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黨的十七大——

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輝煌歷程)

本報記者  彭  波  史一棋

2021年04月14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圖①:2008年9月20日,神舟七號飛船箭塔組合體從技術區垂直轉運至發射區。
  秦憲安攝(影像中國)
  圖②:2010年5月23日,上海世博會中國館外貌。
  王華斌攝(影像中國)
  圖③:2011年4月,重建后的四川省汶川縣水磨鎮。
  王 祥攝(人民視覺)

  2007年10月15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開幕。此時,距離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開啟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已近30年。近30年裡,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以一往無前的進取精神開創了波瀾壯闊的創新實踐,中國人民的面貌、社會主義中國的面貌、中國共產黨的面貌發生了歷史性變化。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黨的十七大鄭重宣示:全黨必須堅定不移地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帶領人民從新的歷史起點出發,抓住和用好重要戰略機遇期,求真務實,銳意進取,繼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完成時代賦予的崇高使命。

  我們這個時代成功的選擇

  2007年金秋十月,北京。

  2200多名代表齊聚人民大會堂。這不僅是7300多萬中國共產黨黨員神聖庄嚴的全國代表大會,也匯集著全國人民的殷殷期待,吸引了世界各國的關切目光。

  此時的中國,經濟總量躍至世界第四位,人民生活總體達到小康水平,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

  中國的發展,不僅使中國人民穩定地走上了富裕安康的廣闊道路,而且為世界經濟發展和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重大貢獻。

  “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取得一切成績和進步的根本原因,歸結起來就是: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最根本的就是要堅持這條道路和這個理論體系。”胡錦濤同志在黨的十七大報告中指出。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就是包括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學發展觀等重大戰略思想在內的科學理論體系。”這是改革開放近30年來黨的理論創新與實踐創新相結合的偉大成果,是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中經歷新考驗、獲得新經驗、引發新覺醒的系統總結,是黨對旗幟問題認識的進一步深化,從“思想理論”擴展為“道路”“理論體系”的有機統一。

  實踐孕育思想、思想指導實踐。從創新實踐中走來的基層黨代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深有感觸、滿懷深情。“實踐一再証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既是一種必需,也是我們這個時代成功的選擇。”中共十七大代表、模范法官宋魚水說。

  科學發展觀,從加速發展到又好又快

  黨的十七大召開之前,我國的國內生產總值年均增長10%以上,經濟效益明顯提高,財政收入連年顯著增加﹔能源、交通、通信等基礎設施和重點工程建設成效顯著﹔載人航天飛行成功實現。

  不過,發展之中有隱憂:長期形成的結構性矛盾和粗放型增長方式尚未根本改變﹔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初步建立,同時影響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依然存在,改革攻堅面臨深層次矛盾和問題。

  任何社會的發展進步,都是在不斷解決矛盾和問題的過程中實現的。“正是在科學分析和把握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征的基礎上,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著眼於把握發展規律、創新發展理念、轉變發展方式、破解發展難題,提出了科學發展觀。”原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說,科學發展觀來自實踐,又指導實踐進一步發展。

  科學發展觀,既是對發展問題的總的看法,又是解決發展問題的總的方法。黨的十七大把科學發展觀寫入黨章,充分體現了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規律認識的深化。

  “我們處於戰略機遇期,也是矛盾凸顯期,耽誤不得,也失誤不起。”“從‘加速發展’,到‘又快又好’,再到‘又好又快’,黨對發展的認識不斷深化,對經濟全局的駕馭更加成熟。”“我國已具備支撐經濟又好又快發展的諸多條件,關鍵要在‘好’上狠下功夫。”在黨的十七大上,科學發展觀成為代表們熱議的高頻詞。

  新思路帶來新轉變,新實踐邁上新台階。從關注數量增長,到更加注重質量效益﹔從經濟、政治、文化建設“三位一體”,到積極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從單純追求經濟增長到強調“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統籌兼顧”……科學發展觀落實到經濟社會發展的各個方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呈現出更為廣闊的發展前景。

  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

  歷史的發展,遠比任何宏大的書寫更發人深思。

  “到二〇二〇年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時,我們這個歷史悠久的文明古國和發展中社會主義大國,將成為工業化基本實現、綜合國力顯著增強、國內市場總體規模位居世界前列的國家,成為人民富裕程度普遍提高、生活質量明顯改善、生態環境良好的國家,成為人民享有更加充分民主權利、具有更高文明素質和精神追求的國家,成為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社會更加充滿活力而又安定團結的國家,成為對外更加開放、更加具有親和力、為人類文明作出更大貢獻的國家。”這是黨的十七大確定的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奮斗目標,也是人民對未來的美好向往。

  2021年2月25日,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庄嚴宣告:“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時刻,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現行標准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解決,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創造了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

  今天,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我們同心協力、頑強奮戰,一張藍圖繪到底,不斷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交出這張精彩答卷。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充分証明,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不僅善於打破一個舊世界,而且善於建設一個新世界。展望未來,中國的發展前景無限美好。”

  今天的中國,堅定不移地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定不移地走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康庄大道上。我們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奮勇前進。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14日 05 版)

(責編:馬昌、吳楠)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