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關於評選表彰第八屆全國道德模范的通知

2021年04月10日08: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4月9日電  中央宣傳部、中央文明辦、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近日聯合印發了《關於評選表彰第八屆全國道德模范的通知》。全文如下:

2007年以來,中央宣傳部、中央文明辦、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舉辦了七屆全國道德模范評選表彰活動,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力倡導崇尚道德模范、學習道德模范、關愛道德模范、爭當道德模范,弘揚向上向善正能量,樹立文明和諧新風尚,推動形成崇德向善、見賢思齊、德行天下的濃厚氛圍,有力促進了公民道德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不斷提高。根據中央文明委工作安排,經中央文明委領導批准,今年評選表彰第八屆全國道德模范。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指導思想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緊緊圍繞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這條主線,聚焦奮斗“十四五”、奮進新征程,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結合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抗擊新冠疫情等重大事件,選樹一批事跡突出、群眾認可、具有鮮明時代特征、典型性示范性強的道德模范,廣泛開展道德模范宣傳學習活動,引導人們爭做崇高道德的踐行者、文明風尚的維護者、美好生活的創造者,推動形成適應新時代要求的思想觀念、精神面貌、文明風尚和行為規范,為奮進新時代、共筑中國夢提供強大精神動力和道德支撐,以社會主義思想道德建設的新進展新成就慶祝黨的百年華誕。

二、主辦單位

中央宣傳部、中央文明辦、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

三、獎項設立

第八屆全國道德模范評選分為“助人為樂模范”“見義勇為模范”“誠實守信模范”“敬業奉獻模范”“孝老愛親模范”5類。每類表彰10名左右,5類共表彰50—60名。未當選全國道德模范的正式候選人授予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

四、實施步驟

1.發動群眾推薦。3月下旬,主辦單位成立第八屆全國道德模范評選表彰活動組委會(簡稱“全國活動組委會”)及其辦公室,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以及軍隊系統相應成立工作機構,啟動評選表彰工作。各地和軍隊系統及時宣傳公告評選活動和推薦辦法,暢通本地區本系統參與渠道,引導群眾廣泛推薦候選人。

2.組織遴選推薦。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文明委以及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在本地區本系統層層推薦的基礎上,嚴格標准,優中選優,提出擬推薦的候選人名單,在媒體公示、征求意見后,經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文明委領導以及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領導審簽,於5月20日前報全國活動組委會辦公室。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每類推薦名額不超過2人,總數不超過10人。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每類推薦名額不超過1人,總數不超過5人。

3.集中宣傳公示。6月,全國活動組委會在中央主要新聞媒體和重點網站展示介紹候選人基本情況及主要事跡,聽取群眾意見,接受社會監督。

4.組織投票評選。6月,組織“萬名公眾代表”投票。7月,組織全國活動評委會投票。根據投票結果,提出全國道德模范及提名獎獲得者建議名單,報中央文明委審定。

5.進行隆重表彰。9月,作出表彰第八屆全國道德模范的決定,召開座談會,舉行頒獎儀式。

五、工作要求

1.加強組織領導。各地各有關部門要把第八屆全國道德模范評選表彰作為今年精神文明建設的重點工作,作為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營造濃厚氛圍的重要舉措,擺到重要位置,精心組織實施,高效圓滿地完成各項任務。

2.嚴謹有序評選。要堅持群眾路線、擴大視野,堅持標准從嚴、公正評選,認真做好群眾推薦、遴選審核、公示宣傳、投票評選等各環節工作,真正把道德標杆人物推薦上來,確保評選出的道德模范經得起實踐和歷史的檢驗。

3.重在宣傳學習。要把宣傳工作和學習活動貫穿評選表彰各環節,組織各級各類新聞媒體深入宣傳第八屆全國道德模范先進事跡,運用短視頻、報告文學、公益廣告等形式,打造書報刊屏端全鏈條傳播體系,大力弘揚全國道德模范崇高精神。

4.關愛道德模范。要持之以恆地關心關愛道德模范,認真落實《幫扶生活困難道德模范實施辦法(暫行)》,深入了解新當選道德模范的工作生活情況,對於存在實際困難的給予資助,樹立德者受尊、好人好報的鮮明導向。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10日 04 版)

(責編:李依環、黃子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