次。

  如今,五棵鬆體育館又被選定為北京冬奧會冰球比賽場館,還可以為北京市民冰上運動、青少年冰球培訓等提供一流的訓練場地和專業服務。

  北京冬奧組委介紹,冬奧會北京賽區12個場館中有11個為2008年奧運場館。國家體育場“鳥巢”將作為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開閉幕式場地,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變身“冰立方”,將舉辦冰壺和輪椅冰壺比賽……一段新的奧運故事,正在續寫。

  除了舉辦賽事和商業用途,諸多奧運場館也在奧運后向社會打開大門。一些歸屬高校的場館主要服務於大學體育教育和周邊居民健身,“鳥巢”、“水立方”、五棵鬆體育館等社會化程度較高的場館也發揮各自優勢向公眾開放,引領著運動潮流。

  全民健身助推體育強國

  “北京奧運帶給人們生活的轉變,首先體現在全民健身的熱潮中。無論清晨黃昏,城市各處都能看到運動健身的市民。”北京奧運城市發展促進會副秘書長高雲超說。

  2009年8月8日,北京奧運會開幕一周年之際,我國迎來第一個“全民健身日”。將奧運會開幕紀念日定為“全民健身日”,不難讀懂其中深意。2014年,全民健身成為國家戰略﹔2016年,《“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印發﹔2019年開始實施的《體育強國建設綱要》,明確提出“落實全民健身國家戰略,助力健康中國建設”。從體育大國邁向體育強國,正是北京奧運開啟了這段新征程。

  因奧運而興的國家奧林匹克森林公園,每年進園游客和跑者達到千萬人次。園內蜿蜒的跑道成為最熱門的“打卡景點”,一座城市公園,折射出大眾體育觀念的變遷。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根據北京市體育局提供的數據,北京市民健身意識和科學健身素養不斷增強,經常參加體育鍛煉的人數從“十二五”末期的650萬增長到目前的1080萬﹔全民健身賽事活動蓬勃開展,“十三五”時期北京市累計組織開展全民健身活動101528項次,參與人次4816萬。《中華人民共和國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顯示,截至2020年末,全國共有體育場地371.3萬個,體育場地面積31.0億平方米,預計人均體育場地面積2.20平方米。全民健身已走進千家萬戶,北京奧運的故事仍在延續。

  成熟心態折射大國風採

  經歷了奧運洗禮,人們把更多目光投向體育賽事之中蘊含的運動精神,更多人開始將體育作為一種生活方式。

  在倫敦和裡約奧運會上,中國運動員依然有著精彩表現。與此同時,人們也不再隻盯著獎牌數量,而是把掌聲獻給了每一位奮力拼搏的中國體育健兒。

  北京奧運會讓世界認識了一個更加開放、自信、從容的中國,成為中國邁向現代化進程中的重要一站。無數鮮活的“奧運故事、北京記憶”,交織出中國與世界深度互動的風採。正如時任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所說:“北京奧運會將成為認識中國和北京的裡程碑。”

  如果把北京奧運比做一面鏡子,從鏡子中映射出的精彩,正是由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民所創造。

  如今,正在向“雙奧之城”邁進的北京,又將再次與奧林匹克運動攜手。相約冬奧,相約2022,努力打造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夢想正在綻放新的光華。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15日 06 版)

(責編:馬昌、吳楠)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