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北京奧運 百年夢圓(輝煌歷程)

本報記者 鄭 軼 季 芳 李 碩

2021年04月15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08年8月19日,中國女排選手在北京奧運會女子排球賽中扣球。
  本報記者 李 舸攝

  2008年8月12日,中國國家男子體操隊獲得北京奧運會團體冠軍,隊員陳一冰、黃旭、李小鵬、肖欽、楊威、鄒凱在慶祝奪冠。
  影像中國

  北京奧運會開幕式現場。
  本報記者 李 舸攝

  “北京奧運會12年了,這是給2008的答卷。”2020年8月8日,人民日報法人微博發出這條微博,獲得大量網友的點贊。那個激動人心的“鳥巢之夏”,時至今日依然能引發人們的強烈共鳴。

  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成功舉辦,被譽為21世紀標志性體育事件之一。“北京歡迎你”——中國向世界張開懷抱,奉獻了一屆“無與倫比的奧運會”,在奧林匹克歷史上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一個世紀的夢想,奏響華彩樂章

  2001年7月13日,莫斯科,國際奧委會第112次全會,時任國際奧委會主席薩馬蘭奇打開手中的信封,念出——“北京”。現場的中國申奧代表團和萬裡外的神州大地,頓時一片歡騰。

  1908年,《天津青年》雜志發出“奧運三問”,其中提到“中國何時能自己舉辦一屆奧運會”。但在積貧積弱、內憂外患的年代,“更快、更高、更強”的奧林匹克之於中國,只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

  國運興,體育興。1949年新中國成立,中國健兒開始以嶄新的面貌登上賽場﹔1978年改革開放啟幕,為體育事業打開新的天地﹔1979年,中國重返國際奧林匹克大家庭。而后,體育領域的歷史性突破接踵而至。那顆埋在歷史記憶深處的奧運種子,重新開始萌動。

  開放的中國盼奧運。1991年12月4日,北京向國際奧委會遞交承辦2000年奧運會申請書,僅以兩票之差失之交臂。

  1999年,北京又一次站在申奧起跑線上。此時的中國,萬眾一心,正在現代化道路上揚帆奮進。北京奧申委的兩個房間裡,擺滿了來自祖國各地支持申奧的贈品。

  在莫斯科,北京申奧代表團成員、兩屆奧運會射擊冠軍楊凌曾參加過最后陳述。“這是國家之間實力的綜合性競爭,中國最終脫穎而出,証明了祖國的強大。”在他看來,北京申奧成功已成為中國人民的共同記憶,奏響了奮進路上的華彩樂章。

  “世界給中國一個機會,中國還世界一個驚喜”。百年夢想成真,歷史翻開嶄新一頁。

  辦好奧運會,中國有信心、更有實力

  北京奧運博物館的藏品中,有一部“紅盒子裡的北京藍皮書”。2001年1月17日,厚厚的《申辦報告》遞交到了國際奧委會。秉持“綠色奧運、科技奧運、人文奧運”的理念,中國為奧林匹克運動注入全新活力。

  七年籌辦之路,結出累累碩果。

  2002年7月13日,《北京奧運行動規劃》正式發布。此后幾年間,一座座奧運場館拔地而起,城市運行全面升級,公共交通連線成網,文明風尚漸成常態……我們以籌辦奧運為契機,讓世界看到了一個更繁榮、更文明、更宜居的北京。

  市民們切身感受到了北京的變化,更積極地投身奧運籌辦之中。從大街小巷的奧運海報,到搶購一空的奧運門票,隨處可見濃厚的奧運氣息。數萬奧運建設者夜以繼日奮戰,150萬名志願者陸續上崗,“我參與、我奉獻、我快樂”成為北京新的名片。

  2008年8月8日晚8時,從“鳥巢”到整座城市,隨處可以聽到這樣的歡呼:“奧運加油!中國加油!北京加油!”這樣的場景,一時間遍布神州大地。

  庚續百余年的現代奧林匹克史冊,定格下美輪美奐的“鳥巢之夜”:29個焰火“腳印”凌空而過,2008人擊缶而歌,中國畫卷徐徐鋪展……“用現代化的手段,向全世界展示古老的中華文明”,北京奧運會開幕式總導演張藝謀這樣闡釋。當奧林匹克聖火以史無前例的方式點燃,北京奧運會注定成為奧運史上的經典。

  “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這是中華民族的真誠心聲。相約奧運,架起一座和平、友誼、進步的橋梁,中國將更加堅定地走向世界。

  奧運舞台,展現一個開放自信的中國

  曾有外媒形容,2008年8月可能是人類有史以來狂歡最多的一個月。賽場上,世界紀錄在不斷被刷新,牙買加“飛人”博爾特游刃有余地沖刺,美國“飛魚”菲爾普斯連奪八金……一個個精彩瞬間,將競技體育的力與美展現到極致。

  觀眾們為運動員的出色表現喝彩,也為賽場內外的感人故事動容。當身患白血病的荷蘭選手范德韋登奪得公開水域10公裡游泳金牌,當德國舉重選手施泰納在領獎台上舉起亡妻的照片,信念與真情賦予北京奧運會永不褪色的光輝。

  中國體育代表團首次登上金牌榜榜首,但國人不再隻以成敗論英雄。射擊選手杜麗未能奪得奧運首金,觀眾們高喊“杜麗別哭”﹔東道主中國男籃與美國男籃交手,雙方收獲同樣熱烈的掌聲……

  北京成為全世界選手的主場。先進的體育設施、舒適的奧運村、微笑的志願者,東道主的熱情讓1萬多名運動員賓至如歸。田徑女子七項全能比賽結束后,30多名參賽選手集體向現場觀眾致謝,成就奧運史上難忘的一幕。

  世界渴望了解中國,北京奧運會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機會。通過媒體傳播、到訪者的口口相傳,一個快速發展、開放自信的現代中國正展現在世界面前。正如一位外媒記者所說,中國人民愉快地生活,自豪地面對世界。

  16天的比賽,全球40多億觀眾領略體育的精彩,看到北京的微笑,也漸漸讀懂中華文化中“和”的意味。東西方文明交融相匯,各國家和地區間坦誠交流,這一和平盛會是中國獻給世界的禮物。

  中國與奧運攜手,奧林匹克理念在神州大地廣泛傳播。以成功舉辦北京奧運會、殘奧會為開端,中國從奧林匹克運動的參與者、踐行者,向推動者、引領者不斷前進。

  2008年8月24日晚,奧運聖火緩緩熄滅。人們執手惜別,依依不舍。“這是一屆真正的無與倫比的奧運會!”時任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送上由衷地稱贊。

  百年前的問號,終於有了圓滿的答案。這彪炳史冊的奧運榮耀,激勵著中華民族繼續昂首向前。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15日 05 版)

(責編:馬昌、吳楠)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